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探讨

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探讨

随着我国现代化不断发展,当前社会对高速公路系统管理以及建设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为适应现展的潮流,高速公路相关部门在进行系统性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需要迎难而上,分析现状并寻找出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有效方法,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力度,将人力资源的优势全面发挥出来。

1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分析

1.1管理体系较为传统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进行高速公路管理期间,主要是对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企业内部中的市场变化、强化客户之间的关系、重视市场需求等相比,其重点是进行高速公路人才考核、绩效考核、人事调动、薪酬分配以及合同管制等。但是当前大部分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只是进行人事调动、薪酬管理的常规工作,这样传统的工作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潮流,严重降低了高速公路单位的运行效率。

1.2缺乏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当前,大部分管理人员在开展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时未能对高速公路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且对这一职位缺少健全的管理理念、无实战经验能力,并未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渗入到管理中,导致管理出现分散、不集中的情况。

1.3缺少专业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目前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首要工作是合理安排内部员工工作,由于我国经济已经步入发展阶段,但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比较落后。同时当前政府在对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中还处于完善阶段,因此会降低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速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除此之外,部分管理人员属于“特招”进来的,没有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从而降低了管理科学性,出现管理片面的情况;如具备了专业的管理知识但是未具备足够的管理经验也会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阻碍。

2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的具体方法

2.1构建激励机制,强化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构建完善的激励机制需要根据高速公路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然后结合非物质以及物质等各种手段,从而达到强化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效果。非物质激励方面:主要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构建原则,以员工作为构建的主要核心,多鼓励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运行管理的相关工作中,并多与各个部门相互沟通,这样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团队精神。此外,定时开展会议让每位员工都可以发表管理意见,确保高速公路运行管理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从而达到员工个人目标以及企业的目标相一致。物质激励方面:在建立不同的制度时,需要把管理理念、技术操作、知识等当成首要的考核内容,并将其详细的归入到薪酬制度内,这样可以对激励机制起到一定的调节效果,以此构建出具备科学性、公平性特点的激励机制。

2.2加强员工培训工作,精简冗员

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中存在各种岗位职能,因此需要对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能进行分析,并对员工的培训工作给予系统性调查与分析,从而给予员工相应的培训工作。例如:采取实践培训、理论培训等各种各样的培训方法,这样不仅充分的满足了岗位需求,还为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储蓄人才。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的人员现状应遵循精简政策,经过合理分配工作人员管理任务,调解固定工资比例,分流冗员等方法,以此达到减少成本支出、精简冗员的目的。

2.3加强绩效考核体系,完善系统化管理

高速公路绩效考核体系的加强与完善势必会显现出路政这一特征,因此在完善的过程中需要以科学的态度对高速公路的整个管理系统进行分析,同时还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客观的态度分析员工的工作能力、岗位职责、任职资格等。还可以颁布一些具备科学性、有效性的岗位职责条例,并在薪酬方面给予科学的肯定。同时还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不同职责,对其工作中所获得的成果给予详细的分析,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管理部门的目标得到认可,并具备一定的科学性。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需要对各个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进行评定,确保绩效考核的公平性与准确性,还可以将团队绩效与个人绩效相互结合起来,还应对员工反馈回来的绩效考核意见给予重视,从而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2.4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充分体现人力资源管理内涵

将高速公路管理行为、重点工作、系统管理、生产管理等归入到科学、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中,通过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后不断更正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偏差。高速公路管理单位需要全方面的对现场中的重点内容、夜间操作、关键作业等给予监察。对于相关纪检部门需要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管理,如工作人员履行的责任,作业中的薄弱环节,工作延迟的原因等进行监督管理,这样强化监督力度,达到监督效果。同时可采取社会监督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媒体关注、社会舆论对高速管理单位中的工作监督。单位各个部门如在视察工作期间、安全整治、各项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威胁工程、人身安全的情况时,可使用“红色”标志通知管理人员。此外需要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过程中,充分展现出人力资源管理内涵,就要将大事情逐渐细小化,管理不缺少行动的执行者,不缺少各项管理制度,也不缺少出谋划策的战略家,而缺少的是严格遵循监督机制去执行的行动者,因此工作人员要避免眼高手低、烦躁不安的现象出现,逐步完善监督管理,将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充分的展现出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构建高速公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就要对其现状进行详细分析,并认识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核心以及理念。通过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逐渐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全方位的对员工工作能力进行培养,这是构建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先决条件。当前,大多数高速公路单位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都离不开理念性的人力资源管理,还需要在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出员工的工作能力,从而达到双赢。进行人力资源体系的构建利于帮助改善管理环境,达到和谐发展的目的。

作者:龚容 单位:甘肃省白银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