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医院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摘要】本文就主要针对医院文化建设对人力资源的导向及其实现进行了分析,从几个方面论述医院文化建设对于人力资源的导向及其实现的作用,并结合实际阐述在这种导向作用下人力资源管理的举措,以及其成效。

【关键词】医院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导向作用

医院的文化作为一种管理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医院管理者的重视,这也是医院可持续性发展的一种内在动力。医院的文化建设不断影响着医院的各项工作开展,它决定着人力资源的分配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手段,对于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有着不可以忽视的导向作用。

一、医院文化管理的内涵

医院文化是在新时代形成的,具有医院鲜明的特征,集体的取消意识是一种特殊的企业文化的综合表现,它具有共享性、发展性和社会性等特征,又具有鲜明的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个性特征,很多先进的医院文化,还带有非常浓烈的时代特色和创新性,是这个医院的文化魅力所在。从整体医院文化的内涵来说,因为医院文化是在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的影响下,长期的医疗实践过程当中所演变出来的,是所有员工的思想观念、服务行为、做事风格和习惯的总和。它反映了医院的经营方向和服务理念,是医院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推动力,更是整个医院文明的基石,是运用文化的形式和力量,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整个医院的管理形成一种有效的形式,其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二、医院文化对人才资源管理的导向作用

医院的文化作为整个医院管理的基石平台,决定着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方法和做事手段。而人力资源管理是整个医院功能体现的主要措施和重要保障,因此两者只有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够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医院的独特魅力。医院的文化管理是一种很重要的价值观念,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医院文化是整个医院全体员工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做事指南,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全体员工的行为方式。第二,医院文化也是由各个员工带到医院去的社会观念,价值观念以及其做事方法与医院本固有的文化相融合所产生的结果。医院的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导向可以有机地将这种双向融合起来的医院文化带动起来,让医院文化可以指导人力资源的管理,同时,人力资源管理的完善,也在不断地推动医院的向前发展。

三、人力资源管理的构建

(一)新员工培训。医院的文化是整个医院内部员工的做

事原则和行为指南,因此,让新员工提前熟悉这种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新员工对于医院的文化了解甚少,所以相应的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是要进行最基本的规章制度及奖惩纪律方面的教育。第二要进行各种院史的教育,接受好医院的传统文化。第三进行实际教育,用实际考察的办法,帮助新员工尽快上岗上位。这种岗前培训,对于员工的方法和所倡导的价值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阶段,新员工会对医院树立一个更加具体,更加鲜明的医院形象。管理人员如果能够细心听取新员工的意见,并结合实际加以总结归纳分析,一定会对医院的发展找出大有裨益的改善方案。这样一来,不仅仅是对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提前了解工作环境,同时也让医院的文化更加人性化,更符合时代的发展。

(二)改革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一个医院的文化是留住尖

端人才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医院如果想要留住尖端人才必须要知道,建立一种牢靠的劳动关系并不是一个刻意去追求的结果。这应该是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中,以医院文化为指导的自然而然发展的过程。每次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制度的时候,都一定要从以人为本的方向出发,并坚持这种理念,贯彻于管理实施办法当中去,让员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医院文化的温暖的氛围,使医院文化深入人心。只有这种温暖的畅通的人际关系来满足不同层次员工的不同需求,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够让员工有归属感和牢固感。当然,这种感觉也离不开相对公平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保证。因此,人才资源管理者一定要与被管理者进行良好的沟通,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鼓励每位员工积极参与到献策献计中去,努力满足每一位员工的合理需求,让员工在没有后顾之忧的环境下努力工作,为医院创造出更大的利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医院的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是贯穿于整个医院的灵魂所在。真正优秀的医院文化会对医院的人才管理起到导向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实现科学合理化的人才资源管理,应当注重医院文化的培养,从医院自身做起,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够推动我国医院行业稳固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磊.以医院文化推进人力资源管理[J].科学与财富,2017(36).

[2]沈婷雪.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推进医院文化建设[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6(1):7-8.

作者:聂晨煜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