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媒业的人力资源探微

传媒业的人力资源探微

1西藏传媒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理论研究

1.1传媒行业面临的发展障碍长期以来,西藏地域辽阔,交通不便,人口稀少而且居住十分分散,再加上教育水平相对较低以及城镇化程度有限,这一切都严重制约了西藏大众传媒发展的步伐。报刊业作为传统媒体,在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的共同夹击下呈现出萎缩的态势,再加上西藏自身的基础建设还不完善,交通不便,不适合那些居所不变以及居住分散的居民。另外,很多藏族民众受教育程度是非常有限,这种客观状况也阻碍了报纸受众的增加。广播电视的受众人群的范围比较小,主要集中在城镇,新闻传媒在客观条件下不能充分发挥“启蒙者”角色的作用。网络媒体在语言运用上出现障碍,本地区还尚未建立起一个权威并且相对完善的门户网站。新闻传媒的市场化程度很低,广告收入极为有限,农牧区的传媒市场难以开发,缺乏支撑传媒相关事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资金上的短缺造成硬件设施不够完备、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的缺乏。

1.2传媒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随着现代传媒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已成为媒介组织的核心竞争力。传媒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媒介为了完成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在其工作中涉及到人或人事方面的任务,所应具备的各种理念和技术。传媒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传媒组织自我控制与自我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传媒公益性与独立性得以实现的保障,是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演变的先驱。

1.3传媒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在传统观念下,传媒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心工作是安抚人心和保持稳定,从而使得传媒业的行为维持在稳定的状态下。但是在21世纪,市场经济时代赋了传媒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使命,是要做传媒业的改革。这对人力资源管理者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考验。在新形势下,传媒业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应该站在整个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管理手段整合资源,促进传媒业发展。首先要深入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其次要增加与传媒业其他部门的沟通,制定出适合传媒业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领导过程中,应该扮演教练的角色去指导过程和引导员工,由过程的执行者自己去作决定,去产生结果。传媒业人才个人的价值,只有在团队的目标达成的结果中才能体现出来,采、编、印、发等等多个环节,必须相互配合。随着传媒业市场的变化,市场要求有一个适合传媒业人才的组织形式,使每个人的专业技能更有效地发挥出来。

2解决传媒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应采取的途径和方式

2.1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机制

2.1.1完善市场为导向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一是要编制详细的人力资源规划,二是要打破委任制和分配制度,三是要通过解聘、减员或者提前退休、下岗的方式来精简机构来提高运作效率,四是采用内部和外部竞争的方式,着重提高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

2.1.2构建以人为本的竞争和激励机制,这是传媒人力资本的核心环节,媒体应该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新员工的招募及其它相关的事宜上引进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其次是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员工的业绩进行定期的客观评估。2.1.3建立个性化、多元化、弹性化的动态管理机制,要打破定死的坐班制、工作定量制、奖金平均制,要给予采编播等人员一定的自由度、灵活机动性从而进行弹性制的动态管理。

2.1.4建立切实可行的人才激励机制,有效地激励是有利于员工的素质提高,其不仅仅直接作用于个人,而且还间接影响其周围的人,激励是有助于形成一种竞争气氛的,是可以影响整个组织的凝聚力。

2.2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辅助体系

2.2.1企业文化的营造,要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要把流动控制在一个有益的范围内。一方面需要完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就是要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营造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的组织氛围。

2.2.2积极利用虚拟人力资源配置,例如:央视的《媒体广场》、凤凰卫视的《有报天天读》、东方卫视的《东方夜谭》等节目就对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报纸信息进行了搜集、整理、加工、处理、二次创作,以摘要、导读、分析、评论等形式进行电视播报。许多媒体已经在尝试借助虚拟人力资源来丰富自己的实力。

2.2.3建立优质高效的人才培训体系,首先是新员工的职业培训,其次是对在职员工的再培训,可以通过聘请专家,或者输送部分员工回学校或到国外进行中短期的学习,从而壮大媒体的整体竞争实力。

3结论

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西藏人力资源开发是密切相关的。西藏人力资源开发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希望通过本文能对西藏的传媒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提供一点帮助。人力资源开发是一项持久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众多的学科领域。同时,该研究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深入。由于本人能力有限,理论功底不够等原因,致使本文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数据上可能会比较单调,并没有做深度的挖掘,在人力资源开发对策上可能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指出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本人相信,今后通过广大投身于该课题的研究者的共同努力,西藏传媒人力资源开发的研究将很快得到发展和完善,并将为西藏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有意的指导。

作者:尼松多吉单位:西藏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