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目前科学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企业财务管理也日趋信息化,有效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活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起到了完善作用,以有效帮助企业将自身的管理“高效化”和“科学化”。但从目前而言,中国大陆在此层面缺点依旧不少,尤其在操作方式上更是如此。本文主要阐述了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受到会计信息化的影响,并且将具体解决措施加以目的性的研究。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影响

一、会计信息化对会计核算前提产生的影响

(一)对会计主体产生的影响。

所谓“会计主体”,主要指的是计工作的“服务单位”,其多有独立资金和经营业务,也能够开展独自核算,同时“扮演”企业公司和行政事业单位两个角色。

(二)对持续经营产生的影响。

在网络虚拟企业的产生过程中,会计主体成立和解散的速度也随之加快。其为了达成共同的目标,往往可以短期有效结合,并在达成目标后立即解散。由于此类网络公司有较强的临时性,故而能够将以当前市场需求作为组建活动基础,随后按照具体情况加以相应处理,此办法给“持续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会计核算的难度也“水涨船高”。

(三)对会计分期产生的影响。

这一方面主要是统一核算会计期间企业盈利、收支情况,如此可以给企业的管理、投资人员的决策活动提供依据。在信息技术不断更新的过程中。便出现了网络实时报告,在此之际,会计需求者借助于互联网对企业相关信息加以了解,从而能够对跨期分批有关费用的问题加以基本解决,从而将会计期间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

(四)对货币计量产生的影响。

随着网上银行、电子货币之类的出现,新型货币的出现已经成为了预料之中的事情。除此之外,就网上交易来说,其往往没有太多的交易时间,故而会忽略币值变动。同时受到信息化经济影响,货币计量已不是会计信息的“唯一”,以至于会计信息使用者需求难以被完全满足。

二、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产生的影响

(一)对企业内部产生的影响。

不管是信息化系统还是手工会计,其内部控制中相关要求及具体目标,都是为了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准时,最后可以保证财产物资安全,提升决策准确性。

(二)对财务信息产生的影响。

企业经营范围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影响,必然会连续壮大,也由此使得各涉及者之间的依赖性逐渐加强,业务范围也随之扩大。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财务信息转为有效信息,并将之向公司领导者成功传递,使之可以由此作出反应,就成为了财务信息管理的主要问题。

(三)对财务国际化产生的影响。

如今,企业竞争日趋激烈,故而其面临的压力也不可和先前同日而语。若欲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国家可比性也必须在会计信息中有所涉及,从而在对比中总结出自身长短处。若打算实现上述目标,会计准则也必然会面临新的变化。以至于会计准则要有效地接轨于国际,并由此将中国大陆财务管理制度核算范围加以扩大,应对多币种核算做出支持。

三、对企业带来的影响

(一)不严密的系统设计。

首先是计算机公司员工不熟悉财务,从而难以完全理解客户要求;其次是由于用户对计算机知识不了解,进而难以对计算机程序所需形成的效果加以有效表达。

(二)连续、重复出现数据错误问题。

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计算机运行程序多为工作人员所编程序,原始数据是报表、总账等数据的决定因素,若其不准,往往会出现“连锁”错误。这很大程度上异于手工会计条件。

(三)数据出现了过度集中的情况。

全部的会计资料都会被信息化系统汇集在计算机中,但其占据空间却不大。同时由于网络技术发展迅速,数据共享程度也随之上升,从而造成复制会计信息非常容易。一旦出现“盗号”,企业往往会蒙受严重损失。

四、企业针对会计信息化应该研究的措施

(一)将财务管理观念进行不断更新。

(1)注重以人为本。

从如今社会层面来说,人才成了最重要资源。就企业而言,其各种经济活动都需要策划、实施、跟踪者,工作成果也密切相关于从业者的努力程度和自身素质。故而,在管理过程中有必要讲究“以人为本”,关注长久发展,满足经济发展需求。

(2)强化风险意识。

经济信息在网络发展带动下变化显著,同时企业风险也随之上升。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必须科学预测理财风险及其相关因素,“对症下药”地出台防范措施。能帮助企业成功规避风险。

(二)确定新型财务管理目标。

在信息时代,资本中无形资产占比颇大,同时企业的固定资产也被诸多的无形资产所赶超。从而使得无形资产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无形资产创造者受重视程度也在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也以不仅涉及股东利益,而是最终转变成有关主体的利益以及社会的公共利益。

结语:

信息技术已经逐渐成为了当前企业中从生产到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重要技术支撑,因此,要不断研究会计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多方面影响,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加快企业未来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孙宇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1).

作者:张林苑 单位: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