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民营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分析

中小民营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分析

摘要:员工薪酬满意度直接关系着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小民营企业要不断完善员工薪酬制度,而在制定薪酬制度时,要加强市场调研分析,完善薪酬结构,将内在薪酬与外在薪酬有机结合,增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提升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

关键词:中小企业;员工;满意度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民营企业突飞猛进,成为我国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作为企业的中心直接影响着中小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在社会主义经济转型期,中小企业要将提升员工薪酬满意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努力提升员工的敬业精神与工作质态,为企业发展奠定人力资源基础。提高薪酬的满意度,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对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完善员工薪酬制度

科学的薪酬制度是提升中小民营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制度保障,中小民营企业要不断完善企业员工薪酬制度,薪酬制度重点要突出公平与差异化。

1.构建公平的薪酬制度

中小民营企业在制定薪酬制度时,要突出公平的主导思想理念。薪酬制度的公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内外公平,企业在制定企业员工薪酬制度时,要与市场上同类企业的薪酬水平大致持平,保持高度一致,企业内部员工,在同等付出情况下,获得的回报保持一致;个体公平,企业在制定薪酬时,要使企业薪酬水平与企业员工实际付出保持对称性;程序公平,要求在薪酬实际支出过程中,努力做到公平。

2.实施差异化薪酬制度

科学的薪酬制度要做到因人而异,根据企业员工的实际付出,制定相应的薪酬回报值;体现不同群体薪酬需求差异,一线员工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需求强烈;高层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获得精神激励、事业激励需求更为强烈;特殊岗位的员工获得特殊岗位津贴需求强烈。因此,中小民营企业在制定薪酬制度时要做到因人而异,突出“以人为本”。

二、加强市场调研分析

制定科学的薪酬制度,不能凭借企业的主观臆断,中小民营企业必须加强市场调研与分析,打破静态薪酬制度。企业要根据市场经济水平的发展、社会水平、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等,积极调整薪酬水平。

1.薪酬体现市场需求

中小民营企业要加强对市场同类企业薪酬水平与待遇的宏观调查与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为企业薪酬制度制定实施提供数据,使企业薪酬水平与市场保持一致。在调研分析基础上,企业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包括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企业发展水平等,在企业经济运行质态良好的情况下,要适当提升员工的薪酬水平,让企业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激发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提升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

2.根据市场优化薪酬

结构市场在不断发展变化,薪酬结构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也应该做出适当的调整。目前,中小民营企业薪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与绩效工资两个基本组成部分。企业可以根据薪酬市场优化薪酬结构,如增设工龄工资、企业红利、特殊津贴等。这样不仅能够挽留企业人才,使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也能突出不同岗位人才的价值地位等,充分发挥薪酬管理的激励作用,提升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内外薪酬有机结合有效的激励机制

不仅包括物质层面的激励,还包括精神层面的激励。中小民营企业薪酬要优化结构,将员工外在薪酬与内在薪酬相结合,构建全面的薪酬机制。

1.优化物质激励

一个人的价值很大程度体现在物质回报上,中小民营企业要不断优化物质激励,在企业获得更好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物质激励水平,改善企业员工生活水平,使企业员工收获成就感,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企业工作实践中去,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

2.重视精神激励

现代企业管理越来越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重视企业员工的精神需求,通过精神激励,使企业员工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获得更高层次的激励,激发企业员工内动力。

四、增强员工、企业互动

中小民营企业要想提升员工的薪酬满意度,就必须加强企业与员工的互动,才能进一步赢得员工认同感,使员工形成高度的责任感。

1.加强薪酬管理沟通

在薪酬实施过程中,企业要加强与员工的互动,定期了解员工意见。这样不仅有助于增进企业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有助于构建积极的人际关系,提升员工薪酬满意度。

2.积极引入员工主体

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企业领导参与薪酬制度制定与设计的局面,尝试让员工参与薪酬制度的设计与管理。员工由于来自一线,更能够了解一线员工的薪酬需求,有助于从员工层面提升薪酬制度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总之,中小民营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小民营企业要准确理解薪酬满意度的内涵,从物质、精神两个层面设计薪酬制度,积极探索提升员工薪酬满意度的路径,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升企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杨玉兰.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分析与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09(17).

作者:苏延 单位:大连百傲化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