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营销人才培养探究

汽车营销人才培养探究

【摘要】目前,高校已有的培养方案已不能满足环境的变化,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2020年在学校统一部署下重新修订专业培养方案,以满足目前人才培养的需求,对“1+X”制度认证、新零售模式转变、一流专业建设均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人才培养;新零售;专业改革

1汽车营销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1.1行业发展现状。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速有所放缓,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得到了各国汽车厂商乃至资本市场的注意。但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前后市场容量巨大,形成多家竞争的格局,尚未形成统一的商业模式。合理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信用机制和服务理念是带动汽车后市场成熟发展的关键。

1.2行业发展前景。①新科技带来的消费升级。互联网的全方位覆盖下,汽车产业的巨大变革已不可避免,而智能化、共享化等趋势的推进,带动汽车消费升级,也带来汽车全行业新的挑战和洗牌。②汽车直播的崛起。网络直播产业经历多年发展,汽车销售量和需求在2019年保持下降的态势,汽车行业急需拓展新的销售模式。2020年初疫情对汽车行业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从数据来看,2020年3月抖音等上汽车经销商直播看播人次,分别是1月的45倍和196倍之多。③汽车新零售理念。2018年中国新车销量就出现了历史性拐点,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新车产销行业洗牌期已至。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提出“汽车新零售”的商业概念。“汽车新零售”带来汽车行业新的契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营销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应用促使汽车产业升级,汽车产业已经横跨多个领域,带动了整个汽车生态系统的升级。

2汽车营销行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

本文对与高校合作的汽车行业相关的企业近60名从业人员进行调查,其中包含年龄、学历、技术等级及工资收入等内容。调查企业有一汽丰田、一汽奥迪、雷克萨斯、广汽集团、民太安公估公司、平安财险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险公司等相关企业,受众包括实习生和中层、高层员工约6名,来了解员工的收入及学历结构的状况。

2.1年龄结构。汽车营销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年龄结构为,19~35岁的员工约27人,36~45岁员工约11人,46~55岁员工约16人,55岁以上员工约6人。调查对象主要以各4S店实习生、毕业生,包括公估公司、保险公司的员工为主。

2.2学历结构。根据所得数据调查,其中中专人数占11%、大专人数占51%、本科人数占26%,硕士人数占9%,博士人数占3%。初中毕业的人员多从事车间机床操作、保洁员等简单劳动。销售顾问、售后服务顾问等要求大专学历。随着市场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保险公估公司要求学生具有本科及以上的学历,这对学生的学历提升提出了新要求。

2.3技能等级证书及对应的比例。汽车营销行业从业人员一般都要求持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等级分别为:初级、中级和高级技师。不同等级在持有人中对应的比例为,初级技师的人数占45%、中级技师人数占35%、高级技师人数占15%,无资格证书的占5%。在专业性较高的企业,证书是入门门槛,在后期的工作中,员工也会不断考证,提升自身技能。

2.4技术等级对应的工资收入。整体来看,学历、相应等级证书与收入成正比,因此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对职业生涯十分重要。初级岗位的收入在5~8万元,中级在10~18万元,高级在20万元以上,如果是中高级职称又是中层以上的领导岗位,收入会更高。同时,在保险公司、公估公司的薪酬同期又比在4S店和汽车制造公司收入要高。

2.5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分析。专业主要涉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车险理赔公司、汽车制造集团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本专业职业发展路径对应岗位名称如表1所示。

2.6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及考证要求分析。目前按教育部的要求,职业资格证书实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1+X”证书制,很多高校正在设计证书考取的制度。①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保险服务技术(中级或高级);②汽车维修中级工证书(可选);③汽车服务顾问(奥迪认证)(可选);④汽车销售顾问(丰田认证)(可选)。

2.7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招聘渠道分析。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对应岗位的招聘渠道如下:①在当地的人才大市场投递简历;②开设如一汽大众专场招聘会、一汽丰田专场、一汽奥迪专场招聘会;③通过其他高校的途径;④通过招聘网站;⑤通过人才中介公司招聘。从上述企业的调研了解,几乎每年企业都要招募应届毕业生,企业招聘的方式有多种形式,包括其专业成绩、职业资格证书、面试、实习期等几个阶段,考查结束后选取适合的学生。

2.8毕业生入职后提升需求分析。毕业生入职后会经过入职培训,此后针对不同的岗位还有特定的培训。在初级阶段,很多培训已经很完善。如若毕业生的岗位要进一步提升,现有的知识体系可能无法应对复杂的情况,面临着要进修本科或者管理硕士的问题。

3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改革建议

3.1培养目标调整建议。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在就业前要考出“1+X”技能等级证书,根据学生的实际鼓励学生进一步获取品牌认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汽车维修技师证书等证书,选考营销策划师证书,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2品牌班开设及课程设置建议。在常规班开设课程的同时,各校也可根据自身的教学条件再开设一定数量的选修课,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例如,湖南交职院逐步成立奥迪职业学校服务顾问班3个、丰田F-TEP班3个,利用业余时间,嵌入品牌班课程,改变了原来“一证通”的格局,考取汽车生产商指定的职业资格证书,更好地适应了生产商先进技术的快速更新,构建“能力递进、岗位对接”的模块组合型信息化课程体系。3.2.1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构建时,以汽车销售顾问、服务顾问、保险理赔员、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先了解初级就业岗位的需求,构建低级模块+中级模块(维修工岗位)+高级模块+拓展模块(专业方向)的“3+1”模块组合式课程体系,融入能力培养,对接课程的专业内容,让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接待、汽车故障预诊断、汽车查勘理赔以及二手车销售与评估的工作。加强校企合作,引入企业的新要求、新规则和新知识等内容。3.2.2以岗位能力要求为目标,建设职业核心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库职业核心课程建设是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关键。预计建设了《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与管理》《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汽车网络营销》《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营销策划》《消费者心理学》《机动车查勘与定损》以及《汽车保险与理赔》9门优质核心课程。

3.3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师资与实训条件配置建议。本专业教师要求持有高等院校教师资格证和本专业对等的职业资格证等,身体素质良好,具有师德,有耐心,能和学生交流,学习能力强。学生毕业时可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学历证书和多张资格证书,如“1+X”证书、品牌认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汽车维修技师证书等。实训条件目前已有丰田、奥迪、现代、日产等实习实训基地,在未来还可进驻更多如保险公估公司、事故车鉴定公司等进行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实训场地,实现零距离上岗。

【参考文献】

【1】谭伟,杨浩森.新工科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6(94):136-138.

【2】《2019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研究报告》权威[J].汽车与运动,2019(04):14-15.

作者:刘资媛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