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企业要更好的面对市场竞争就必须不断加强内部的财务管理。而财务管理不足则是当前我国企业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当前在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无法真实的反映企业的财务活动。此外,我国企业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将重点放在生产过程中,而对于销售以及运输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则相对薄弱。而对于企业产品在生产之前的设计与组织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也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通过深入分析可知在我国的企业中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员不足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是在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中这种专业型的财务管理人员也较为缺乏。针对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可以从:提高会计信息的风险控制意识,对会计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强化企业的的成本管控;优化激励约束制度;着力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提升的角度来进行改进。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引言

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企业的内部组织与生产方式均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也使得企业的竞争压力加大。在这种发展背景下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就成为企业经营成败的直接影响因素。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财务管理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企业的财务管理就是对企业的整体资金运行进行预测、监督以及作出计划安排。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主要对象就是企业一系列的资金活动,包括资金的筹措、使用以及分配等过程。它贯穿于企业各项活动的全过程,对企业经营绩效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影响。但是,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在财务管理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在民营企业和一些中小企业中财务管理的问题更是十分突出。而在我国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问题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必须对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探究,从而为推进企业的财务管理现代化做出贡献。

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失真

当前在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无法真实的反映企业的财务活动。这对于企业管理者和相关监管部门作出合理的决策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中国企业联合会在2016年的一项调查数据,从2011年到2015年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率总体在30%以上的水平。虽然在2014年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率低于30%,但是仍然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这说明我国企业整体上的会计信息失真率较高。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部分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与职业道德素质还有待提高。这些财务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会计信息处理能力,从而使得一部分会计信息失真。而部分财务管理从个人的利益或者是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而人为故意引起会计信息失真。第二,我国会计工作管理的法律法规与监督体系不完善,这就使得有些工作人员的违法或者是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的监督和制止。而这也成为会计信息失真的重要的原因。第三,对于会计信息失真后的问责追究体系不完善,这就使得一些财务管理人员认为违法违纪的成本较低,难以起到对他们行为的约束。

(二)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提高经营利润但又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就必须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对于那些技术含量较低的企业而言进行成本控制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的关键性环节。当前我国企业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将重点放在生产过程中,而对于销售以及运输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则相对薄弱。而对于企业产品在生产之前的设计与组织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也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中国企业联合会与某高校进行的一项调查数据:一是在所有的受访企业中它们在产品生产阶段成本控制上均采取了较为严格的措施,这使得生产阶段的成本占到总成本的比例一直低于50%,并且从成本比例变化来看,生产阶段的成本占比呈现出一定的下降趋势。二是受访其在生产前的产品设计以及生产后的运输、仓储、销售阶段的成本均表现出动态增长的趋势。这说明受访企业的成本控制存在较为明显的阶段差异。企业在成本控制上无法做到健全合理,会使得企业的决策者在进行决策时产生误解,由此对企业的发展决策造成不利的影响。造成我国企业在成本控制上存在问题的原因包括:第一,思维观念更新不足。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很多企业认为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理就是对生产成本进行管理。并且认为生产成本管理实现了,企业的成本控制也就实现了。在这种思维的影响下企业对经营活动其他环节的成本控制重视程度较低。第二,很多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主要积累的是生产过程的成本控制经验,而对于经营活动其他过程的成本工作缺乏必要的经验和技术。第三,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的成本控制人才不足,这就使得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时表现出一定的“有心无力”。

(三)财务制度的激励约束不足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财务管理不仅仅是对员工的行为进行约束,还应当起到对公司各项行为进行约束和激励的效用,最终降低企业财务活动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和提高经营的效益。但是,当前我国很多的企业的财务管理一方面既无法对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激励与约束,另一方面也无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指导。这就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无法发挥设计的初衷,降低财务管理的效用。例如,企业的财务激励制度不健全使得那些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了较大作用的员工的行为得不到激励。那么这些员工在以后的工作中就十分容易丧失工作的积极性,从而降低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效用发挥。在我国的一些企业中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第一,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在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这就使得现有的财务管理无法对员工起到激励或者是约束作用。例如,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中没有对工作由杰出表现的员工进行奖励的政策等。第二,企业的管理者对财务管理中的激励与约束作用的认识不够,对于财务管理上的激励约束功能的重视程度不高。这就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的激励与约束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得不到企业领导的支持。第三,企业财务管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存在较为明显的执行不到位的现象,这就使得现有的财务管理中的相关激励与约束作用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

(四)财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强

对于任何一项工作而言人才都是第一位的,在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中,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变得更加的复杂。这就要求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要具备较强的全专业技能。而当前在我国的企业中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员不足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是在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中这种专业型的财务管理人员也较为缺乏。根据我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本科类院校在2015年招收的财务管理类专业学生为12093人,在2015年财务管理专业毕业人数则为10378人。这与我国当前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巨大需求存在巨大的差距。当前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招聘上普遍感觉到存在较大的不足,企业的财务管理人才需求得不到满足。

三、提升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对策

(一)提升风险意识强化会计信息审核

会计信息失真一方面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失真的会计信息在呈现给企业管理者或者是相关监管部门时,会使得这种决策者在进行决策是产生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决策。从而使得企业的发展决策难以真实的反映企业的发展现状,也难以与市场相匹配。这就使得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从而增加了企业的发展风险。为此,就必须提高会计信息的风险控制意识,要让相关工作人员意识到企业的会计信息是否真实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风险。从而让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有强烈的会计信息风险意识,提高会计信息录入的严谨性。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而言单凭风险意识的提升是无法完全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的,为此,就必须对会计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从而形成对会计信息的外部监督体系,由此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二)加强成本管控

要实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地位,就必须强化企业的的成本管控。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实现成本管控的手段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第一,优化设计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重视财务管理在成本控制上的作用,从而在财务管理制定为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提供基础条件。第二,树立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理念,在企业内部开展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对于企业而言成本控制不应当局限于生产阶段,而是应当引申到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中。这就需要企业在成本控制的观念上进行更新,从而树立起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理念。这是其实现全过程成本控制的基础性环节。第三,财务管理部门应当在企业的内部组织开展相关的成本控制宣讲,从而让更多的员工了解成本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控制方法。

(三)优化激励约束制度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的财务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了,现代的企业需要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体制,这就需要加强自身的内部控制,以及外部的监督。例如,企业内部制定一套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程序,对资金的筹集、投放、使用等等一切财务活动进行有效控制。另外要充分利用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自身审计的共同作用,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监督控制,及时发现企业财务状况中存在的漏洞和较为薄弱的地方,并给出相应的有效改进建议和措施,使企业的财务管理逐渐的科学合理化。

(四)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专业工作人员素质高低是影响财务管理或者状况的直接因素,高素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加高效率的财务管理[10]。针对我国企业当前在财务管理中人才不足现象较为严重的情况,应当着力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从而更好地为财务管理工作服务。第一,企业应当进行财务管理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从而帮助在岗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得到持续的发展和提升。在进行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过程中可以采用外派培训学习和内部培训学习等多种方式。第二,在新财务管理人员进入后应当发挥企业的帮扶带动作用,让有经验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结对帮扶来指导新入职的财务管理者,从而帮助他们更快的熟悉业务。第三,适当的引入外部优秀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提升整体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四、结束语

在现代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企业的财务管理就是对企业的整体资金运行进行预测、监督以及作出计划安排。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主要对象就是企业一系列的资金活动,包括资金的筹措、使用以及分配等过程。它贯穿于企业各项活动的全过程,对企业经营绩效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影响。通过本文的研究可知:第一,当前在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无法真实的反映企业的财务活动。第二,当前我国企业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将重点放在生产过程中,而对于销售以及运输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则相对薄弱。而对于企业产品在生产之前的设计与组织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也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第三,当前我国很多的企业的财务管理一方面既无法对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激励与约束,另一方面也无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指导。第四,在我国的企业中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员不足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是在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中这种专业型的财务管理人员也较为缺乏。第五,针对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可以从:提高会计信息的风险控制意识,对会计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强化企业的的成本管控;优化激励约束制度;着力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的角度来进行改进。

参考文献:

[1]王萍.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08:167-168

[2]郑秀艳.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24:192-193

[3]李建阳.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28:173-174

[4]金阳.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32:134+136

[5]陶志坤.浅析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外资,2012,02:94-95

[6]隋书才.金融危机后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02:179

[7]汤树林.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2,32:101-102

[8]刘裕秀.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8:122-123

[9]朱少林.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其创新对策探微[J].东方企业文化,2015,19:286

[10]单蕊丽.浅析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1,16:52-53

作者:曹政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