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常态下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新常态下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地勘单位想要在新常态下取得发展机会,除了进行转型和升级之外,也要将人力资源管理重视起来。地勘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仍处于较为落后的阶段,主要是因为地勘行业的特殊性,仍然还是由国家对其进行定性管理,极大地限制了地勘单位在新时期的发展。因此,如何加强新常态下地勘单位的人才管理,成为地勘单位需要探索的问题。就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给出可供参考的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新常态;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地勘单位的职能是为社会服务,因此其具有一定的公益性,是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在其运营过程中,自然会出现员工工作不积极、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导致地勘单位自身的发展极为缓慢。但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如此缓慢的发展,如果不及时进行改革,只会被时代所抛弃。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引入新晋地勘人才,为地勘单位的转型注入新鲜血液,使其能在时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1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1.1地勘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缺失

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缺失,是导致地勘单位人才开发较差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第一,工作重心不突出。地勘单位因其体制上的特点,仍然还沿用了较多的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导致其出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重心不突出的问题。在现阶段地勘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事部门仍然还是在对人员进行岗位分配之后,就忙于工资福利的统计、各种保险报销的琐碎日常工作中,并没有将重心移到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导致员工在岗位的上工作职责落实情况没有真实的评判,造成员工出现工作效率低,没有工作热情的问题。第二,人才开发职责不够明确。地勘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较为落后,导致其人才开发的职责奶不够明确。地勘单位因考虑到运营成本的问题,只想使用现有的人才,来为其创造经济效益,但其本身不愿意花费资金来为自己培养人才,就导致人才流失较快,反而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当然人事部门虽然能够认识到此问题,但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其为单位进行人才的培养。其原因就是地勘单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人才开发的职责究竟由那个部门来具体承担,并根据情况,来进行人才培养资金的投入。

1.2地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低

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较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负责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专业水平较低。地勘单位因其管理较为落后,并为注意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因此并未招聘相关的专业人员,直接让体制内的人员进行兼职,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乏专业性。其次就是地勘人力资源管理的上层领导,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并未给单位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所以对其发展并不重视,对其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薪资也不够理想,使其没有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动力。

2加强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

2.1地勘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完善

第一,突出工作重心。地勘单位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突出其管理工作的中心,将人事部门管理的中心,从工资管理、员工福利统计等工作转变成开发人才上,并对体制内的员工实施绩效考核,以此激发地勘单位员工的积极性。为此地勘单位应该加工资管理、员工福利统计安排给专门的人才进行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只专业进行人才的开发,和对员工工作情况的把控,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第二,明确职责。地勘单位应该对人力资源管理作出明确的规定,使培养人才的资金能够落实。除此之外,还要制定相应的人才激励制度,选择优秀的技术人才,合理利用资金对其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和为其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来实现对人才的开发。还有鼓励职工进行自学考试等,来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在参加自学考试的期间,单位对职工进行一定的奖励政策。然后在地勘单位内部举办地址勘探的各种专业技能大比,使得职工能够有发挥自身才华的地方,并对于优秀者实施奖励,来调动其他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第三,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健全用人机制。地勘单位需要根据其自身的工作特点,来进行人才的招聘,实施合理有效的措施来避免造成人才流失的问题。第一,加快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地勘工作需要常年在外奔波,回家的时间较少,针对这一情况,地勘单位应该从提升薪资待遇来吸引人才,然后对其进行各种补助,并解决他们生活上的现实问题。第二,是对已有人才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各种手段来对已有人才进行专业职能的提升,如导师带徒,让经验丰富的员工,来带领新员工,然后根据其学习情况来对其进行建立。第三,以地勘单位接手的项目作为职工展现其自身能力的平台,鼓励新人去进行项目的学习和管理。第四,地勘人力管理除了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还应该建立完善的用人机制、考核制度、工作规范、岗位分配条例,使得职工在工作当中都有制度可以进行参考,对职工自身的利益进行最大程度上的保障。

2.2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专业水平

地勘单位应该招聘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然后在招聘的同时,对其进行专业技能的考核,来进行择优录取。其次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周期性的培训,以保证其专业技能。当然也要让地勘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参与到地勘单位的一些日常活动中,确保其对地勘专业知识的了解。

3结语

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对其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想加强地勘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实行完善地勘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的策略,使地勘单位在新常态下取得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莹,陈婧.创新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9(12):153.

[2]王倩.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和对策探讨[J].河北企业,2019(06):135-136.

[3]张灿璨.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作用探讨[J].河北企业,2019(06):137-138.

作者:王定先 单位: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0八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