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和资本结构优化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和资本结构优化

一、目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状况

(一)缺乏创新的企业财务管理理念,管理模式陈旧落后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合理利用企业各类资产,对企业日后的生存与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依旧没有正确的意识到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普遍只重视生产、营销管理,而忽略了对财务的经营管理,认为财务管理属于附属职能。因此,企业实际的业务操作中,往往将财务管理与基础会计混为一谈,并未充分利用财务管理的理财、预测、决策等功效。长此以往,势必严重阻碍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稳步发展。目前,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处于初级阶段,各类市场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健全,这也导致了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没有正确建立落实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模式普遍僵化,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尚未完全分开,许多企业属于家族企业,世代相传,为了不让重要权力落入他人手中,往往企业的经营者与管理者是同一个人。这种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严重阻碍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一旦领导者决策失误或预见错误,势必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再加上民营企业领导者的决策往往是借助以往经验来决定的,对社会现实情况缺乏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财务管理部门徒有虚名而无实权,且部门分工混乱,工作效率不高。

(二)财务管理无法得到真正的监控,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1.尚未形成科学的现金管理制度。在凯恩斯的货币需求论中,我们知道,企业流动资金应该满足交易动机需求、预防动机需求、投机动机需求。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在现金管理问题上,同样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使其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现金收益。然而,目前我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尚未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现金管理制度,大量现金被闲置在企业中,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没有抓住最好的投机机会,使企业一次又一次丧失了盈利的机遇。

2.对应收账款缺乏强有力的监控。目前,赊销成为了众多中小民营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大规模销售的重要手段之一。赊销方式的运用一方面加速了经济的发展,也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了一定的地位。然而,一些民营企业盲目采用赊销手段,没有对销售商进行资信调查就为其提供了货物,增大了企业的坏账风险。同时,催收款制度的不完善,也导致了赊销资金结算周期过长,资金运作困难,给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比如,有些民营企业领导者会因为与销售商的长期合作关系,而一再延迟付款日期,使得企业应收账款迟迟无法入账,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3.存货管理问题层出不穷。企业为保证正常的经营,势必会有一定数量的存货。然而,企业存货并非越多越好,过多的存货同样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在没有依照正常的生产需要制定合理的原材料采购方案的前提下,盲目派遣采购人员进行大量采购或人情采购,从而导致企业存货严重积压,增加了存货变质、被盗的风险,导致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三)民营企业任用的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财务管理基本薄弱财务管理部门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部门,中小民营企业通常会为了防止其他工作人员手脚不干净等问题,而任用自己家族的成员。但这些成员大多是没有受过专业教育的,或者根本不具有管理财务的能力,更不用说对企业财务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和预测了。而那些真正具备了高素质专业水平的人才,却得不到领导者的重视。如此一来,中小型民营企业的会计信息就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先进的财务管理手段就无法得到顺利的展开。同时,由于民营企业产生和发展的特殊性,很多企业并没有规范的设置会计机构,有些企业甚至连会计机构也没有设立,只是定期的外聘一些专门从事会计基础工作的人员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编报。而即使是设置了会计机构的中小型民企,其任用的会计人员也良莠不齐、鱼目混杂。这样一来,中小型民营企业内部普遍缺乏切实可行的成本费用控制制度,增加了企业日常的运营成本,使得不必要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

(四)中小民营企业不具备强大的投资理财能力,存在盲目投资问题现阶段,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尚且缺乏足够的信用等级,行业风险较高,企业经营效益较差,这导致很多如银行这类正规的金融机构不愿将款项贷给民企,企业为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不得不选择一些高利息的贷款方式,侧面加大了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为社会经济的有序发展埋下了隐患。以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温州市来说,由于大量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很难从银行等金融中介得到企业的流动资金,这为某些不法份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在温州,民间借贷问题此起彼伏,大量地下钱庄层出不穷。这些高利中介的出现,虽然为民企缓解了一时的融资问题,但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资金运转,最终将给社会和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恶果。此外,中小民营企业还面临着盲目投资的问题。一部分企业在没有进行科学的分析与预测之前,就草率的将资金进行投资了,这不仅加大了企业的投资风险,也可能导致企业从此一蹶不振,给社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二、关于提高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必要性的研究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中小型民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根据新的社会环境,摈弃成就的财务管理观念,利用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带领企业更好的发展。财务管理具有价值性、综合性、复杂性等特征,它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兴衰成败。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和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投资者将越来越重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中小型民营企业如果坚持不规范自身的财务管理体系,无疑会被时代所淘汰,更不用说盈利或发展了。当今社会经济的竞争十分激烈,一旦企业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就会处于被动状态。因此,中小企业必须重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将其与国际运作惯例接轨,提高企业自身的资信水准,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备足后劲,才能使企业真正立于不败之地。总而言之,提高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刻不容缓,这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三、提高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优化其资本结构的若干政策建议

(一)突破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树立创新意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中小型民营企业要想响应时代的号召,首先必须树立财务管理新观念,突破落后、僵化的财务管理模式,将财务管理工作放置于企业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中,转变过去“重销售,轻理财”的错误理念,真正认识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生产、发展中的参谋、引导作用,利用财务分析结果为企业决策提供借鉴,将其渗透到全部管理环节中。同时,企业领导者要明确各个财务人员的职责权限,积极组织相关员工参与就业培训和岗位再教育,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准,为企业高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各个中小型民营企业要尽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用以规范和完善法人的合法财产。企业相关领导人员要以退为进,建立财产委托制度,将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相分离,引进优秀的管理人才,运用当今最先进的管理模式,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进行科学监管,促进企业完善治理结构,优化企业资本结构,充分发挥企业资金利用效率。

(二)加强对财务管理的控制,提高中小型民营企业资金运营的管理能力

1.建立健全适合企业发展的资金管理体系。现金是现代企业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财产,但其本身的盈利能力较差。为此,中小民营企业应该抓住一切合法的生财机会,将企业资金搞活,提高资金利用率。比如,中小民企可以咨询一些具备较强理财专业素质和实践经验的人才,为企业制度一套专门的理财方案,尽快清理贷款拖欠,收回资金,将现有资金进行合理投资、分配,尽最大可能提高现金的盈利能力。

2.中小企业要严格加强存货管理,确定合理的存货数量。在实际采购、领用、保管等过程中,企业要制定专门的存货管理人员对存货的进出进行及时的记录,规范财产物资的操作流程,减少物资不必要的损失,保证存货的安全,并且实行轮岗换岗制度,从根本上防止出现徇私舞弊现象。

3.完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中小企业要加大对企业的账务状况监控,根据客户的信用等级采用相应的账款管理手段,减少企业坏账。

(三)优化资本结构,控制投资风险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与需求,优化资本机构,增强融资能力,提高盈利能力,改善偿债能力,将每项资本进行最优配置,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同时,要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树立正确的风险防范意识,对随时变化的投资环境作出准确的预测,提高企业风险抵御能力。

四、结束语

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具备较强的财务管理能力。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高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中小型民营企业只有合理的利用财务管理成果,才能实现企业利润、价值最大化,才能更好的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才能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因此,各类中小型民营企业必须重视财务管理的核心作用,努力克服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为优化资本结构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周婷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