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途径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途径

根据2015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安排,我们对省内部分民营企业2014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中我们发现这些民营企业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内部控制薄弱,缺乏完善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账务处理无章可循,无据可依。其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省民营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的现状。

一、存在的问题

(一)银行结算控制方面

1.银行收付款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内容不符

部分银行收、付款记账凭证与开户银行的收、付款原始凭证内容不一致,有的银行支付凭据甚至无银行盖章。这种做法一方面使公司业务内容的真实性受到质疑,另一方面可能造成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对方单位偷逃税款。

2.将出纳个人的银行卡用于公司业务结算

这种行为违反银行结算规定,不利于公司对货币资金的管理控制,容易发生舞弊行为。

3.部分银行业务入账不及时

银行存款日记账不能及时准确反映银行存款的真实情况及公司的业务收支情况。

(二)存货出入库控制方面

1.存货入库、出库手续不完整

原材料入库、出库单均只有数量,没有金额;部分存货出库单只有保管和制单人签字,无领料人签字。出入库单无编号;入库单无仓管、验收、过磅签字,无单价金额,或无对方出库证明。存货出入库手续的欠缺势必造成存货管理的漏洞,存货的真实性、完整性令人怀疑。

2.存货入库、出库记账不及时

存货入库、出库的依据为是否开具发票,存货入库、出库账务处理不及时,造成存货和成本核算不准确,原材料库存核算也不准确。

3.伪造存货盘点表

存货入库、出库账务处理不及时,存货盘点的实际库存和账面本应存在差异,但其提供的2014年期末存货盘点表实盘数量与账面数量却一致,存货盘点表的真实性令人怀疑。

(三)收入、成本、费用控制方面

1.经济业务内容的确认仅依赖发票,缺乏更充分的外部证据某公司2014年的合同能源管理免税收入7690万元,与收入相关的节能量仅以双方签字盖章的节能量确认单为依据,未委托第三方进行节能量的测量和认证。另一公司2014年含税销售额87090万元,年含税采购额51617万元,全部无购销合同。收入成本的真实性、准确性,直接影响到纳税的准确性。企业收入的真实性还直接决定财政奖励资金取得的合法合规性。

2.部分成本、费用入账无发票某公司部分原材料无采购发票,涉及原材料采购173笔、金额302万元,其中节能环保奖励项目采购的管道泵4台,金额2.5万元,只有采购合同和收款收据,无发票。未取得合规发票的成本、费用入账,尤其是与财政资金奖励项目有关的,其成本、费用支出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3.费用报销手续不完善部分企业费用报销的原始凭证全部无领导授权签字,借款收条无借款人签章。支出费用,尤其是以现金形式支出费用,缺少签字授权手续,签字审核权的缺失很容易导致舞弊的发生。部分记账凭证无附件,相关业务内容的真实性也无法确定。

(四)资金使用控制方面某公司第一大股东无偿占款,2014年末余额为10059万元,占其本人投入资本金的558.87%。其在被股东占款的同时,从第二大股东处借款,2014年末借款余额为9742万元。大股东大额占款,直接危及了公司资金的安全,作为新三板的上市公司,这种做法也侵害到其他股东的利益。

(五)会计档案管理方面

1.会计信息保存不连续不完整

某公司2011年以前未进行正规的会计核算,不能提供以前年度的账簿凭证,现有资产、负债余额的真实性、准确性无法确认。

2.原始凭据保管不妥善

某公司未妥善保管存货的出入库单据底联,不能提供2014年完整的存货出入库单据底联,无法印证存货出入库的真实性。(六)会计信息披露方面某公司的一项节能环保奖励资金申报资料中的财务数据与账面数完全不符;2014年每月的纳税申报财务数据和账面记载均不一致,虽然公司在期后对这些错误做了纠正调整,但其申报数据的随意性仍然造成日常纳税申报数据的失真。

二、动机与原因

(一)企业领导者对内部控制缺乏重视

民营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较为薄弱,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对内部控制缺乏重视。我国的民营企业一部分是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遵循了原国有企业的一些内部控制,在内控方面做的比较好;另一部分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建立后设立的,这部分企业如果没有真正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框架,很容易存在人治高于制度的情况。企业的所有者(有的同时也是管理者)对内部控制在生产经营中所起的作用,尤其是在财务管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缺乏足够认识,认为企业是自己的,老板一支笔就控制了,不需要额外的内控制度来束手束脚。有的企业虽然迫于外界压力,比如成为公众上市公司的需要,表面上制订了内部控制,但领导者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其重要性,内部制度并未有效执行,沦为摆设。

(二)未真正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缺乏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民营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不完善,根本原因还在于民营企业中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缺位。我国的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野蛮生长,管理还停留在家长制、一言堂层面,缺乏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机制,很难建立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规范和制度。突出表现在企业内部未设立专门的内部控制组织机构,未配备内部控制管理人员。有的即使设立了内部控制机构,配备了相关人员,但由于没有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保障,内控制度的执行不可避免的受制于人治,缺乏独立性,最终流于形式。民营企业内控制度方面的欠缺,一方面是由于领导者未对内部控制给予足够的重视,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未真正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

(三)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1.缺乏规范的财务会计流程

有些民营企业没有规范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流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往往比较粗放、随意性大,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情况时有发生。如在原始单据收集审核、会计凭证填制、收入成本核算、会计档案管理等会计基础工作方面都存在违反会计法规的情况。有的公司大股东随意占用公司资金,基本未受财务管理制度制约。

2.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有的民营企业的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有的对会计人员存在任人唯亲,有的甚至聘用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从事会计岗位工作,他们在会计核算工作中不遵循会计准则、行业法规,势必造成会计信息的失真。有的民营企业不注重会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满足于别把钱看丢了、别多交税这种层面的要求,会计核算成了出纳和报税。某公司只有财务总监具有高级审计师资格,其他三个会计人员均无专业职称;有的公司三个会计人员都没有专业职称,出纳甚至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3.故意篡改会计信息

有些民营企业为了追求短期效益,管理者指使会计人员篡改会计信息、伪造会计凭证,制作假账。有的会计人员道德素质低,营私舞弊,伪造篡改会计信息。以上行为均导致企业会计资料不能真实、完整、准确地记录和反映企业经营活动,造成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上述会计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将直接导致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失灵。

三、启示与建议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体量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民营企业自身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其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公司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完善企业内控制度,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真实,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护投资者的合理权益,意义非凡,“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民营企业内部控制的优劣不仅决定了民营企业的兴衰,也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民营企业摆脱旧观念的束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完善企业内部控制迫在眉睫。

(一)提高企业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

企业领导者应多学习,了解企业内部控制方面的知识,充分认识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在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改变唯我独尊的陈腐观念,把内部控制的建立和有效执行当成是关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推进。

(二)积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

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要在民营企业建立及有效运行,治本之策还是民营企业要摆脱家长制的管理模式,建立与内部控制相匹配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这也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三)提高会计基础工作水平

通过提高会计基础工作的水平,为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提供基础保证。首先应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流程,并严格执行。其次要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从会计人员的选择、管理、培训等方面提升企业会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最后企业应树立长期发展的观念,不为一时之利所蒙蔽,坚持用制度约束人,保证按经济业务的真实情况记载会计信息。

作者:刘霞 单位:山东省财政厅驻烟台财政检查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