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能大赛汽车营销专业建设分析

技能大赛汽车营销专业建设分析

摘要: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载体、手段和机制。技能大赛对汽车营销专业建设的明显作用是:促进教学条件及教学环境的改善,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师队建设。

关键词: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营销;专业建设

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定位

职业教育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技能是职业教育本质属性,技能教学是职业教育的核心工作,技能竞赛是国家职业教育的一项制度。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在职业教育领域内的国家性的技能竞赛活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国家教育部发起,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汽车营销(高职组),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的一项赛项,针对的是高职汽车技术与营销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技能水平提升的重要平台、载体、手段和机制。

2促进教学条件及教学环境的改善

(1)推动了汽车营销专业实训教学条件的改善。

为了备战全国汽车营销大赛,备赛培训需要配齐训练场地、车型、资料等。在省财政的支持下,参赛院校的汽车营销专业为了保障赛前培训质量,基本都按照技能大赛组委会的文件要求,采购配备了大赛指定的车型和技术资料以及软件,并按照比赛要求的汽车4S店销售展厅布局布置了仿真的校内销售展厅实训场所。这是参赛学校最起码要准备的比赛培训实践教学硬件环境。这些为了技能大赛培训而建设的实践教学环境还完全能够利用在惠及全体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和教学,从这点来看,职业技能大赛推动了汽车营销专业实训教学条件的改善。此外,为了提供更加真实的校内教学实践环境,一些高职院校还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校内生产经营性汽车4S店的建设,引企入校,则更进一步推进了汽车营销专业实训教学条件的提升。

(2)促进了学校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通过比赛的活动推进了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一些兄弟院校汽车营销专业通过比赛结识成为朋友,互相交流、互相参观考察学习,在实训环境建设、课程、教材、培训等多个方面的合作交流。同时通过比赛的活动,也拉进了学校和行业、企业的关系,促进了合作。学校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先进车辆技术、先进销售模式、先进设备、先进企业文化和企业用人需求等,学生实习、企业用人招聘等,都能给学校提供便利。

3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师队建设

(1)促进了“做学一体化”与“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

结合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各学校按照比赛项目要求,都不同程度地为了备战比赛进一步深化实践,运用“理实一体化”、“做学教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大量的实践、训练和应用理论知识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水平。具体来说,高职院校普遍采用了情景教学的方式,利用任务驱动、角色扮演来开展技能培训。为了配合情景教学,学校加强了相关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与开发,例如编写了校本教材、编写了实训指导书、编制了各种流程单与工作页,录制了教学录像与企业现场视频等,借此进一步推动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教学做一体化与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

(2)促进了汽车营销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技能竞赛,赛场上赛的是学生,其实更多的是赛场外比教师和教学。在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培训中,参赛老师首先要学习和熟练掌握比赛项目的车型、业务流程、销售礼仪、销售技巧等,对教师来说,特别是青年教师,无疑促进了教师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自我提升,进了汽车营销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此外,一些学校支持了负责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培训的老师到校外参加培训学习以及到企业挂职锻炼,这则是促进了汽车营销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同时,教师在指导学生赛前培训的过程中,教师要思考教学模式改进、要处理学生培训中发现的新问题,这也是促进汽车营销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相长”的又一体现。

参考文献

[1]任燕娟,马华宇.技能竞赛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助推器[J].河南建材,2010,(6).

[2]龚海伟.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32).

[3]刘存明.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认识与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1,(3).

作者:高一强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