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网络运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电视网络运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作为事业单位转制而来的国有控股企业,在其运营的初期市场化不足,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缺少足够的透明度和控制等,导致内部财务管理存在不少的问题。随着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对于其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应当加强对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研究,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推进,对于网络运营企业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在新时期下,我国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弊端,应当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满足三网融合的发展需要,促进企业的发展。

一、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改制的时间不长,市场化不足。在运营初期,还是沿袭原有的行政管理模式,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管理理念落后的问题。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统一,这种情况下财务管理缺少足够的监督,没有建立有效的审计稽核部门等。例如部分企业不重视成本控制,对于财务管理不够重视,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部分企业的会计信息存在着瑕疵和不完善的地方,例如资产不明、家底不清等,都影响了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财务管理权限不清晰

对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来说,其国有属性比较强,在财务管理中缺少足够的研究和实践等,容易产生财务管理权限不清晰,或者越权行事的现象。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缺少足够的独立性,管理人员具有比较强的财务支配权力,容易导致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管理权限不清晰,造成了财务管理水平低下,难以完成财务管理的目标,最终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三)投融资缺少科学性

只有获得了足够的资本,网络运营企业才能获得充分的发展。对于我国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来说,其规模相对有限,缺少有效的社会资本投入,特别是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对于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网络运营企业在社会中的融资渠道单一,主要通过向银行贷款来获得资金等,获得的资金额度有限,难以满足网络建设、设备升级、业务拓展的需要。同时对于有线电视网络运行企业来说,存在着市场拓展方向、拓展能力不足的缺陷。财务管理人员缺少科学的投融资理念,难以准确地把握企业资金的投资项目及投资额度等。在决策时不能充分地考虑市场因素的影响,不能准确分析投资回收期及效益,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无法估计的长期风险。

二、加强财务管理的对策研究

(一)转变财务管理观念

随着网络运营企业市场的不断开放和完善,社会中的大量资本融入到了网络运营企业中。对于网络运营企业来说应当重视市场化的有利契机,积极地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扩大企业的规模等,实现企业投融资的多元化发展,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生存能力。在国有企业中,部分管理人员对于市场化发展不够敏感,不重视工作人员的财务分析能力等,难以适应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在新形势下,要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将财务管理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和力量,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发展,实现国有企业社会效益和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应当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例如在企业日常的运营管理中,应当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各项费用的报销规定,编制全面预算,加强对支出的控制和管理,防范和细化财务管理中的风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等。建立有效的应对机制,避免财务风险带来对企业经营的冲击和影响。网络运营企业要积极地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预测,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减少财务管理中的风险因素等,保障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了减少财务管理中的风险,应当加强财务规章制度建设,做到有规必依,有错必纠,严控财务管理中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例如应当正确地处理财务和会计之间的关系,明确财务工作与会计之间的界限和权限,努力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在必要时,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将财务管理部门与会计部门进行分离,建立各自的结算和核算中心,只有这样才能相互制约、互为监督,更好地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三)加强人才投入

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对于财务管理的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在新时期下要加大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储备和培训,加大对财务管理人才的投入。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企业对财务信息的需要,特别是随着会计信息化经济形式的不断深入变化,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企业要努力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投入,拓宽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财务管理过程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理念,建立权责相符的财务运行机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加强财务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财务工作人员自觉地遵守财务管理纪律,树立良好的财务工作风气,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可靠。加强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等。

三、结束语

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的成立时间还不够长,在经营的过程中缺少有效的市场竞争等,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混乱,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随着有线电视网络业务的快速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来说,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企业也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加强对财务管理的投入等,促进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刘庆武.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加强内部财务控制的问题探讨[N].企业导报,2014,12:95-96

[2]张静妹.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财务控制研究[D].苏州大学,2013

作者:张建芳 单位: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