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一、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认为,当前我国高校图书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

1.对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认识不足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高校图书馆对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于这些方面的认识还没有跳出旧有传统人事管理的思维,计划经济时代所建立起来的老的人事管理制度仍在被广泛使用,在人事管理中要求人去适应工作,始终强调个人服从组织需要,服从事业发展需要,而甚少考虑到个人特点、专长以及能够发挥出来的各种能力,人也应该当做一种“资源”来再开发。

2.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制度不够规范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当中一个很重要环节是人员配置,即将人作为一种“资源”,根据个人的专长、特点,将其分配到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潜能的岗位上。一直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长期规划,高校图书馆在岗位培训等方面,随意性很大,岗位设置和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欠缺规范化的人才资源管理目标,造成了人力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的浪费,在人才引进制度、奖惩制度、人才培养、业绩考核等方面还未完全在管理中发挥作用。

3.人才流失较为严重近些年随着社会信息化的转变,图书馆也进行了数字化信息化的转变,当前人才需求不再仅仅是对图书管理。图书馆的数字化部分,诸如数字化图书馆就大量引进计算机技术人才,而其进入图书馆后由于管理思维陈旧加上管理不规范等种种内外部环境因素,很多人选择跳槽走人,没走的也很难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4.高层次人才的发展空间和工作环境有待改善高层次的创新人才是决定高校图书馆工作水平的关键,可是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的人才匮乏和流失的现象却十分严重,其原因很多,就如上面所说管理的因素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图书馆系统对于这些专业人才的发展空间不足造成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在工作中经常富有创新的激情,可如果发展空间受到局限,使得自身在工作中获得个人价值提高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能力被束缚,难有用武之地,就不得不为未来的发展寻求其它出路。

二、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对策分析

1.将“以人为本”作为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现代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管理的主体是以搜集信息为目的,从事服务、研究型组织内部的全体成员,图书馆管理者应运用“以人为本”科学的管理理念,在不断提高管理能力的前提下,顺应社会进步的要求,使人力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来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根据每个人的特长以及所拥有的能力,把人放到更适合的位置上去,真正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效果。通过对人的管理,进而支配信息资源,传播科学知识,更好的完成信息服务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也才能将人力资本降到最低的同时发挥出最佳的管理效果。

2.大力推行学科馆员制度高校图书馆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更好的为教学科研提供主动的、深层次的信息服务,应大力推行和发展学科馆员制度,使馆员与对口院系建立密切的联系,主动为对口院系开展全方位信息服务,直接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活动过程当中去,有计划、系统的向对口院系师生提供获取信息的技能培训,让教师学生了解其所需要的专业研究相关文献分布,主动使其获取信息。大力推行学科馆员制度,不仅对于服务水平有所提升,深化信息服务的层次,更加提高了文献馆藏资源的使用效率及建设质量。

3.完善绩效考核及评估机制绩效考核及评估,指的是依照一定的标准或指标来对馆员的工作行为及取得的工作业绩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馆员将来的工作行为等进行指导,以促使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得以充分的利用,健康发展。考核后奖惩及时,特别是对于善于创新、有学术研究成果,工作态度良好、业绩突出的员工,根据实际情况用欠当的方法给予经济或者荣誉上的奖励,以激发所有员工的工作热情,让大家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特长,促进图书馆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4.建设积极良好的图书馆文化精神图书馆文化精神是指为其特有的,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积淀而成,并且为大多数成员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基本信念等的总和及其在图书馆工作中的反映。建设有一定积极主导仪式并且良好的图书馆文化,对于塑造良好的信息研究、信息服务形象、提升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改善图书馆服务状态,提高图书馆员个人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结语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对图书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同时正视在管理中存在的种种不足和问题,才能使得图书馆朝着更加进步的好的方向发展,才能实现图书馆为高校以及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目标,才能促进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才能促使图书馆事业得到健康、快速、持久的发展。

作者:于海燕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