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民营企业会计诚信问题及对策

我国民营企业会计诚信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种经济促成了民营经济的腾飞,反之民营经济也加速了市场经济的前进步伐。可是民营企业自身成长的进程里仍然面临了很多难题,其一就是会计诚信问题,此难题不仅仅是干扰我国民营经济快和好的前进,也损害了我国社会的多方利益,严重的阻碍和扰乱了我国市场经济正常的发展和秩序,对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关键词:民营企业;会计诚信;市场经济

1我国民营企业会计诚信的现状

我国经济的很大一部分组成就是民营经济,它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在民营企业的发展也缺乏资金,盲目投资和一味追求效益等一系列广泛的管理问题。会计岗位是对国家和社会和企业的各方面提取整理出示信息的工作,因而其“诚信”水平则变得尤其重要。相当多的研究和调查显示,我国会计信息失真情况已到了令人震惊的田地。比如:2002年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被调查的159个企业里,资产造假147户,资产假增18.48亿人民币,虚构抵减财产达24.75亿人民币,利润造假的达到157户,虚增的受益14.72亿元,虚减受益达到19.43亿人民币。同时,技术水平也在不断加强的欺诈,虚假会计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活动链”,并达到专业水平。不同于虚假的需求,统筹规划咨询机构,虚假文件的供应,与银行、税务等部门的“协调”,和“技术创新”的会计人员,投资机构炒作,有隐性的政府官员,律师的法律支持,会计舞弊具有广泛的影响,而且愈演愈烈。

2我国民营企业会计诚信存在的问题

2.1拖欠货款

拖欠货款成了现在国内社会大小企业各种商家牵制经济的普及现象。利用现在受害企业的规模小,渴望做大生意的小型企业的心理。他们往往先付一点点的头款,然后先拿货生产盈利,剩下的先行欠着。第二次购货再付一部分账款,没过几批货物之后就会把供货单位牵制起来。贷款拖欠慢慢扩大,供货单位也就为了收回成本,也做出相似的举动,一方牵制一方,形成牵制链,也就不可避免的会拖欠各种货款。短缺的经营资本让一些企业不得不做出拖欠货款的举动,这是可以理解的。在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下,这些现象的出现时不可避免的,政府应更多的关注此类问题。注资者投入的资金和经营所需的资本存在很大的比例失衡,要清楚,注资者注入的资本与企业经营所需的资本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比例,这才能保证生产经营的需求。若注入资本相比经营资本过少,就会形成负债过高,所以企业就靠赊账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经营者的资本短缺引起的社会矛盾已经显现多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企业之前相互拖欠形成的银行坏,呆账的三角债问题,与之甚有牵连。

2.2劳动报酬延期支付

按劳分配是现在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分配方式,可是现今的社会中,企业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现象非常多的出现了。这一现象在建筑行业尤其突出。拖欠农民工劳动所得的现象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震惊了整个社会,都到了让国家总理要过问的地步。这种企业拖欠内债的现象在过去一直没能引起广大社会人民群众的关注,可其隐患已经在前几年很严重了。企业对自身员工的不讲诚信不夸张的说法已经影响到了目前社会的稳定。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社会监督机构的容忍和监管不力,客观上纵容此类现象。社会的会计监督机构就是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对外出示的财务报告,得途经注册会计师审核后才可以示人。现在很多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他们为了招揽客户,增加收入,就用了不正当的手段,更是在利益的鼓动下,还为被审计单位出谋划策来逃避审核过程。让被审核的企业先对账目做出相应改变,歪曲了报表事实,然后再开始审计工作。让被审核的单位的报表穿上真实可观的外衣,致使会计数据假的合法合理。在这一方面的失职,也客观的容忍了这种现象的普及和发展。

2.3造假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假账的现象已经成为了会计职业发展的绊脚石。为此,时任总理的朱镕基都提出“不做假账”的口号和要求,足见会计造假的风气有多盛行,危害有多么的严重。财政部2003年在各个地区的财政监察专项检查中对某地的152户企业2002年度会计数据例行抽查,得出利润不真实程度在10%之上的企业竟有82家,占总企业数的53.95%,足观会计诚信问题在社会上有多么严重的危害。此类问题原因多种,主要原因是企业拥有者与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操守偏低致使类似的缺乏信用现象层出不穷。如今国内做会计的人员数不胜数,可其中真真正正有真才实学的人却寥寥无几。虽然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就可以上岗做会计工作,但是新上岗的会计人员往往没有什么经验,在工作过程由于自身经验不足所以遇到解决不了的事,往往就开始通过不真实或者不道德的行为来掩盖自己的不足。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经营者由于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不高,所以就纵容底下的会计人员做这些不道德的事,对此类现象置若罔闻,形了会计信息的失真的现象。

3改进我国民营企业会计诚信问题的对策

3.1加强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

会计人员对会计的准则、会计方法的理解和掌握还有运用水平都参差不齐,因为业务素质的有限,自然会导致某些会计信息的失真。会计人员因为自身素质的不同,对会计这一职业的理解和对于会计方法的使用自然也是不一样的。而会计这一职业本身要求会计除了要具备最基本的职业技能,还得具备高尚情操。颇广的涉及面加上较强的政策性,这就是会计的职业活动。会计工作者的操守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会计政策的落实程度。在现今的社会意识形态理论和思想境界里,某一部分的会计界中的工作者,他们的意志比较薄弱,这样就会为了领导和集体的利益,刻意的违反该遵守的规定,修饰会计报表。当然很大程度上阻滞了社会的发展。基于这种情况,才更要学下职业道德操守。

3.2建立科学有力的惩戒措施

现如今,会计的违法行为发生后,如何惩处,这在我国目前的法律现在还不是很系统,这也就没能把会计工作者现实的置放在民事责任的束缚之下。所以也就不能对会计工作者的违法行为形成足够的震慑惩罚效果。但是单一的不痛不痒的处罚又不能威震到这一现象,更加无法触及后台更大的利益群体。当然,现在有力的惩戒措施是监管体系的基本的保障。目的是保护注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确保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转。加快法律的修订步伐,加大对违反者的惩罚力度。把那些恶意造假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民事责任的认定,只有让他们对此付出更大的代价,才会有效果。

3.3加强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制

目前考虑到一部分小型民营企业还不具有设立内部审计制度的能力,所以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一定要设立一个审计部门。民营企业可以酌情聘请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优秀的注册会计师对账务进行审计,并且严厉把关财务质量,让注册会计师利用自己专业特长,提供会计、税务以及管理等方面优质的咨询服务。使用注册会计师审计,能相对的保证其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从而提示经营管理薄弱的环节,让民营企业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降低民营企业进行会计舞弊的可能性。

3.4加强法制和政府监管,使利益合法有道

建立健全我国的会计法律和政府监管制度。会计立法要从全局利益出发,必须实行统一的立法原则,避免法律或法规之间的矛盾和碰撞,明确多种监督的执法职责和权限。加快会计法律体系的建设步伐,促进法律健全和政府管理步入规范化,经常化,合理化的轨道上来,从而更好地保护各方的利益不受损害。要想让会计法律精确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就得要明确的公布该让什么来开启对会计欺骗行为进行民事和刑事的诉讼程序,一步步的改善为民不兴,为官不治的现象。让违法的企业自动的浮出水面。切实的规定和修订细致的法律标准,降低在名义上所谓的要求。明确违法企业和违法企业所作的恶劣行为,进而把更多的企业解放开来。让企业明确的公布自身的话事人和单一的负责人的人。这样就能把会计工作者从利益的漩涡中解脱出来。坚决而集中的打击关键目标。明确的规定什么是会计责任,什么是审计责任。打击组团的蒙骗联盟,让要打击的对象分散起来,逐个击破。除此之外,为了更快的增进法制建设,就得需要司法部门的细细研究,科学的修订会计相关规定的法律。然后,通过政府对会计的监督以及管理上来看,急需要解决监管部门没有作为,不称职的法律责任模糊问题。一定要遵从法律和牵连的规定,认真负责,落实政策。第一时间发现缺少诚信的不法做法,及时予以严惩。不让不法分子通过不法行为为自身谋取暴利,要让利益来自于市场和经济。

参考文献:

[1]刘忆容.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原因及对策[M].机械管理开发,2013(3).

[2]赵新生.我国企业会计监督机制的现状与完善措施[J].财经管理,2010(11).

作者:刘宇洋 单位:西京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