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探求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一、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作用及其重要性

现代的经济是全球化的经济,现代的竞争是知识的竞争。正如彼得•德鲁克曾说过:“明天的商业竞争与其说是技术上的挑战,还不如说是文化上的挑战”。在当前这竞争跨国界的时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中持续、健康地生存与发展,营造以人为本、创新为本的企业文化显得非常必要。当企业有了这样一种文化和环境,就可以具体从以下企业文化的作用来对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人才”进行简单、有效的管理。

1.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

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是无形的,它具有一种可以把企业各级各类人员的注意力,吸引到企业管理目标上来的作用。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是由企业文化的主要要素(如企业价值观、精神、目标等)所决定的的。其中,科学的、可行的企业发展目标是关键,一个企业提倡什么、崇尚什么,员工的注意力就必然转向什么。企业文化把企业与员工的意志统一起来,继而为他们认定的价值目标去行动,使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企业文化好比动力总开关,它控制着企业管理各部位的分开关,只有总开关开启,其他分开关才起作用。

2.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

企业文化相当于粘合剂,不仅可以改变企业中员工一盘散沙的混乱局面,而且可以增强企业员工的同质性。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具有一种能把企业全体员工“粘合”在一起,形成强大聚合力量的功能。优秀的企业文化既可以促进员工间良好人际关系和默契合作关系的建立,又可以把员工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观统一于企业的共同价值取向观念上,使企业员工认可企业价值观。从而强化员工的群体意识,让员工在工作中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共同提高。这融洽的关系满足了员工的心理需求,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让员工在行动上关心企业、积极工作,从而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

3.企业文化的约束作用

企业文化不同于其他管理的主要一点就是多层次、多侧面、全方位地实现对人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潜移默化作用,即在不知不觉中,使人实现积极的自我约束。企业文化是员工与企业建立的心理契约。这种契约关系的建立可使员工们知道企业支持干什么,反对干什么,怎样做是符合企业的要求,怎样则是违背企业的要求,让员工们正确的评价自己的行为。当员工个人行为与企业文化发生冲突时,企业文化的约束作用可以实现员工从“他律”到“自律”,从“必须遵守”到“我要遵守”。最终员工行为与企业文化相统一,使企业员工提高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员工奋发向上,积极地推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4.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

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不仅有无形的约束力,还有一种无形的驱动力。它能够使得员工自身价值与追求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日常管理工作中,产生出一种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让企业员工从内心甘愿为企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产生一种无形的动力,通过激励,不仅能满足员工的精神需要,而且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还能激发员工的创造性,使员工们产生荣誉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从而把员工潜在的智慧激发出来,使员工的工作能力得到最大发挥。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改进措施

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很多企业也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企业文化。但是我国企业文化的发展不够成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企业文化缺乏特色、彼此雷同;企业文化忽略基层员工;企业文化不能与时俱进等等。我国的企业没能真正理解企业文化的含义,仅仅停留在表面是产生这些问题的最根本原因。要想真正理解企业文化,运用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帮企业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发挥实质性作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不同的企业文化造就企业的不同发展前程,所以企业文化要对企业自身进行调查研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特点,结合员工们共同认可的准则来建设。鉴于企业发展的长期性,企业文化的建设即便完成了也不是可以一劳永逸永远使用的。为了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企业自身更好的前途,就算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没有改变,企业文化也要随着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的改变进行调整、丰富、更新,不断的增加优秀的文化元素、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毫不犹豫的去除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文化因子。只有选择与本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特色的企业文化,才能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保证企业的长盛不衰。

2.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以人为本”不仅是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也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要求企业尊重员工,理解员工,重视员工的个人价值,这是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而员工与企业文化也可以说存在着水与舟的关系。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企业与员工间的关系。要让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的每个活动环节,每项政策制定都要充分考虑到员工,得到大多数员工的认可,形成一个全员参与、相互交融的局面。只有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实践,逐步形成企业与员工有共同信念和目标,才能实现“水载舟”共同前进的理想局面。

3.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制度

没有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企业文化是一些中小企业规模不能发展壮大的原因。反过来说,即使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如果它没有与企业的经营经验和完善制度相融合,它也不能引导该企业正常发展。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是企业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缺一不可,共同服务于企业,让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如果企业没有企业制度,就无法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但是,完善的企业制度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规范员工的行为。而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是通过文化引导、规范员工,加强员工的自我控制。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弥补了企业制度的不足,企业制度也为企业文化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作者:王梦云师莉莉山西大学单位: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