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集中核算企业会计论文

铁路集中核算企业会计论文

一、铁路企业会计集中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1.无法辨别原始凭证的真伪

铁路企业实现会计集中核算有效的确保了财务核算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但由于集中核算的数据是由各个部门递交上来的,这些原始凭证是各部门在具体业务活动中产生的,但财务核算人员由于不参与各部门的业务活动,这就使其对于这些核算数据的真伪无法进行辨别,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无法有效的杜绝。

2.账物不符

在会计要会计人员上核算制度下,各部门的财务票据统一由核算部门进行管理和存储,但固定资产还是由各部门进行了保管和使用,资金核算和资产管理分离极易导致账物不符问题的发生。

3.财务监督弱化

铁路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体制后,统一由财务核算部门对各部门的财务进行核算,这有效的提高了企业财务部的外部监督。但相对于外部监督的强化来讲,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财务监督则存在弱化的现象。由于在集中核算体制下,各部门只设置经办人员来负责日常财务工作,并向核算部门进行提效原始凭证,这就为经办人员徇私舞弊提供了便利条件,

4.资金存在安全隐患

各部门的经办人员由于不隶属于财务核算部门,部分人员为了减少工作量,往往在收取现金之后不及时交纳至核算部门,从而给资金安全带来了较大的隐患。

5.核算人员对工作缺乏积极性

由于铁路企业的特殊性,其核算工作量较大,核算部门人员有限,工作待遇并不高,这就使会计核算人员对自身的工作缺乏积极性,从而导致企业财务核算和监督工作的开展都受到较大的制约。

二、提高铁路企业会计集中核算质量的具体措施

1.加强资金的管理

对于铁路企业会计核算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确保资金管理费用能力的提升,同时还要做好企业下属各部门资金来活动和经济业务的预测工作,加强事中和事后的控制,更好的确保财务核算部门的监管职能得以发挥,对各部门的资金利用进行规范。

2.对各项制度进行完善

为了确保原始凭证的有效性和正确性,铁路企业可以通过完善各部门的管理制度以及资金调用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等,从制度上确保各部门对企业的隶属,保证部门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资金流向透明化,保障会计集中核算的正常进行,同时严格按照财务内控制度管理办法,建立档案妥善保管各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报表及其他会计资料。

3.加强财产物资管理,确保账实相符

财务核算部门更应该加强同各个单位之间的业务联系,参与到单位经济活动当中,加强财产物资管理,在不影响工作效率的前提下,落实对固有资产的盘点对账工作,严格规范财物相符,同时完善各部门管理固有资产制度,完善资产配置、损坏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损坏资产的核算,保证财产物资安全。同时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执行力,认真高效的完成财务核算工作。

4.提高经办人员的素质

从各单位的角度出发,由于经办人员担负着收集、整理财务资料并形成原始凭证提交至核算部门的职责,经办人员的工作质量直接决定了会计核算工作的进程和结果,这就要求经办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

5.加强财务核算人员队伍建设

铁路企业的会计主要核算人员由于工作量较大,再加之其工作效率会对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财务安全,所以需要提高核算人员的工资待遇,确保核算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同时还要加强会计核算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使其在工作中能够更好的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通过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财务核算队伍,可以更好的提升企业财务核算的质量。

三、结语

当前铁路企业发展速度较快,会计集中核算作为一种新的核算模式,对铁路企业资金正常运转带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实施,使铁路企业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不仅自身管理水平有所提升,而且企业竞争能力得以提高,这对铁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商小梅 单位:哈尔滨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