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漫动画在企业品牌宣传中的应用

动漫动画在企业品牌宣传中的应用

一、塑造品牌动画的价值体现

1.动画情节的价值

有趣的动画情节不仅可以吸引消费者,更可以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在动漫广告设计中,利用系列动画来进行广告宣传,往往会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让消费者的记忆更加深刻。欧美地区擅长情节动画设计模式,有代表性的就要数美国橙色电信企业的动画广告。该企业采用的就是系列动画广告发展模式,让整个系列动画的情节充满趣味性,尽管每期的动漫角色不同,但整个情节却是完整的,让人们从动漫情节中看出该电信公司的服务理念,了解到该企业业务的科技含量,这会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又如,光明乳业的玫瑰牛奶广告就是采用情节性广告模式进行宣传的。该动画的特点是首先通过动画来展示青年人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方式,然后介绍了玫瑰牛奶与他们的生活相关,最后指出该牛奶是年轻人都喜爱的饮品,以此进行点题。整个故事情节内容丰富,用动画来进行展示显得更加有趣,不仅满足了人们的欣赏需要,也让品牌形象更加立体,完全发挥出了动画情节的价值。

2.艺术表现的价值

艺术表现手段是非常实用的广告设计模式,有着极强的表现力。在动漫广告设计中,该模式不需要知名的动画角色,也不需要丰富的故事情节,只是利用多种艺术来进行展示。其中,所涉及的技术表现形式包括:水墨艺术、三维技术、电脑技术、木偶艺术等。还有些设计者会使用多元化的表现形式来进行设计,让整个动画广告的表现力更强,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感官刺激,让整个企业的品牌形象更加生动。浙江电视台就是成功使用艺术表现模式进行广告宣传的典范,该电视台在广告设计中,为了避免与其他电视台的风格相似,使用了水墨艺术来进行展示,它完全展现了浙江地区的地域风景特点。例如,在细雨天气下,人们撑伞行走的背景,还有湖水中一叶扁舟的景象,犹如江南文人雨中作诗的情景等。浙江电视台用水墨画的形式进行展现,这种表现形式不仅表现力更强,也让整个广告的文化气息更浓,完全脱离了中国其他电视频道的广告宣传模式,让浙江电视台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给人们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实在是塑造品牌形象的杰出之作。可见,水墨艺术的应用让动漫广告的表现力更加丰富,有着极强的应用价值。但是,目前国内动漫广告应用此表现形式的较少,这很值得设计者进行反思。

二、塑造品牌动画所遵循的主要原则

在动漫广告设计中,为了规避一定的风险,就要遵循所造品牌动画的基本原则,其基本内容如下。

1.联系性原则

动漫广告在设计中要遵循的第一个原则就是联系性原则,这是一切动漫广告设计者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动画人物的形象、动画情节的内容、表现艺术的形式等都要与企业的形象有联系。例如,TOTO卫浴的形象代言人就是马桶小博士,人们只要一看见这个卡通人物,就自然想到了TOTO卫浴公司,也想到了TOTO公司的产品科技含量高、质量好。还有,动漫广告在设计中也要遵循一致性原则,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只做一次广告宣传。只有保证动漫广告中的卡通人物一致,才能让人们对该人物印象深刻,进而对该企业的形象印象深刻,从而达到宣传的目的。因此,一致性原则也是联系性原则的一部分,只有保证动漫广告的前后一致,才能让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2.特异性原则

动漫广告在设计中也要遵循特异性原则,这是保证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的另一种独特手段。人们在生活中会看到很多广告,人们的心里已经对一些广告有了一定的认知,而没有特异性的广告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动漫广告要想得到消费者的肯定,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就要在设计中遵循差异性原则,让消费者轻易地看出该品牌的特点和风格。例如,日本BS频道为了树立自己的频道形象,设计了一个很丑的小怪物作为自己频道的形象大使,这与其他频道的可爱的卡通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丑丑的小怪物不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赢得了许多观众的喜爱。可见,这个动漫广告设计中的成功之处就是利用特异性原则得当,让自己的设计个性化更强,品牌影响力更大。

3.低成本原则

在动漫广告设计中,低成本原则也是需要遵循的,如果把节约下来的开支用于企业其他方面的发展,往往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对于中小型企业,遵循低成本原则是必须的。以前三维技术设计模式的使用率较高,需要消费的广告成本也较高,但是随着三维技术的日渐成熟,消耗的成本正在逐年降低。例如,Flash动漫广告的制作成本很低,但却很受人们的喜爱;又如,有些网络公司把自己的品牌商标贴在自己的作品上进行传播,这也有利于提升自己的品牌效益。

4.渗透性原则

动漫广告在塑造品牌形象的过程中,也要遵循渗透性原则。也就是说,企业要做好动漫广告的渗透工作。例如,由于品牌广告的宣传,人们也会喜爱代表品牌形象的卡通人物,这时如果企业能够抓住人们的这种心理需要,适当地生产一些卡通人物的玩偶,不仅会带动附属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让本企业的产品得到推广。再如,海尔公司在进行冰箱广告宣传时,向到场的客户赠送海尔兄弟的玩偶,这样不仅满足了消费者需要,也让品牌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中。因此,坚持渗透性原则是动漫广告推广中必须遵循的准则,这对企业品牌的延伸和推广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各国塑造品牌动画的具体应用

动漫广告的实用性很高,可以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日本是动漫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动画广告品牌塑造最好的国家。人们熟知的有:可口可乐公司的卡通形象代表人物酷儿;家电企业的卡通形象代表人物集市小猴;日清食品企业的卡通形象代表人物山前太郎等。这些企业的形象代表提升了该企业的品牌价值。英国的电信企业,各电视频道也注重动漫广告的应用,例如,英国橙色电信企业采用系列动画广告进行宣传,该系列动画的情节富有趣味性,尽管每期动漫的角色不同,但是整个故事情节却很完整,给人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国动漫广告发展的时间较短,但是也有很多成功的实例。例如,中国海尔集团的海尔兄弟就是该企业广告宣传的卡通代表人物;中国光明乳业的卡通牛就是该企业的形象代言人;浙江电视台水墨艺术表现手法的展现等。总之,动漫广告的应用范围广泛,根本不受企业本身的限制,如果广告设计的理念和企业品牌有一定的联系,就可以加以利用、加以完善,让动漫广告为企业服务,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发挥出动漫广告的真正价值。

四、结语

在企业品牌宣传中,动漫广告发挥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动漫广告设计者一定要坚持多元化的设计模式,遵循塑造品牌动画的基本原则,让动漫广告发挥它最大的作用,为企业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实现动漫广告的真正价值。

作者:余永永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