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创新问题探讨

电力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创新问题探讨

前言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逐渐普及了计算机应用。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始终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无论是在安全生产还是节能降耗方面,都离不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支持。在市场化发展的浪潮中,电力行业也在不断地改革,力求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生产格局,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创新上都需要进一步地突破和发展。

1电力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创新的关系

1.1管理创新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

很多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没有对其本质进行深入的了解,在建设的过程中,一味地将加强计算机软硬件条件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忽视了企业管理体制这一核心关键点。企业的管理体制是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注重的重点与难点,传统的管理体制在应用的过程中很难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无形中成为信息化建设中的障碍,严重滞后了信息化发展。要想做好对电力企业管理上的创新,现代管理体制的构建应该成为首要任务。

1.2信息化建设必须服务于企业管理

在电力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离不开对具体事务的决策。在此过程中,可以利用信息化处理系统对相对复杂的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也能为科学决策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管理的方向和管理目标,只有目标定位准确,才能避免有效资源的浪费,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1.3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创新有机结合

在电力企业中,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动效应。一方面,有序的管理制度可以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化发展;另一方面,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可以为企业管理提供良好的环境。将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实时更新,有利于电力企业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不断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2电力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对企业信息化认识存在误区

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对自身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进行有效的评估,并对企业信息化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为企业信息化是专业部门的任务。企业的信息化发展需要依靠企业员工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才能达到最优化成果,但是很多企业的员工常缺少这方面的认识,表现在工作上主要是对信息化技术不重视、对信息化建设相关的任务不配合或存在抵触心理等,这些问题都将影响到企业的信息化发展。二是没有了解信息化的真正用途,误认为企业中与信息化相关的工作就是利用高科技媒体网络等解决手工操纵、信息决策等问题,这种想法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与局限性。企业信息化应该包括信息技术的应用及信息资源的利用两发方面内容。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充分配置好这两方面的应用,才能在竞争的浪潮中不断前进。

2.2电力信息前期工作准备不当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相对复杂的工程,这对前期的准备工作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现阶段,很多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时只着眼于当前的经济利益或解决当前的实际困难,而并没有对企业自身发展的环境、趋势和现存的各项问题等进行有效的调查与分析,这将导致企业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关键制约因素无法把握,在之后的发展中只能一味地做无用功,既浪费了宝贵的资源,也容易错过重要的发展机遇。此外,对于电力企业这种已普遍完成信息化普及与推广的企业来说,已有的信息化系统由于工作年限久,储存信息多,历史数据冗杂等问题,导致这些信息化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很难实现各类信息的有效整合,无法有效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化的发展。

2.3专业队伍不强

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发展除了要有先进的信息技术,还需要对于信息进行有效的采集和处理。然而,由于大多企业存在对数据信息员的工作缺少正确的认识,致使他们在企业中的地位相对较低,长此以往,很多企业员工都尽量避免对这一岗位的选择,从而使这方面的专业化人才少之又少。这种情况下,企业很难获得具有价值的市场信息,更加无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3基于管理创新的信息化建设理念

根据我国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和使用的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需要通过管理创新的有效方式,以信息化带动管理创新,以管理创新促进信息化管理。

3.1信息化认识上的创新

电力企业中的信息化不仅包括管理上的信息化,更加体现在电力工程自动化的建设上,只有将两方面整体发展、共同进步,才能使电力行业稳步前行。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工程自动化的建设受到普遍的重视,因此发展的速度相对较快,但由于企业管理人员在管理方式和手段的选择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管理信息化仍处于滞后状态。要想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对信息化进行重新定位与认识,将管理信息化与工程自动化进行有效整合,以工程自动化的发展带动管理信息化的普及,将信息技术与相关业务相关联,相关管理人员在明确业务的同时,也要明确好管理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发展。

3.2标准体系上的创新

现阶段,很多电力企业由于缺少统一的标准而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由此可见,电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统一的行业标准及技术标准,KKS编码体系及MIS标准接口程序是最常用的一类标准体系,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快速发展。此外,电力企业可以选择自行编写的形式解决上述问题,但无论是引入和是编写,都需要结合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条件和设计情况,实现标准体系上的有效创新。

3.3资源利用上的创新

企业在发展中如何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是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信息化建设可以一定程度上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对现有资源的有效统计,对日常工作中所需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在保证资源充足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实现对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目前这种资源整合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重新制定新标准,通过对新平台、新系统的构建,将原有的系统进行一定的处理,按照企业现行的管理模式,对现有资源重新进行统筹规划;二是通过局部处理的方式,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部分系统进行有效整合,既包括对管理体系中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也需要对于一些相对落后或不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系统要重新构建;三是利用最新的通用技术搭建平台,这种方式是在原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的优化升级,按照原始的数据标准,实现各系统间的信息共享。

4结束语

在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各个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都应该以创新为发展理念,不断地对企业管理模式进行探究和改进,虽然现阶段电力信息化建设中仍对企业信息化认识存在误区,电力信息前期工作准备不当,专业队伍不强等问题,但是随着电力企业对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终会促进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

作者:张玉梅 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怒江供电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