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分析

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

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影响了促进电力企业内部的改革,为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电力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是不容乐观的,尤其是在经营管理理念、经营管理措施以及经营管理模式上都急需革新。本文通过对我国电力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进行解析,提出几点关于加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措施以及对管理措施解决对策的几点建议,力求能够对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

电力企业;经营管理;解决对策

1前言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电力企业内部也在不断进行革新。经营管理优化工作是电力企业体制改革中必须重视的改革内容。这是由于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会对企业的运营状况具有直接的影响作用。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经营管理措施、经营管理模式进行革新之后与当今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相适应,能促进企业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与利用,能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工作效率,利于电力企业降低成本,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出于优势地位。

2对我国电力企业当前经营状况的解析

总体来说,我国电力企业整体运营管理水平较之十几年前明显提升。不少电力企业在实行财务、物资、人力资源等三个方面的集约化管理之后,电力企业的运营状况都有所好转,也能够逐步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然而由于传统体制的长期存在,导致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理念与发达国家的管理理念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就导致了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还是相对缓慢的。尤其在降低电力企业的运营成本方面,我国电力企业仍是久攻不下。当然,电力企业在运营过程当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也是制约电力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此外,电力企业呈现出的财务管理水平低的问题也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形成限制。具体说来,我国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有:①电力企业是我国行政机关的附属单位的这种附属性质致使电力企业的自主权力不够,企业的经营管理往往会受到政府宏观管理体制的影响,因此在信息管理方面往往不能担负起创收业务。②我国电力企业经营管理集权化比较严重。很多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很多权力集中在某位高层领导手上,民主决策不能发挥其作用,这些会导致电力企业容易出现以权谋私的不良现象。③由于我国电力企业的垄断地位,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一味沿袭电力生产、电力输送的项目,在经营项目方面没有创新,经营项目过于单一,导致电力企业出现越来越多的经营管理弊端。

3加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

3.1引进和培养管理型人才

电力企业要想获得发展,人才是关键。引进和培养管理型人才必须作为电力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但是电力企业管理人才的引进并不是高等教育院校所能提供的,因为高等教育院校对于管理人才的培养是从大范围上进行培养的,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不能够满足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对管理型人才的需求。然而毋庸置疑的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所需要的管理人才无论是否从高等院校毕业,首先需要具备的条件是要有渊博的理论知识。除此之外还必须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因为只有具备丰富工作经验的管理型人才,在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当中才能在面对各种电力企业经营活动中突发的各种问题保持镇定,沉着应对,灵活地解决各种突发状况。同时电力企业的管理型人才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在解决电力企业对内对外的经营活动中才能体现出电力企业高水准的管理水平,保证电力企业向前发展。

3.2建立电力企业的品牌文化

品牌效应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不陌生的,电力企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品牌效应的作用。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活动中,电力企业将品牌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高度之上,有利于电力企业建立属于本企业的品牌文化,形成本企业发展的新战略,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电力作为一种高危行业,安全对于电力企业的重要性不可忽略,因此将安全作为电力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电力工程施工方面,必须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重要方针,时刻着眼于电力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这对于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极为有利的。另外,任何品牌都离不开质量,质量必须作为电力企业品牌的重要载体,才能使电力企业在市场中赢得良好的口碑,获得更多的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的认可,真真正正将电力企业的品牌打响。

3.3构建经营管理信息化体系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的市场优势越来越明显。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及模式改革也深受信息化的影响,构建经营管理信息化体系是电力企业必须进行革新的一项重要内容。电力企业为实现经营管理模式的信息化,必须投入大量的信息化设备。通过信息化设备加强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能够听取关于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经营管理措施、经营管理模式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对于改变企业的经营管理措施具有改进作用,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具有提高作用。

4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解决对策的分析

4.1如何引进及培养管理型人才

首先电力企业要树立管理型人才重要性的意识,明确专业的高水准的管理型人才对电力企业发展的帮助是重大的。因此电力企业在针对管理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一方面要将电力市场的各方面专业知识作为重点培训的内容,让管理型人才熟悉电力市场动态,了解电力专业知识;另一方面,电力企业要将管理型人才输送到其它优秀的电力企业或相关单位进行考察与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对比分析掌握更好的电力企业管理模式,将所学应用到本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

4.2如何建立及打响企业品牌文化

电力企业员工是电力企业的主要成员,企业的员工对于本企业的熟悉程度不容忽视,因此电力企业要建立企业品牌文化,首先要听取各个员工的意见,找到企业品牌文化的突破口。听取员工建议,不但有利于企业有效消除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能帮助电力企业进一步加强品牌文化建设。另外电力企业品牌文化中的安全因素也是离不开电力企业员工的,因此要将企业员工与企业品牌绑定起来,在员工的日常工作中不断强调安全的重要性,避免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电力企业无安全事故发生,这对于企业品牌文化的打响是一个最为有力的打响口号。当然,电力企业在进行企业品牌文化的宣传的时候,要号召企业员工参与到企业品牌文化的宣传活动中,扩大企业品牌宣传队伍的规模。

4.3如何构建经营管理信息化体系

电力企业可以参考其它行业的基本模式,先树立一个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的长期目标,依据这项长期目标再划分为各个部门各个阶段的短期小目标,然后企业管理层按照这个目标来制定企业各个部门的总体工作宗旨,通过信息化设备跟踪各部门的工作效率以及企业的发展动态。这是从上层管理者到下层执行者的信息化工作模式,而下层执行者到上层管理者的信息化工作模式也是通过信息化设备,将执行者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及效果的反馈层层向上级汇报。经营管理信息化体系加强了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既能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又能确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备良好的核心竞争力。

5结束语

总之,为求企业的长远发展,电力企业必须针对经营管理理念、经营管理模式及经营管理措施进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的革新。在加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方面,可通过引进和培养管理型人才、建立电力企业的品牌文化、构建经营管理信息化体系等具体措施来实现。当然,在经营管理措施的解决对策上,电力企业也不能含糊,要真真正正落实到位,才能使电力企业具备良好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地位,希望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能够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措施的讨论中。

参考文献

[1]赵建勋.试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和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4).

[2]杨晓东.我国电力企业管理中的缺陷与优化策略探析[J].中国商界(上半月),2010,11.

作者:杜德军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神农架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