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治理结构下的企业会计内控制度

公司治理结构下的企业会计内控制度

摘要:本文主要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下的企业会计内控制度为重点进行分析,结合当下企业会计内控制度应当遵循基本原则为主要依据,从构建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的具体化、加强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充分重视这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企业会计内控机制应用效率,为公司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从而使企业在繁杂的市场中占据主体地位。

关键词: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关系;措施

所谓公司治理结构主要由董事会、总经理以及公司所有人所构成的组织机构,它属于企业机制层面,能够起到制衡企业经营者与所有者之间关系的作用,因现代企业中经营权与所有权是分离开的,因此应用公司治理结构能够高效对企业进行治理与控制。而企业内控则是由公司经理、董事会以及全体职工共同实行的业务操作流程、控制手段以及管理方法,能够保证企业所开展的经济活动成果与效率,使企业财务报告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与牢靠性,从而降低企业运营发展奉献,确保企业资产完整且安全。

一、企业会计内控机制需遵循基本原则

(一)内控需包含企业内部各项活动、各个岗位、各个部门,针对企业业务处理的关键点,来把内控贯彻到决策、监督、执行以及反馈等多个阶段之中。

(二)内控需满足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自身具体状况,企业内部全体员工需要依据相关规定来展开实际工作,无论是哪个部门或是个人都不能拥有高于内控的职权。

(三)内控应该确保企业内部岗位、权责以及岗位科学配置和有效分工,严格遵守职务不相容的岗位相互分离,保障不同岗位与机构间明确自身职权责任,彼此监督、制约;在企业中比较典型的不相容职务有经办与验收、出纳与会计、会计与经办处理、批准与经办、稽核与经办、监督与批准、财产保管与会计处理等。

(四)内控能够正确处理企业效益与成本间的关系,确保企业成本控制效果达到最佳,从而使企业经济效益达到最大。

二、公司治理与企业内部控制的关系

(一)企业内控机制属于公司治理机构中的核心组成成分。公司治理制度为了给企业内控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因此内控在处于公司治理大环境中对公司治理环境进行改善,从而保证内控系统存在的价值充分发挥,使企业业务活动效果与经济效率得以一致,保证企业信息披露的完整性与真实性。从根本层面来看,企业内控是公司治理制度内容的组成部分,其二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互相促进,保障企业经营方向更加全面。

(二)内控产生的基础与公司治理的相一致。企业内控是经营人员与上下级间的行为,则公司治理结构为企业经营全与所有权分离之上所形成的关系的契约。其二者基于本质的角度来看产生具有同根性,皆是一受托经济责任为主体所构成的,主要是通过制约与分析来保证企业效率最佳。此种企业的内控与公司治理结构在实际实行过程中能够互相参照。公司治理的主要手段之一为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中不管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在企业运营发展中若想对企业进行有效控制,皆需依赖会计信息来实现,因此健全企业内控不但有助于投资者对企业经营权进行有效控制与管理,还能保证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最大。

(三)企业内控目标同公司治理相符。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更加充分的在各利益有关人员展开利益与权限的合理分配,并且需做好各利益有关人员的职责明确工作,进而使管理者与所有者等企业众多人员之间实现相互制衡。企业内控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几乎是同步的、相一致的,并且还是在公司治理结构运营的前提下发展起来的,只有对企业内控进行不断优化,才能保证企业信息真实性与、可靠性,从而确保企业效率与资产安全,以此才会使公司治理结构的发展目标尽快达成。

三、公司治理结构下的优化企业内控的措施

(一)将会计控制权分离。企业在实际经营中,会计在企业管理体系中是一种子身份的状态,会计工作人员在管理者指导下,基于财务信息的形式融入到企业实际管理中,会计人员在经济与组织上都比较依赖于管理者,会计人员属于内部人员,时常陷入到内控泥潭中,作为监督人员去对领导者进行监督,这显然不满足监督人员与被监督人员相分离的原则,在现实中也是无法维持进行的。这就是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会计问题。所以,会计控制权需从成员企业中脱离出来,进一步保障会计工作人员的独立性。企业聘请会计人员的权利一般是掌握在股东大会的手里,企业管理者能够提出于聘用相关的建议与意见,但无权决策。这便能够切实的将企业会计控制权从人员手中转移到委托人受众,从而制衡各方权利;另外,会计控制权也能够起到限制企业财务控制范围,免除企业开展经济活动受到干预,使得企业自主经营和产生受到负面影响。

(二)大力监督会计控制,有效实现统一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财务目标中含有的矛盾,在企业确定财务管理目标的过程中,一定要从集团整体效益出发,依照一体化战略对子公司与母公司或是其他成员企业与母公司、子公司间财务目标与利益冲突进行统一规划与协调,从而在保障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最佳的基础上,高效实现企业财务效益最大化,利用监督会计控制,来构成一种存在于个体与整体财务间的互动机制,以此来纠正目标逆向选择。

(三)构建票证管理机制与货币资金机制:首先支配专门管理人员对资金进行保管,确保现金日清月结,资金支出、收入与账目相一致,另外现金余额不应高于库存限额。在银行存款业务中,要指派专人负责保管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印章和密押以及支票则需要通过不同人员来进行保管。做好对账工作,确保银账相符。对于那些作废的支票需进行妥善安排。企业定期存单与购买的债券等需要指定专门管理,依据投资期限长短来分别设立账户,保障账实相符。由专人负责管理相关收据与发票,若是想要领用则需进行登记签字,应用完以后需要将其返回,另外还需要具备核销手续。针对以上货币资金和票据、款项等皆需要有进行定期核查。

(四)建立全面的会计体系与主管会计机制:定期核算各个分管实物账与货币资金。各分管货币资金、实物账需保障与分类明细账、总分类账相一致,确保账账、账证、账实、账据等核对相符。判断财务决策是否合理、科学,比如财务资金运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资产保值的增长性,科目处理的科学性等等。通过构建完善的会计机制与主管会计机制,来达到优化内控机制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发展中,公司治理结构与内控皆是企业开展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成分,只有保障公司治理的良好性,才会有效增强企业管理效率,则科学合理且高效的内控机制,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主要依据,因此企业管理者在实现管理目标时,需构建一套完整的规则与政策,即为企业内控机制,并且内控在公司治理结构所营造的环境中不断优化,从而更加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加优质的条件,为企业实现预期发展目标与经济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海平.我国企业会计内控制度的现状分析及完善措施[J].才智,2016(06):272+274.

[2]刘旭.优化企业会计内控制度的措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5):97-98.

[3]杨智昊,石津泉,蒋哲.完善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思考与探索[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8):101-102.

[4]曲跃菊.浅谈我国企业会计内控机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2):54-55.

作者:王少容 单位:广东海安水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