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服装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的服装企业也不断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文章从分析企业文化的内涵和服装企业加强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出发,指出了服装企业文化建设需把握的三项原则,进而分析了当前服装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加强服装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服装企业文化建设原则存在问题相关措施

一、引言

1.企业文化。

从经营角度看,企业文化是组织的生活方式,它由员工世代相传,是一个给定的组织在其应对外部适应性和内部一体化问题的过程中,创造、发现和发展的,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并用来教育新成员正确地认识、思考和感觉上述问题的基本假定。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手段,是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柱,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对内,它能够激励职工锐意进取,重视职业道德,改善人际关系,培养企业精神;对外,它有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声誉,扩大企业影响的重要价值。同时,企业文化是能促使企业进行改革、创新和实践发展战略的思想基础,是企业对环境适应能力的精神支柱,是新时期现代企业竞争之所在,现代企业必须重视和积极实施企业文化建设。

2.服装企业加强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能够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意识。在讲求个人意识发展,追求个性的今天,每个人的情感更加丰富而细腻,对于工作生活在同一个企业的人们来说,共同的追求与积极地引导交流所造就的文化氛围是形成一个企业文化的基石。把这种情感升华,在企业组织里、在产品制造上、在消费者心目中、在所有能够有规律地体现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就形成了企业文化,也造就了企业的品牌文化。二是能够提高企业品牌的影响力。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都能提升企业的价值。企业文化提炼出了企业核心价值观,品牌文化带来价值,为企业营销升值,为企业长久发展提供基石。品牌文化提升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创造企业风格,从而又促进企业品牌的发展。以往的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只是那样埋头苦干,大家卖的产品没有品牌理念,卖的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没有赋予产品一定的深层意义。正所谓:品牌引导价值,理念创造未来。现在,很多企业在做广告时,注意从功能诉求转到品牌理念推广上,达到了提升形象与产品销量的双重效果。

二、服装企业文化建设需把握的原则

1.建设服装企业文化应把握服装自身的文化内涵。

从人类发展的宏观角度来审视,服装是人类文化的载体之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从两个主要层面来理解服装文化:一是服装文化是人类精神活动的外在表征,体现了人类的精神文化。服装作为人类文化集合的一个子集,它标识了人类精神生活的侧面,在意识领域中同样具有一定的价值取向。因此,服装文化和其它文化一样,也是“意识化的服装”。二是服装文化是人类情感的外化,体现了人类的情感文化。服装作为人的一种特定的感觉,以及国家、民族或个人感情的渲泄,具有一定的情感价值。因此,服装也是“情感化的服装”。服装企业文化建设中,应将服装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把服装文化中的意识化、情感化融入企业文化中,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结合服装所包含的文化底蕴,培育具有自身特色和服装业特征的企业文化。

2.建设服装企业文化应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继承传统文化基础上进行管理理念的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发挥企业家在企业文化创新中的独特作用,开辟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途径。突出“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一方面要做到以企业的员工为中心,塑造积极上进、不怨天尤人、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精神,使之成为企业文化的主基调;另一方面要善于审时度势,客观分析企业经营的内外环境,防止一味冒进,导致企业经营失败。服装企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应努力塑造体现“以人为本”这一现代管理理念的企业文化,即确立人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努力促进人的价值实现和全面发展;致力于提高员工的素质,营造有利于开发人的潜能和创造力的文化氛围。

3.建设服装企业文化要抓住“走出去”的契机。

由于浙江服装企业以外向型企业为主,产品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在中国“入世”以后,企业的国际化要求更高,这就需要服装企业文化在保持自身特色特别是坚持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向国际化发展,构建适应外向型市场要求的特色企业文化。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这是企业构建自己文化的根源和基础,然而要“走出去”,要想在国际市场真正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学习和借鉴国际上成功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虽然由于国情不同,文化背景和价值观也存在差异,但在这种外在差异的背后存在着许多共性,如树立休戚与共的集体意识和归属意识;树立以人为中心的人本意识以及培养求变意识和创新精神等。我国服装企业应充分吸取国外先进企业文化的精华,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有服装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

三、当前服装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缺乏正确的文化理念。

通常表现为一些服装企业有十分完善和严明的规章制度,进入工厂车间到处都能看到一块块的牌子挂在墙上,这些制度规定了员工禁止干什么,不能做的事情,却没有明确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倡导宣传,对员工的教育与培训也是以技术为主,思想建设流于形式,基本上就是开会传达上面的各种精神。此类现象的产生的原因与领导者本身素质不高或对企业文化认识不深有关。很多服装企业的管理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求员工技术上“过硬”,思想上“听话”,不做我规定以外的就可以,至于为什么要遵守这些制度则没有上升到“文化”这一层面。这样的服装企业管理上不会创新,通常其他企业怎么做我就怎么做,缺乏忧患意识。很多企业在春节结束后都会陷入“用工荒”,基本原因就是平时的“文化”引导不够,工人没有对企业有认同感,没有把工厂当作自己的家,工人在这样的企业只有“挣钱”一个目的,指望这样的企业把工人的心留住是不可能的。

2.企业文化没有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大多数服装企业的企业文化是一种娱乐型文化,无非是搞一些文艺活动、体育活动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搞一些简单的捐赠作为公益活动的追求,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处于极低层次。没有把这些看似简单的娱乐活动和企业要反映的价值结合起来,娱乐只是娱乐,捐赠只是捐赠,没有把这一活动升华到“文化”层次。例如我国目前处于经济新常态时期“,健康”“、环保”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应在娱乐中设立环保健康的主题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通过这些活动影响他们,使他们个人也能够将热心公益的理念根植于心,从而提升每一个人的道德素质,最终开创出全新的人生和企业形象。

3.盲目照搬造成“消化不良”。

部分企业盲目照抄照搬外国的企业文化,造成消化不良。有些服装企业认识到了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但在具体建设实践中却盲目崇尚外国的企业文化,不是有批判地借鉴吸收、而是直接引入、照搬照抄,从而忽视了我国的国情和企业的具体情况,结果造成消化不良,企业文化因没有适合的土壤而迅速枯萎,成为无果之花。

4.企业文化特色不足。

企业文化建设的“跟风潮”日益明显,服装企业没有将自身的发展特色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而是借鉴、引用别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也就必然导致企业文化不能生根发芽,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优秀的服装企业文化是在总结自身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具有原创性地高度凝练自身特色的文化,而不是借鉴和引用其他企业的文化。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才能让员工感到亲切,感受真实,以此来激励员工起到引导员工的行为价值取向的作用。

四、服装企业加强文化建设的相关措施

1.树立企业文化意识。

首先,为了保证服装企业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通过硬性的管理制度,为企业文化的形成以及自由运行创造有利的条件。其次,服装企业还要重视企业文化宣传工作,建立企业文化保障机制,实现良好企业文化向企业各项工作中的具体转换,实现企业文化的升华,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有效的服务。

2.突出服装企业特色文化。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树立品牌形象是极其重要的事情,因此在服装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尤其突出品牌建设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发展,企业形象和品牌显得日益重要。品牌意味着市场份额,意味着竞争力。以浙江省的服装行业为例,浙江的大部分中小服装企业由于生存条件的限制,从整体上说未能塑造好产品或企业的品牌,且曾一度出现当年温州假冒伪劣商品这样的反面典型,给广大中小民营企业形象带来了极坏的影响。企业文化建设既是对内文化氛围的培养,又具有对外的企业文化宣传效应。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把塑造企业形象和品牌摆在重要位置。

3.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实施文化管理。

企业文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而是一种管理文化或软管理方式,服装企业文化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因此它只有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企业文化是服装企业进行管理、创新和实现发展战略的思想基础,是服装企业对环境适应能力的精神支柱。要使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必须使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还应注意中西文化的融合,积极探索跨文化管理,建立有效的跨文化沟通机制;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目标的统一性,把企业文化建设目标统一到服装企业发展和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战略目标上来。

参考文献:

[1]冯志民,王同力.服装企业文化建设研究[J].价值工程,2011(7)

[2]陆喜东,马显才.浅析企业文化的作用与建设途径[J].山东纺织经济,2008,(02)

作者:叶辉 单位:宁波培罗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