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企业信息化管理研究

烟草企业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烟草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科技创新管理等方面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处在垄断环境下的大型国有企业,烟草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从信息化管理的角度对上述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分析当前烟草企业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烟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科技创新管理

信息化是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充分有效利用信息资源为核心的一种技术扩散过程。烟草企业信息化管理就是结合现代管理理念,将信息技术整合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实现通过信息流进行企业管理,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从而达到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1烟草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

1.1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烟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1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

烟草企业属于垄断经营性企业,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国企之一,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例如,有些烟草企业将传统人事管理的概念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混淆,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知,管理水平还停留在档案管理、工资分配阶段。

1.1.2缺乏透明度与制度化管理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要求企业需要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和透明的管理体系。然而,很多烟草企业还存在着雇员铁饭碗、晋升论资排辈思想,不能做到按员工能力、业绩和对企业的贡献进行晋升、工资分配,这导致企业吸引人才能力差、渠道窄,企业缺乏活力、员工安于现状,毫无危机意识。

1.1.3绩效考核体系不完善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重要环节之一的绩效管理,虽被逐渐引入烟草企业,但绩效考评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未形成完整的体系以及深入贯彻推广,无法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有效发挥其考核、激励作用。同时,还存在一些考评指标求全、求大,考评频率设计不合理、不透明、不够与时俱进等问题,考评效果还有待提高。缺乏科学的考评体制会影响员工的积极性,透明度的欠缺也无疑会影响考核的公正性,使考核失去意义,导致后续的薪酬机制丧失对员工的激励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作用也变得微乎其微。

1.1.4信息化程度不高

很多烟草企业目前对诸如劳动关系、员工信息、薪酬、职称等方面,仍采用纸质文档或者电子文档的方式进行管理,缺少专业的信息系统支持。而传统的人事管理存在效率低、文档不易保管、出错率高、信息透明度低等问题。信息化技术的深度应用,可实现全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事宜,如员工信息采集、数据及时维护、统计和分析,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决策科学化。同时,还能支持员工在线操作、实时监控、动态管理、自助查询等功能,改善烟草企业目前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不足,并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从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以便专注于员工培训、职业发展规划等更高层面的工作,落实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优化管理工作流程,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真正走上信息化管理轨道。

1.2加强烟草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1.2.1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善的信息系统是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基础。系统主要功能应具备:①人员信息数据库,主要用于收集员工基本信息、岗位职务、技术资质、工资绩效等,作为衡量员工的基准;②办公信息数据库,主要是用于流程化和可视化企业的日常管理和具体业务处理;③知识信息数据库,为企业资料存储、备份,日常培训信息化提供平台,便于企业知识传承。

1.2.2建立人资信息数据交换机制

所谓数据交换机制,是为了确保各级烟草企业人资信息系统与省级系统数据保持同步,规范两级系统的接口,明确数据范围,使其信息更新及时,保证各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及时、无障碍。

1.2.3建立人资信息分析平台

通过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如平衡计分卡、360度绩效考核等,构建人力资源管理分析平台,为进行科学的绩效考核提供全面的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通过定量考核方式,将考核结果公开透明化,从而完善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1.2.4加强保障机制

通过公司高层制定强制执行机制,确保各部门通力合作,以保障信息系统的实施和应用。对于抵制和质疑信息化的员工,要加强沟通,使其明确并认同信息化管理对企业实现愿景的重要意义。

2烟草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化管理

科技创新是企业增长的重要源泉,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必然要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为主体,加速生产设备升级、生产工艺更新。信息技术的应用,给中国烟草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

2.1面临的问题

2.1.1主要问题

当前,尽管我国省级、市级烟草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受地域、人口、企业、对科技创新的认知水平、企业人才等各种因素影响各不相同,但依旧面临着一些共性问题。

2.1.1.1企业鼓励创新机制不完善

不同烟草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完善,缺少针对科技创新过程中失败情况的举措,只对于成功的项目进行褒奖。主要集中在模式、规范等标准化方向的软科学,缺少真正的专利技术创新。

2.1.1.2科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企业中科研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研发团队缺乏创新意识,缺少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和行业带头人,使企业整体科研人员技术停滞不前,科研水平有待提高。

2.1.1.3科技创新工作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较高,成果转化困难

由于地市级烟草企业的管理范围庞杂,既包括专卖行政管理,又包括烟草的生产、流通、营销等活动,导致其科技创新工作涉及面广,需要研究人员了解多种技术领域。

2.1.2企业科技创新的现状

当前我国烟草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现状包括:

2.1.2.1缺乏统一的科技创新项目信息管理平台

各市级烟草企业科技管理部门缺少统一的项目申报、检查、验收的管理规范和标准,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纠正文书格式,无法将精力集中于创新的关键环节。这也造成得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工作水平不一。

2.1.2.2缺乏科技成果和科研项目共享

信息流通障碍容易导致企业内部项目重复申报现象,严重浪费了公司科研资源,还使得科技成果难以推广应用,科研人员也难于继承前期的研究成果。

2.1.2.3缺少统一的人才信息管理

当前烟草企业缺乏统一的人才库,不利于科技人才的统筹与培养。这为企业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提升带来极大的限制。

2.2提升烟草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建立烟草企业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2.2.1资源共享和查询能力

为用户提供可以重复使用的基础资源,包括项目信息、流程信息和项目申报基本规范。同时,尽可能实现立项申报功能,以便于项目成果推广和共享。

2.2.2系统使用方便

系统在设计时要尽量兼容不同设备,用户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既可以满足用户使用不同设备访问系统,又要考虑用户对复杂信息系统操作度的接受能力。

2.2.3数据的安全可靠性

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需要高于传统系统的安全性,以满足项目信息数据的保密需求。冗余站点的使用则可以带来较高的可靠性,以防企业的关键数据丢失造成灾难性后果。

2.2.4建立基于大数据理念的数据管理机制和技术标准

烟草企业科技创新数据要有一整套管理机制,包括数据量、数据类别、数据更新都需要专人负责监督审核。相应的技术标准形成数据节点,构成大数据时代下的协作关系,避免传统的机械化数据管理。采用大数据技术的意义并不只在于收集海量信息数据,而是通过数据的专业化处理,实现数据增值,使企业能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对科技创新具有价值的信息,为企业服务。

3结语

烟草企业作为处在垄断环境下的大型国有企业,其信息化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方面的改进显得尤为重要,其中信息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创新管理更是重中之重。只有通过科学的信息化管理,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只有通过完善的信息系统,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创新管理提供资源共享平台,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实现人才积累。总而言之,信息化管理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烟草企业管理者要不畏阻力、坚定信心,坚持推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由传统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转变。

参考文献

[1]杨秀祥,李世祥.烟草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研究与思考[J].农业信息化,2013(6):116-119.

[2]张萍.烟草商业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化管理必要性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3):79.

[3]陈若.烟草信息化与企业变革管理之关联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55.

作者:韩静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