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税负偏重症因与应对措施

民营企业税负偏重症因与应对措施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民营企业是最为活跃的形式,能够促进社会总产值的提升,创造社会财富。民营企业的规模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联系,但是由于其属于独立民间资本,在税收方面制约严重,税负偏重不仅让企业的扩张再生产受到影响,同样也不利于对企业税源及税收收入的培植。本文将探究民营企业税负偏重症因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民营企业;税负偏重;原因及应对措施

1前言

民营企业是市场主体、产权主体、责任主体、契约主体。只有保持民营企业的活力,才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其在纳税额、GTP贡献、就业人数等方面贡献几乎全面赶超国有企业,将市场经济中民营经济的优越性充分展现出来。近几年中,随着中国社会的转型,国民经济深层问题浮出水面,财政保收压力大,地方政府就会发生“三乱”问题,尽管已经提出了“营改增”政策,但是仍然有部分民营企业实际税负增加,阻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需要有关部门认真讨论相关问题,提出切实的解决措施。

2民营企业的概念

“民营”具有较为强烈的中国特色,目前经济学界对于民营企业认知主要存在两种观点:其一,是民间私人投资、享受投资收益及经营风险,是法人经济实体;其二,则是认为民营企业应当根据所有制形式不同划分,与国营企业相较而言,可将其分为私有民营企业与国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概念也可以从广义与狭义方面对其划分,广义角度民营企业划分是指国有独资企业及非国有独资企业,除国有独资企业外,其余均是民营企业。而狭义角度是将民营企业划定范围,仅指私营企业及以私营企业为主导的联营企业。民营企业尽管由于历史原因曾经受到广大民众的歧视,但是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下,对于民营企业的认知也在不断完善,其已经逐渐成为公平市场的主体,目前社会中对于民营企业的认知主要是个人商户、私营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乡镇企业、合作制股份企业等,本文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比较,主要将其范围界定在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3民营企业税负偏重的症因

3.1部分行业税收增加

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其一,没有固定资产置购需求。在“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前,部分企业已经将固定资产更新,在短时间内对于大量置购固定资产并没有相应需求,同样也没有数额较大的进项税抵扣,导致企业税负有所增加;其二,期初存货处理问题。如,今年实行“营改增”政策,但年初仍然在使用去年购买的原材料,去年企业并不是增值税单位,没有专业发票,今年就不能利用增值税抵扣税收,出现期初税收增加情况;其三,“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税率变高。尤其是房地产、医药行业及农产品加工行业,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税率提高(3%到11%或%5到17%)。增值税的征税链条环环相扣,企业会对上下游企业自行监督,相较于增值税,营业税具有较大的避税空间,避税对企业具有强力的激励作用,增值税让此种激励作用消失,需要在税收政策实施中从微观推演整体的政策影响。

3.2税收政策存在问题

政策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规定时间存在问题,民营企业税负费支出捆绑征收,在实际发展中,就内资外资而言存在一定差异性。统一纳税缴税后,外资企业还有免税收、退还税等现象,但是民营企业税收中不仅有实际税收,还包含工会费用、残疾人保障金、区域教学费等政府“摊派费”,尽管从实际而言,这些费用支出并不与税收具有直接联系,其却是政府提出内容,导致在“营改增”背景下,还是存在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区别[1]。并且,税收政策中具有歧视规定,表面上看国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并不具有差异,但是在优惠政策中,根据政策规定还能看出政策向国营企业倾斜,而对民营企业存在歧视,导致两者之间的税收出现差异。另外,还有税收征管、计税基础等存在问题,税收征管根据国家规定,不能对引用纳税获取数额有效计算,税收部门可以明确纳税额及方案,但在实际中,大多数税务部门不关注规定,仍然是对中小型企业随意实施税务征收。而计税基础则在我国电力、石油等行业中,市场准入门槛具有较高的要求,其为政府提供了更多效益,行业的高数额垄断产生税收利益更多,民营企业与此种税收优惠政策无缘[2]。

3.3内部管理存在问题

民营企业内部管理中主要有两方面问题:其一,是由于管理经营工作老套,让税负增加,民营企业对于人力、物力资源投资、内部审计、纳税会计等人员投资较少,工作人员则存在低薪高压的情况;其二,则是“奇异税负”问题,优秀财会人员很少到民营企业工作、一般财会人员对于税收规定难以全面掌控,导致在实际税收计算中出现问题,增加了纳税量。

4民营企业税负偏重的应对措施

4.1对税赋构成进行优化

民营企业税收偏重情况,主要在增值税及所得税提升这两方面,尽管我国对于较多项目税率提升方案进行实施,但就我国目前的民营企业发展而言,需要对“结构性降低税务”进行推广引用,有效推广“营改增”之后的增值税方案优化,让税务更加通行,避免重复征税问题出现,达到税收的公平性。同时,需要将宽松规定进项税抵扣数值增加,提高所得税前抵消数额,转变所得税中技术转变的收支规定,让民营企业具有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民间投资减税[3]。

4.2注重费改税的实施

民营企业具有较大的非税压力,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影响。对于民营企业而言,税务部门强制收取费用就是税收,而理论分析中可以了解,各项费用支出由于被税务机关取代,满足了税收“三性”特点,国家不仅要根据规定管理税务工作,还需要与法律治理费用相结合,对税务部门需要的征收费用及取消费用进行明确,如个体私营部门缴纳残疾人保障金、工会经费等,有效减少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压力[4]。

4.3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在实际民营企业发展中,对于税收偏重问题不能仅依靠国家税收优惠方案,需要构建自主发展理念:首先,需要提高资源管理工作效率,如人力物力资源、资金投资、优化资源配置等,让民营企业的自身发展中缺少优秀人才问题得以全面解决,并避免使用较低素质的财会队伍,引用具有专业强、高素质的人才,在实际发展中给予人才展现自己的机会。其次,需要关注管理效益,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内部管理及财务管理建设,每一项财务管理都需要与税收分析问题相结合,实行多样化经济结构,明确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经济活动。同时,对于会计人员的工作技能也需要进行培训,特别是财会人员承担整个民营企业发展纳税统筹工作,避免出现记错算错等情况,防止企业经济消耗严重[5]。从多个角度思考,让民营企业税负偏重情况有效解决。

5政策建议

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民营企业税负偏重情况,需要对税制政策进行一定的调整:

5.1制定税收基本法

其中需要将各个单位税法共同问题及在单行税法规定,但是在宪法中没有明确规定的问题进行集中概括,建立起单行税法与宪法之间的桥梁,解决现有宪法与单行税法中存在的问题。内容包含税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适用范围、税收管豁权等。

5.2轻税结构

目前包含四本运算中财税收入量,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在国际上进行对比后,我国税负明显偏重。并且,与之对应的是并不能让人满意的公共服务产品,对于公共资金利用率效果也存在不足。所以,需要树立轻税观念,在税率、税种上删减部分,建立轻税体制,激活民营企业的活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6结束语

总之,民营企业的税负偏重问题十分重要,需要民营企业在观念层次中对税负问题进行关注,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有效解决税负偏重问题。本文对于税负偏重原因作出分析,主要在于政策影响及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其中有税负结构优化、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等,最后对我国税收政策提出一定的建议,旨在更好地发展我国民营企业。

参考文献

[1]谢素华,黄鹂.浅析民营企业税负偏重的症因及解决措施[J].纳税,2017(24):12-13.

[2]王德利.民营企业税负偏重的症因与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4):62-63.

[3]邱峰,梁嘉明.减税降费进展及其推进路径———基于对制造业缴费情况的调查[J].青海金融,2017(5):4-8.

[4]李炜光,张林,臧建文.民营企业生存、发展与税负调查报告[J].学术界,2017(2):5-13.

[5]牛媛媛.新企业所得税法视角下企业纳税途径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5(1):182-183.

作者:王丽萍 单位:重庆砼磊混凝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