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政治关联对企业价值影响思路

民营企业政治关联对企业价值影响思路

摘要:我国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民营企业在和国有企业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地位,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国有企业先天的与政府有密切的关系,而民营企业的产权一直得不到有效地保护。因此,民营企业有动力与政府建立联系,本文基于此背景下,进而研究民营企业与政府建立的政治关联对其企业价值究竟有何影响。

关键词:政治关联;民营企业;企业价值

一、民营企业政治关联的相关概述

1.民营企业政治关联的相关背景

政治关联即企业与政府之间所建立的一种关系,政治关联最初由国外学者所提出,并较早地进行研究。虽然国外学者对政治关联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始终没有得到一个统一的结论。笔者认为,此与各个学者所处的国家背景以及所选择的研究方法上不无关系。但大多研究证明,政治关联在企业中是普遍存在的,即普遍认为政治关联会对企业价值产生影响。我国对政治关联的研究起步则相对晚一些,这与我国的经济体制有很大的关系。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水平明显提高,经济体制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时期。在这个阶段,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发展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民营企业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行业,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随着民营企业的壮大,我们会看到一些民营企业家热衷于参政的现象,比如:民营上市公司希望集团的总裁刘永好为全国政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位。

民营企业江苏苏宁云商的董事长张近东,曾任江苏省第一届人大代表,其不仅担任地方人大代表,还曾在中央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位,民营企业家为什么在其企业发展的同时,热衷于参政议政呢?究其背后的原因,笔者认为此与民营企业的产权得不到保护有关。我国目前处于经济体制转型的阶段,国家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相比较国有企业“先天”的与政府保持关系来说,我国的民营企业在与国有企业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地位,比如民营企业很难突破行业壁垒;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很难获得税收上面的优惠;当企业处于亏损阶段以致破产的边缘时,相比国有企业来说,民营企业很难获得政府的补助与支持。在法律法规不健全、民营企业得不到保护的情况下,民营企业有动机并且主动地与政府建立联系,从而出现了民营企业家热衷于参政议政的现象,民营企业希望通过与政府建立政治关联来保护企业免受不公平的待遇与侵犯,从而提高其企业价值。

二、政治关联相关理论的概述

1.寻租理论

“租”,也称“经济租”,即一种生产要素所获得的收入大于该要素机会成本的剩余。当一个行业中的某种生产要素收入大于其他行业的该种生产要素时,就会吸引其他行业的该种生产要素流入此行业,从而形成了“寻租行为”。当市场失灵时,政府开始对经济进行干预,政府部门掌握着资源的分配权,从而产生了“租金”。如果寻租的边际成本小于其所带来的边际收益的话,那么寻租者就会有动力投入一定的精力和金钱来获得租金。民营企业一旦与政府建立联系,则会比竞争者更有优势取得政府手上的稀缺资源,从而有利于提高其企业价值。

2.利益相关者理论

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有许多,其中直接利益相关者有股东和债权人,企业与其拥有着最基本的利益关系。除此之外,企业还与政府和社会团体之间存在着某些社会利益关系,政府希望企业能够承担更多地社会责任,从而促进社会发展,提高地区经济,增加就业率。这样,政府就会想方设法的保证经济的发展,就会出台一些优惠地措施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如此来看,企业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有利于企业拥有更多地信息与资源优势,从而使企业和政府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

三、民营企业的政治关联与企业价值的理论分析

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在许多行业处于垄断地位的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与国有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还比较严重,从而一些政府政策的出台只是为了实现相应的社会效益,却不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加之政府手上握着民营企业发展所需的稀缺资源。于是,民营企业有动力为了获得更好地发展环境积极地与政府建立联系,希望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民营企业在与政府建立政治关联的过程中,势必会增加其成本,给企业带来政治关联的董事长或高管会要求更多的实物消费等,比如:高额的薪水、舒适的办公环境等。但由于在公司的管理上,这些曾经在政府部门担任过职位的高管们,在管理公司方面的能力相比专业的管理人员来说相对不足,所以这些具有政府背景的高管并不会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因此,其带来的成本是有限的。然而,民营企业主要是希望通过他们来获得为企业发展的各种便利的机会和稀缺地资源等。

特别是我国的经济体制不够完善,民营企业的发展缺少一些必要地保护机制,民营企业希望通过与政府建立政治关联来提升企业价值,民营企业的政治关联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如建立政治关联的民营企业相对没有政治关联的企业来说,能够获得更多地贷款额度以及更长期限的贷款,从而降低其融资约束;在税率上,由于政府部门决定着企业税收优惠的政策地制定与实施,而且这些政策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有比较大的可变空间,因此,民营企业有动力与政府建立联系,从而获得税收上的优惠;除以上两个方面外,有政治关联的民营企业还会获得一些行业的准入条件等,从而也有利于提高其企业价值。综上所述,拥有政治关联的民营企业相比没有政治关联的民营企业来说,其获得优势和资源体现在许多方面,在竞争中会处于更加有利地地位,因此,本文认为有政治关联的民营企业能够提升其企业价值,否则,企业也不会寻求与政府建立政治关联。

四、结论

本文研究民营企业政治关联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将结合相应地数学模型和我国上市民营企业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实证研究并提出相应地建议,希望能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国家的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吴冲锋,刘晓薇.中国民营上市公司高管的政府背景与公司价值[J].经济研究,2008(7):130-141.

[2]李四海.制度环境、政治关系与企业捐赠[J].中国会计评论,2010(2):161-175

作者:张学正,范抒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