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集团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信息化集团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加强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议

(一)整合财务系统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共享平台

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条件就是开发出适合集团企业自身需要的信息化管理软件与硬件系统。这就需要集团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考虑到集团企业现状,同时兼顾未来发展,打造一个“动态平衡”财务信息系统平台,使财务、供应链管理与生产等相关信息在处理或者监控上实现同一平台统一与同步,进而使集团企业在信息流动、资金流动以及物流流动等方面实现有效的统一。财务管理模块支持各种财务报表在系统中的综合运用,能够将集团企业中的财务信息进行汇总,使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再通过录入相关的财务信息,自动生成相应的账目,以及相应的财务报表。从而促使企业财务信息的使用者能够及时的获取相应的准确的财务信息,进而增加企业财务数据统计的有效性。

(二)引导管控与决策支持走向智能化

当前企业财务信息化下各类信息处理往往停留在综合阶段,信息过载而没有分析其可供决策的关键信息,导致信息处理量大,可供决策的信息提取效率低。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需要充分考虑财务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也就是数据基础的集成化与数据处理、分析的智能化,使得系统具有良好交互性和可视化用户界面。通过图表、图形的形式更方便于决策者的使用,不仅方便了决策相关者间的信息沟通,而且报告形式不拘泥于报告和表格,防止信息数据过多、导致决策者对某些关键字信息辩别不清、致使决策出现失误。如,某项目财务指标异常,则系统通过图表、图形提示预警信息,比较直观提供给决策层参考。

(三)建立基于企业管理流程的资金管理体系

对现今资金管理系统普遍存在的与管理流程契合度不高的问题,笔者认为通过建立基于管理流程的全面资金管理体系来实现集团企业对资金的全面管理。基于管理流程的全面资金管理体系是指资金管理体系的设计,向上要支撑企业决策,向下要深入业务流程,并借助于风险管理、预算管理、企业资源计划、银企直联的信息支持,保障其顺利实施。如此实现六个方面的效果。

(1)以集团企业的资金结算中心为主干,加强了对集团企业资金存量、流量、流向上的掌控。

(2)通过银企直联,掌握集团企业资金状况发挥其资金优势,为集团企业调剂资金余缺,及时为缺少资金的单位提供资金支持。

(3)敏锐的风险防范,通过各业务节点的信息搜集,进行集中的信用分析与监控,并从集团企业的资金结构入手防范潜在危机。

(4)降低财务费用,从集团企业整体利益出发,加强票据、借贷管理,并强化授权管理,杜绝舞弊。

(5)基于资金预算,进行资金计划的调整与管控,协助预算管理的顺利实施。

(6)作为业务与财务的联动中介,资金管理系统面向决策的信息支撑,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实时信息支持。通过建立基于管理流程的全面资金管理体系,一方面掌控了集团企业的整体资金存量和流量信息化,便于集团企业整体资金的运用和调度,优化了集团企业资金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基于企业的管理流程,在各个关键点设置信息搜集、分析及管控办法,彻底消除集团企业的资金运营风险隐患,构筑了一个安全的资源配置环境。

(四)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安全防范机制

安全问题对于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对此,集团企业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对其加强警醒防范。

(1)加强硬件的建设。如通过使用身份认证、VPN、入侵检测、防火墙与网络病毒检测等网络技术,加强对于网络的安全使用性。

(2)加强集团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控制。无论是硬件或是软件,机构或是财会人员,信息化管理的环境与病毒的预防,以及系统信息或是文档材料等方面,集团企业都需要建立起完善的财务信息安全防范机制系统。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范机制系统,有利于降低由于软件、硬件与财会人员等问题而导致的财务风险,进而确保财务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有序运行。

二、总结

总之,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形势下,财务管理信息化是集团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对企业的未来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当然,集团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并非是一朝一夕的。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于信息化管理理念的认识,加强技术建设和完善规章制度,进而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作者:柳锋单位:广东一百建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