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摘要:

党建工作能够为企业文化提供思想保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国家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国有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支柱型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努力建设自身企业文化,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进行深度融合,能够让企业员工正确认识物质利益,发挥主观能动性,达到相互促进的效果。

关键词: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

一、引言

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党建工作同时也为企业文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相结合,在企业改革和前进中积极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发展,是所有国有企业的明智选择。同时,随着“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加强国企干部的道德思想工作也是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融合的必要性

(一)正确认识和理解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

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任务是要培养企业精神,确立企业目标,建设企业道德、企业制度、树立企业形象等等。企业文化是经过长期的实践积累而形成的,是企业员工思想和素质的全面真实反映,企业文化的功能有导向作用、凝聚作用、规范行为等,对企业对社会都有着积极影响。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党建工作是指党的建设工作,包括党的思想建设工作、组织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工作、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及党的纯洁性建设工作等。其中,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三大范畴是党在长期实践当中逐步形成的,自从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党的十六大又把制度建设范畴添加到党建工作当中;十七大又明确的提出了反腐倡廉,十八大增加了党的纯洁性建设,最终将党的建设归结为“六位一体”,使得党建工作符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特点。

(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国有企业作为共产党执政的重要代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企业,党建工作是其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稳住阵脚的关键因素,对于国企来说,党建工作也是其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随着社会的进步,国企当中的党建工作要求也有所变化,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要能够适应和满足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与时俱进,并且要适应国内外的变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努力促进国有企业发展。

(三)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的内在逻辑关系决定了二者要相互融合

企业文化作为隐形力量,是国企党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企业文化实际上就是企业内部的深层管理机制,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将企业中对人力、财力、物力的管理看作一个有机系统,人处在管理的核心地位,企业文化正是以企业精神为核心,在企业全体员工共同朝着目标奋进的过程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凝聚力的体现。当前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正朝着同一方向发展,这正是二者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的结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人物融合。不再只是强调人的重要性,而是以人为本的同时把财和物看作一个完整的整体共同认识。其次是刚柔并济,柔性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国有利于发挥人的工作积极性,而刚性的制度要求有力于所有工作人员一起朝着目标前进且保证步伐一致。最后是情景相融,管理系统从宏观角度上看必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在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协作基础上,形成企业新的价值体系,将利他和利己、企业和个人等各种关系协调起来,将价值体系中的“社会功效性”和“个体功效性”相结合,促进企业的变革和发展。企业文化的建设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开展,人们的价值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增强,不仅带来了竞争的正面作用,也有消极影响,一些员工的团体协作意识薄弱,缺少敬业精神,在国企中混吃混喝,破坏了整个团体的纪律。发现这种情况时,要及时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很多国企领导者平时忙于生产,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企业经济效益的问题上,忽略了政治思想工作的任务,经济效益好的时候,觉得党建工作可有可无;经济效益下滑,觉得党建工作没什么作用。这种错误的认知,主要在于没有正确认识国有企业经济工作和思想工作的异同点。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要有长时间的耐心才能发挥作用,其影响力具有辐射作用,是经济工作无法替代的。政治思想工作虽然不能量化和定性,但是长时间的发酵可以让企业的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深化企业文化的内涵。因此,我们要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为二者的融合创造条件,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国有企业发展。

三、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探索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企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不重视

很多国有企业的二级单位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企业文化建设都不重视,特别是企业一把手总是认为党建工作可有可无,这是国企管理中的通病。主要原因可以概括为四点:第一是企业的中心工作是生产,创建企业的初衷就是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企业所有组织活动都要围绕利润的增长和提高工作效率为中心,这就使得企业在追求利润的时候,目标和党的大局观相冲突,目标不一致。加上企业经营任务繁重,领导考核指标压力大,党政领导在没有完成当季度的经营目标时,无暇顾及和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导致企业片面重视生产;第二是一些“一岗双责”的国企领导在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方面的专业培训和专业理论知识较少,对很多应该知晓的制度和常识都还没有掌握;第三是企业生产任务繁重,生产工人生产之余没有时间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很多领导虽然知道自己是党政一把手,但是并不了解自己的具体工作责任;第四是缺乏制度建设,没有可量化的考核标准,在对领导干部的考核标准中,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所占分值比例不高,对管理人员构不成思想上的威胁,因此也难以引起重视。

(二)党务工作者工作方法落后

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很多党员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差,其工作内容依旧停留在传统的“收党费,学文件,发报纸”的简单工作方式里,没有认真分析过当前形势下应该如何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还有的党员干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抓不到重点,缺乏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识,导致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更不可能转变为先进生产力了。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落后,不能与时俱进,没有针对新方法和新载体的专业技术培训课程,使得老政工人员不能借助新设备进行工作,只能限于组织学习、开会的老套路,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二是党务干部思想观念落后,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缺乏和年轻人交流的工作方法;三是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和方法研究还要进一步深化,很多好的传统方法、载体不能及时提炼出来,导致企业文化和现代企业管理方法背道而行,影响了二者的融合和发展。

(三)党务工作者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偏紧

国有企业中的一个突出现象就是生产单位的人员占比较大,而政工部门的人员数量往往较少,且承担着较多的任务。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着将从生产一线即将退休的老员工安排到党群部门、文化宣传部门的现象,但是政治素质好、业务熟练的年轻人得不到机会,影响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进行。另外,还要注意,很多党群部门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其所从事岗位的资质,属于安置型干部,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经营管理者队伍精干高效的要求让相关领导干部岗位设置变得紧张;另一方面,企业核心工作是生产,领导干部的经营压力导致他们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总是敷衍了事,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进行。

(四)进一步规范职能部门设置和职能定位

国有企业不同于党政机关和非企事业单位,在企业当中,党委的地位往往必须屈从于掌握企业实际控制权的董事会或者企业主。传统经济时期思想政治之所以能够成功开展,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权力制度作支撑。但是在计划经济逐步转向市场经济以后,企业的经济增长压力压倒了原来政治优先的原则,党组织逐渐从企业的决策权和经营权等权力中心撤出来,减缓了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导致权力安排出现错位:政工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对企业二级单位管理权限不一致;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党委办公室的职能也有混乱。

四、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的策略和有效途径

(一)在大党建模式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新探索

(1)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观念必须在观念上主动寻求突破,在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观念过程中,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将树立企业责任观、职业发展观等理念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中来,使思想政治工作顺应时展。(2)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国有企业要以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辩证关系为突破口构建大党建模式,结合时事热点,及时完善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精简内容,形成独特的思想政治文化。另外,也要善于借鉴优秀民办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方法,将优秀的政治工作经验应用到国有企业中来,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新活力。(3)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国有企业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时,要建立责任机制,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工人员为主体,其他各部门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对员工的思想动态要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倾听他们的反馈,同时,国有企业要通过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为政治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理论知识培训和新型工作方法,建立一个满足不同主客体需求,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体系。

(二)拓宽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由“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组成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组成了企业的硬实力,软实力是企业在长期的运行过程当中逐渐形成的,并且在未来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习惯。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提升国有企业的“软实力”。企业文化体现着企业的服务理念和人本思想等,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和党建工作目标相一致,二者工作方法和思路具有一致性。如果二者相矛盾,就会导致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脱节。因此,要把文化建设纳入到党建工作内容下,扩宽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1)坚持“以人为本”,确立企业文化理论体系。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是开展党建工作的前提,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工作对象都是国企的工作人员,要想取得工作成效,就要尊重人、理解人,切实做到“以人为本”,重点关注和解决人的问题。因此,加强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就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努力解决企业员工的实际问题。(2)加强国有企业中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作用;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因此,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必须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工作。

(三)完善政治工作保障制度

企业领导要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以身作则,为企业员工树立榜样,引导企业各部门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其次是要完善政工部门的用工制度,根据学历、能力、工作实绩对政工人员进行综合评估,择优录用;最后,要建立政治工作激励机制,以“重实绩,促竞争,奖奋进”为原则,对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人给予奖励。

(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根据目前国有企业员工思想认识多元化和知识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工人们更加喜欢贴近生活实际的思想政治内容,更能接受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的工作方法。如成立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发挥员工的合作效应;利用微信、微博等现代社交工具,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性,从以前的被动式灌输改为主动传播和分享,使国有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全面进展。

(五)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进一步思考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首先应该树立高效、勤俭和现代的党建目标,为企业文化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其次要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开展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企业文化的建设要进行全方位的实践和探索,丰富工作内涵。结合企业具体的生产计划和长远目标,明确企业文化的建设措施和要求,理清内部管理关系,提高管理水平,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

五、结语

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融合要经得起社会实践的检验,要适应国家发展政策,体现国家的政治思想。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国有企业才能迸发活力,才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能够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为企业指明前进的道路,只要长期坚持党建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就能提升企业软实力,思想政治的先进性就能转变为先进的生产力,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薛继国 单位:西山煤电马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