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困境与对策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困境与对策

摘要:市场经济时代民营企业发展迅速,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变化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前,民营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民营企业内部存在的财务管理力度弱化、人员素质不高、信息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势必会降低企业竞争力,影响民营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通过建立起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财务管理体系,可以极大地促进企业管理的完善和持续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本文介绍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实意义,在分析了相关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价值型财务

1民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现实意义

1.1有助于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随着民营企业规模的日益增长,涉及的经营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而民营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变化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风险会出现在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通过建立健全民营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可以及时分析民营企业面对的不确定性,识别和管理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权衡企业各项活动的收益和风险,提供全面、专业、系统的风险应付策略,将不利因素控制在可以承受范围之内,有效抑制和减少民营企业的经营意外和损失。

1.2有助于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现在民营企业面对的是一个竞争更激烈、国内外发展空间更广阔、市场形势和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一个生存环境,因此对企业管理水平的要求就越来越高。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是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科学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协调、预算、分析和考核等一系列全过程管理,可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改善和提升。因此,民营企业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措施,实行有效的内部管理控制,帮助民营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从而赢得市场发展先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1.3有助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民营企业为了谋求稳定的生存空间与长远的发展潜力,就是要持续不断创造和提升企业的价值。传统的以利润增加来衡量企业价值增长的观念缺少了全面性和长期性,无法处理好增长与风险的关系、收益性与成长性的平衡,因此削弱企业的竞争力,影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质量。财务虽然不能代替生产经营,但财务管理能深入了解企业价值形成的全过程,分析企业价值关键驱动因素,掌握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具体途径。所以构建和实施基于价值管理的价值型财务管理模式,才能让民营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寻求持续发展的动力,才能累积有效长远的竞争实力。

2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困境

2.1财务管理重视度不够

民营企业管理层的意识中存在企业效益是业务做出来的狭隘认知,管理工作主要聚焦在业务拓展、市场开发、产品生产三个方面,忽视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重要价值,造成财务管理无法纳入企业管理有效机制中。民营企业的发展史决定了财务管理模式和方法一直较为固化且硬性规定很多,在财务分析与管理控制为主的专业服务方面,以及决策支持方面的投入均显不足,也就无法将财务管理工作贯穿企业经济运行的整体过程,造成财务信息系统异常脆弱,不能给企业提供财务数据和信息以对规划、预测和发展战略作出决策。

2.2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民营企业管理层缺乏先进、科学的管理观念,在实际处理业务的过程中常以强调灵活性和特殊性为由,按照传统或经验办事,忽视公司的制度流程,造成无法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及外部环境的变化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同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普遍未建立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使财务信息失去应有的经济价值,也就不能通过分析经营过程中的增长点和薄弱环节,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而缺乏完善有效的内部制度和监督机制,造成民营企业内部部门间缺乏相应的工作制衡和统一的工作目标,导致制度流程流于形式,影响财务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实际工作效果。

2.3财务人员素质不高

目前民营企业管理模式和管理水平比较落后,员工录用门槛较低、人才培育投入不足,许多管理人员和基层人员都有一定工作经验但欠缺专业理论知识,再加上自我提升和竞争意识也不强,因此都呈现循规蹈矩且不思改变的工作状态,造成民营企业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较低。同时,民营企业普遍缺乏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而财务人员在企业中的管理职能又得不到企业内部重视,造成现有财务人员专业财务管理知识结构老化,财务理念意识淡薄,接受新知识速度慢,对提升自身素质的要求较低,极大影响了民营企业整体财务人员素质的改善。虽然民营企业也意识到要引进高层次人员,但人才管理机制不完善,造成专业技能强的人才出现紧缺和匮乏。

2.4信息化程度较低

民营企业管理层对信息化建设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对信息化的认识方面仍然比较窄,不能深刻的理解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投入资金有限。另外民营企业管理模式不规范,制度不健全,员工素质偏低,造成实际业务操作中主观随意较强,使得内部信息采集不全面、不准确,给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极大的阻力,再加上民营企业缺乏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复合型人才,使得信息化过程缺乏整体规划和部署,导致信息技术无法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过程中,也就无法建立起一个有效的会计信息系统,来解决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由于信息滞后及不灵通造成的工作效率较低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3完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

3.1树立正确财务管理理念

民营企业管理层应当转变运营管理理念,摒弃将财务管理看成是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的附属管理职能的错误认知,高度认识财务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自发自觉地确定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民营企业还应加强财务管理必要性的宣传和财务管理知识的培训,借此加强企业内部员工对财务管理重要程度的认知,推动员工更新财务管理观念,使民营企业全员在认识到财务管理的综合性和复杂性时,能积极地将了解掌握的企业财务管理知识、财务管理技能、财务管理方法,运用到企业各个环节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财务支持。

3.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民营企业需要通过管理层与财务管理人员双方的互动配合,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经营特点,对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建立起与发展实际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并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建立反馈机制加强监控,针对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和改进,以保障财务制度体系的规范性和系统性。具体调整如,通过健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制定规范的业务流程;健全监督考评机制,明确财务管理人员的权责范围;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切实有效的降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完善成本管理机制,促进财务结构的合理性。

3.3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财务人员的视野宽阔程度、知识领域程度、系统思维程度直接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和质量。因此,民营企业需要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力度,结合行业的发展动向和企业的实际状况,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内部培训或外部培训,以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民营企业需要加强优秀财务人才引进,来引导财务人员及时优化更新管理理念,激发财务人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民营企业需要加强对复合型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建立适合自身规模的财务管理机构,通过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监督,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来调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促使财务管理职能在企业运营决策中得到有效的发挥。

3.4建立财务信息系统

当民营企业管理者认识到走信息化的道路是经济发展形势所趋,也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才能在引进先进设备、完善财务软件、招募专业人员方面加大投入。只有民营企业管理者重视了信息化建设,才能提升全体员工信息化建设的意识,才能对企业信息化系统进行整体规划,并按照信息化的要求对企业流程进行调整与重组,建立健全财务信息共享服务流程,实现财务系统与销售、供应、生产系统的信息集成和数据共享,将分散的财务信息进行整合,避免财务数据与业务生产信息的脱节,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3.5建立价值型财务管理模式

财务部门需要和业务部门以“流程优化、资源聚焦、价值提升”为原则,发现企业经营链条的关键价值驱动因素,共同参与企业流程创新与再造,剔除无效价值链点,将有限资源投入到创造价值的有效价值链点上,促进民营企业整体经营流程最优化,从而实现企业价值创造。因此,建立价值型财务管理来打破传统财务管理思维,将对内服务转向价值创造,发挥财务和业务的桥梁纽带作用,使财务人员能深入业务单位一线,把供、产、销、服务等全过程关键环节联系在一起,并以全景的视角、全局的观念、全覆盖的方式梳理整个产业经营链,全面了解并及时反馈财务数据背后的经营问题,分析利益相关方以及价值创造的各个环节,成为民营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驱动力。综上所述,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应该实现思维方式、管理制度、财务队伍、信息程度全方位转型,建立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和财务运行机制,让财务管理深度参与到民营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以价值评估为基础,通过整合企业各种价值驱动因素,梳理管理与业务的过程,而将民营企业打造成为持续经营能力稳健、核心竞争能力突出的现代化企业。

参考文献

[1]朱永照.新常态背景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提升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9(1).

[2]朱丽献.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与破解[J].辽东学院学报,2018(3).

[3]霍桂侠.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财会审计,2018(12).

作者:南玫 单位: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