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现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核心资源,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工作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较,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工作重心、工作目标以及工作职能等方面都发生了非常明显的改变,所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在变革之中。本文主要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这一角度对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论述,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意义。

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开发档案的程度较低。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是开发档案的程度较低。管理档案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观念上仍然体现出重藏轻用的基本特征。在整理收集档案资料后,并没有用于选拔与培养人才,人事档案在培养人才方面的投入较少,人事档案本身具备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同时,一些企业在设立人事部门的时候,很多工作人员都处于身兼数职的状态,对于人事档案的整理、统计以及分类等工作不够重视,并不利于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缺乏规范、完备的档案资料。

档案材料缺乏完备性和规范性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的档案材料还存在着较为分散、内容雷同简单等问题,甚至一些档案材料存在虚假以及抄袭的状况。除此之外,很多的档案材料涉及到的主要内容为政治历史相关材料,能够体现专业业绩和个人特长方面的材料缺乏,在考核鉴定能力的材料中,个人自我表演的语言占多数,缺乏实质性的内容体现。

(三)管理人事档案的水平较低。

我国一些企业和单位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一般都是交由我国的人事劳动相关部门进行管理,并没有设置专业的人员对档案进行整理和分类,这种情况直接造成了一些人事档案相关材料缺乏定期的整理与统计,而档案管理部门使用的设备也比较落后,在材料的收集过程中没有进行专业的分析与鉴定,很多材料缺乏一定的真实性,加上整理档案的工作人员并非专业人员,很多档案经整理以后仍然体现出无序凌乱的状态,同时还有可能出现档案泄密等问题,严重影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制度。

在进行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要依据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和形势不断完善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在收集档案材料时应做到完整、及时,鉴别档案的时候应遵循一定的原则,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档案整理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部门也应该重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使得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能够提升工作的积极性。

(二)完善人事档案的分类系统。

在收集人事档案相关材料的时候,必须及时更新并补充动态信息,对档案资料定期进行鉴定,对于没有保留价值的材料要及时剔除。人事档案能够对个人的历史与现实进行真实的反映,同时也应体现出个人的思想状况、政治面貌以及综合能力、兴趣爱好等。完善人事档案的分类系统能够全方位地描述一个人的基本状况,有效地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和进行。

(三)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

要想更好地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就必须从管理手段、管理理念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合理运用计算机相关技术,将人事信息录入,建立起数据库,使得档案管理工作的难度降低,提升检索的效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一定的分类手段对人才进行分别管理,有效地提升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是推动企业的档案工作顺利发展的要求。企业在聘用档案管理人才的时候,要注重对其进行文化业务方面的知识培养,同时也应对其专业技能进行训练,提升其本身的合作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培训,使得档案管理相关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升。

三、结束语

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来看,目前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要想更好地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就必须完善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制度,注重档案的分类管理质量,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并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档案管理更加科学有效,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马慧敏 单位:台州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