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下酒店营销论文

新媒体下酒店营销论文

一新媒体下酒店营销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新媒体下,酒店营销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可概括为复杂性、互动性、全球性三个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当前酒店营销所无法回避的现实,具体如下:

1复杂性

新媒体环境下,各方面的信息纷繁复杂,难以对其进行精确的判断与筛选,以至于酒店所想要传达的营销信息往往被一些垃圾信息所覆盖,无法第一时间传输到消费者的视野当中,难以实现预期的营销效果。同时,不同的信息传播者所代表的利益诉求也不同,其在新媒体上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力量,不排除诋毁同行的可能性存在。因此,在新媒体环境下,酒店在面对高度透明化的信息传播环境时,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消费者,想要产生理想的导向作用是非常困难的。鉴于此,酒店需要利用新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积极维护自身的社会形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全面、最客观、最真实、最及时的信息,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进行宣传时,酒店需要掌握话语权,设置具备强大吸引力的话题以供讨论,为酒店打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2互动性

新媒体为酒店搭建了快速便捷的营销与交流平台,其与生俱来的互动性有助于酒店及时而准确地掌握消费者的心理诉求,第一时间做出市场反应,抢占消费者资源。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新媒体了解到酒店的各方面服务信息,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合适的消费选择。与传统的单向营销沟通方法相比,新媒体的互动性更加人性化,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酒店与消费者利用新媒体进行互动的主要内容是酒店的服务、价格、环境信息等,而消费者也将自身的意见与需求反馈给酒店,并对酒店的服务进行点评。酒店与消费者在新媒体之下的互动,其本质就是对自身产品与服务的推广,把握好这一环节,酒店的知名度会大增。

3全球性

新媒体下的酒店营销范围得到了扩大,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均可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酒店的相关服务信息。新媒体下酒店的营销市场是全球性的,其目标客户可在全球的范围之内寻找,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地方,酒店的影响范围得以扩大。自我国加入WTO以来,国内的酒店行业发展非常快,利用媒体如微博、微信、视频等,酒店市场营销载体的丰富所带来的直观效果就是酒店主动权的增强,酒店的营销业务自此走向立体化与多样化,产品与服务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刺激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新媒体营销的成本较低,拉高了酒店用于市场营销资金的性价比,节约了酒店的营销成本,持续性的新媒体营销策略的实施也成为了可能。

二、新媒体下酒店的正确营销策略

许多消费者对传统大众媒体的依赖性有所下降,尤其是年轻群体,更是网络媒体用户的主力军,与传统的大众媒体相比较,他们更愿意接触快捷而方便的新媒体。传统手机也被智能手机取而代之,线上活动以及网络购物等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新媒体将会是未来营销市场的主流趋势,酒店利用新媒体进行营销推广具有高度的可行性。

1利用酒店官网进行推广

酒店官网推广的优点包括投资低、回报高等,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营销模式,有助于提高酒店的品牌知名度。然而,目前我国部分酒店却并未能认识到利用酒店官网进行推广的重要性,其官方网站仅仅是极其简单的形象展示窗口,再加上技术维护人员的缺乏,无法实现定期更新,电子商务的开发与应用更是无从谈起,导致酒店的品牌价值一直无法得到质的提升。酒店官方网站作为性价比非常高的营销渠道,最大限度地保证酒店服务信息的时效性。因此,酒店的经营者可将OTA的部分预订份额转移到官网之上,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在线直线营销方案,将直接预订作为行动方案的最高准则。如:制定一份合理的奖励方案,以酒店官网为载体进行营销推广,为长期以来一直惠顾酒店的客户提供奖励,奖励的形式可以是免费早餐、房型升级、纪念礼品等,也可以在酒店的前台位置粘贴宣传单,以吸引顾客通过官网进行预订,最大限度地发挥酒店官网的营销价值。

2与团购网站建立合作关系

在日常生活当中,团购可谓无处不在,团购网站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如“糯米网”、“拉手网”、“美团网”等类型的团购网站比比皆是,这些团购网站作为消费者进行网络购物的焦点场所,具有不容忽视的营销作用。当今社会的生活节奏非常快,人们的消费选择逐渐倾向于网络团购,酒店与团购网站建立合作关系,可借助团购网站来提升自身的知名度与品牌价值,并及时对价格进行适当的调整,宏观调控客流量,在客流量大的时候,可采用选择性让利的策略,以起到吸引消费者的作用。酒店与团购网站建立合作关系,其营销策略可概括为“旺减淡加”,即在旺季的时候,适当削减团购的优惠,而在淡季的时候,则可以适当增加团购的优惠。然而,酒店团购仅仅是一种辅助性的营销渠道,营销市场的主流仍然是OTA,因此酒店营销人员需要在团购、分销、直销三者之间寻找到合适的平衡点,积极拓展酒店的营销渠道。与团购网站建立合作关系的酒店营销策略目前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7天酒店”、“如家酒店”等大型经济型酒店,很好地利用了团购网站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而非直接通过团购进行销售,培养了诸多的潜在性客户,等同于打通了一条获取客户的新通道,有助于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

3微信营销

微信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网络社交平台,用户已经超过4亿人。当前,酒店行业对微信这一社交平台的利用程度并不高,尚处于发展阶段,利用微信进行酒店营销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针对商旅客户而言,移动互联网应用是其必备品,酒店可通过微信与客户及时进行沟通与交流,将酒店的各方面信息向客户传达,包括服务范围、价格、优惠等内容,而客户也可以通过微信,将自身的想法以及诉求反馈给酒店,这对于酒店与客户双方均有益处的,无论是初次预订,还是二次预订都可以通过微信顺利完成,省了诸多不必要的环节,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以起到包揽“回头客”的营销目的。酒店可以通过微信建设比较成熟的会员奖励机制,如渠道折扣、积分奖励等,以此来提高酒店官方微信账号的活跃度,积攒更多的人气,培养潜在的客户,同时也可以借此来维护会员客户的忠诚度。早在2012年,国内部分酒店正式开启微信客户订房服务,这对于我国的整个酒店行业是一次重要的启发,尤其是节假日,微信营销渠道所能为酒店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诸多先前培养的潜在客户此时均变成了现实的客户,酒店的品牌价值与经济效益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4微博营销

除了微信,微博同样是国内主流的网络社交平台,酒店通过微博进行营销的核心作用在于把酒店最新推出的产品以及服务的相关信息及时地传达给人们,以培养潜在的客户。人们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可快速知道酒店所传达出来的信息,无论是客房预订,还是宴会预定均可以通过微博直接完成。微博营销与其他新媒体营销渠道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人们可以自由地对酒店在微博上所的信息进行评论与转发,而酒店也可以对潜在客户心存的疑惑进行详细的解答,并向其推荐合适的服务。酒店利用微博进行营销,能更好地利用名人的知名度资源。例如我国某大型连锁酒店与国内某知名的电视栏目组确定合作关系,酒店长期为电视栏目组的成员提供食宿,而电视栏目组也授权酒店方使用自己的品牌与商标进行营销推广,这是一种双赢的做法。在很短的时间之内,酒店的官方微博粉丝大幅度增长,酒店所的信息也获得了数万次的评论与转发,收到了预期的营销效果。酒店还可以在微博营销的传播促销功能上集中力量,通过关注粉丝的信息反馈,酒店可及时对自身的不足做出改进,将微博作为营销工具与管理工具的结合体,所能产生的营销价值非常大。

三、总结

在新媒体时代下,酒店的营销渠道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市场推广与广告宣传的途径得到极大丰富,酒店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选择适合自身的新媒体营销渠道,致力于打造酒店的品牌价值,以新兴媒体的技术变革为契机,大力引进新型科技产品,全面提高酒店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张淑云单位:呼伦贝尔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副教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