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中IT治理

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中IT治理

前言

不可否认我国近年来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较大的成就,但相比国外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仍呈现一定的滞后状态。从近年来电力企业的发展状况便可发现,信息化建设的内容更倾向于技术层面,而在技术层与管理层方面却未做好有效的沟通,使企业业务目标与环境脱离技术而独立发展。同时也有部分管理层忽视IT方面所取得的效益回报,也造成信息技术难以发挥其应用的效果。在此背景下,对IT治理在电力企业发展中的应用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电力企业引入IT治理的意义分析

根据以往学者总结,对IT治理的概念可界定在对企业相关机制的具体描述,保证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得以减小,为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其在电力企业中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三方面,即:第一,使信息化战略满足企业发展战略需求。通过与IT治理机制的引入,可使相关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得以规范,通过整合企业发展中的信息需求以构建相应的信息化控制体系。第二,可使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IT治理应用下构建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将与现行电力企业发展的实际现状向结合,对其中存在的许多重点问题如安全问题、数据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整体架构等问题都可实现统一。同时,从IT治理的含义也可发现其对于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风险可起到一定的规避效果,尤其核电厂在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都可在IT治理过程中有所体现,对信息化的建设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第三,IT治理可在信息化建设中可进行信息资源保护等级的构建,避免因重要信息资源丢失而导致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无法满足企业发展要求等,其在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决策制定与管理效率改善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IT治理在信息化建设中可解决的问题

电力企业近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较多的成就,但整个建设过程中也存在如信息孤岛、成本过高以及难以充分利用信息资源等问题。事实上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信息化建设制度不合理,要求引入IT治理以保证信息化基础设施在运行过程更更为可靠,且可满足业务变化要求。具体利用IT治理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权力与责任问题

信息化建设在电力企业中的进行实质为企业管理方面的改革,其中难免涉及相关的责权问题。许多电力企业中多存在责权模糊现状,使管理活动中难以协调各方利益。通过IT治理的引入要求进行职责的划清,确保可找出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的根源,在此基础上采取针对性的策略,如在信息管理与调度等方面进行合并,采取管控一体化的方式,可保证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得以实现。

(二)信息化管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电力企业发展中注重做好规划、成本管理、投资预算以及具体需求管理等方面工作,但仍停留在以个人专业技能与主观经验完成一系列工作。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关键在于未使信息化得以充分落实,企业许多人员忽视利用信息技术完成生产、管理等工作内容。尤其在管理信息系统方面表现出更为明显的滞后性,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多集中在对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如ERP系统未引进电力企业中或ERP引入后未使其应有的效果得以发挥。需通过IT治理机制的引入使管理信息系统更为完善,符合标准化与体系化等要求。

(三)绩效评价方面内容

事实上,电力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已逐步构建许多相应的机制体制,但实用性较强的却较少。许多企业员工会外界学者多将机制失效问题归因于项目管理过程中或规划方面存在的问题,但实质为绩效评级机制的不合理。应注意其中的绩效评价主要针对信息系统使用效果而言。尤其在监督信息系统实施效果时表现出极强的程序化,难以起到真正的监管作用。对此现阶段许多发达国家开始引入系统审计的方式,以IT审计发挥监管的职能。

三、IT治理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分析

(一)注重思维观念的转变

电力企业建设过程中问题得以解决的关键在于思维观念的转变。企业中的管理层人员应注重认识IT治理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构建适合企业发展的IT战略。在业务方面坚持以信息技术为原则,规划中以信息战略推动业务战略目标的实现。但该过程中应注意对电力企业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避免出现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信息冗余或信息资源不足等现状,导致企业决策制定中缺少相应的参考。同时从电力企业组织战略角度,应保证信息建设满足企业整体发展目标,防止因盲目建设致使企业信息建设浪费过多的资源。

(二)IT治理中做好权责明确工作

现行电力企业中权责模糊问题很可能为企业管理带来级高的风险。IT治理过程中可针对电力企业中的相关部门、管理层、员工等在权责方面形成具体的书面文件,以此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责权模糊现状。具体实践中也可结合自身现状引入其他行业的IT治理措施,如IT治理委员会的构建,对存在的责任相互推诿情况可有效解决。

(三)采取独立审计的方式

独立审计的应用旨在进行信息系统实施效果的判断,如相关数据处理问题或资产安全以及资源利用等方面。通过审计理论与IT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电力企业对信息建设中如绩效评价、风险问题等进行合理分析,为信息化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良好的保障。

四、结论

IT治理在电力企业发展中的引入是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实际应用过程中,应正视IT治理应用的意义,立足于当前电力企业发展需解决的问题,注重思维观念转变,做好权责明确工作并引入IT审计方式,这样才可推动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任昭文 单位:咸宁核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