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政工干部的素质研究

民营企业政工干部的素质研究

一、如今民营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如今民营企业政工队伍里面很多的政工干部都是一些工龄较长的老员工,在工作中虽然有着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相对落后的思想理念导致在新形势之下,政工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无法与新的时代接轨,同时在一些更新的专业问题上没有符合时代进展的新理念。因为政工干部管理人员的专业化以及职业化程度较低,对于相关的政治法律等等科技知识认识不多,特别是对于科学的管理运用认识不够,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理论思维能力也相对较差,缺乏对全局工作的整体认识和把握。管理能力无法适应现在形势的要求和需要,在这群政工队伍中有部分会缺乏相关管理意识,认为政工干部都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具有较高的素质以及做事的自觉性,没有必要进行相关严格管理,对一些更高层的政工干部管理队伍更是敬而远之,怯于管理。更有部分政工人员没有很好的语言交流能力,不善于说服教育和缺乏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不善于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致使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建设不能得到很好的进展。如今的民营企业政工队伍中存在着这样的问题,部分政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够,多数处在被动应付的状态,不能好好的完成好自己手头的工作,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难以在民营企业政工干部中养成较高的素质。

二、在新的形势之下如何养成民营企业政工干部素质

伴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再加上近年来日新月异的经营模式,用人机制和不断科学化,更具条理性的行政内部结构都在渐渐的影响着许多民营企业在政工干部素质的养成以及思想政治的工作建设中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挑战。要能在这个新纪元中成功生存下来的民营企业除了要有过人的商业技巧,面对一浪一浪的经融危机,还要抓紧新时代中的瞬息万变,紧贴时代的脚步,把握好改革开发中的变化,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加强自己民营企业中政工干部素质的养成是民营企业能顺利解决所有问题最根本,最重要的前提。只有抓好政工干部思想素质的养成,才能确保民营企业能在这弱肉强食的社会中拥有与时并进,全面稳定经营的资本。如何做好民营企业中政工干部队伍的素质养成,有以下几点措施。

1.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古往今来已经成为了我国党建管理工作,或是政工队伍的管工作理中的优良传统,经过日积月累储备下来的经验以及实践实例,可以让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对于政工管理工作上能有所借鉴和向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提供大量实用性的有效方法。民营企业在如今的新形势之下必须是要能做到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之上,不断的创造出适合时代和民营企业实际情况,且能让民营企业员工能乐于接受的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的实施形式。

2.民营企业在新的形势之下依然不能忘记政工干部本身才是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的主体。只有在围绕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的主体进行创新,才能以创新的方法做好民营企业的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所以必须在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的制度要求以及内容涵盖上,执行方法和手段上都应该紧紧的扣住员工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偶来制定相关规定,和进行符合新形势的创新。

3.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和相关的组织体系连结,要尊重政工干部的劳动价值,配备一套完善的奖惩制度。完善的奖惩制度首选必须要打破常规中的陈旧理念,不要以政工干部队的级位以及工龄之类来来定制工作的奖惩准则,更不应该出现亲疏有别的情况,对于高层管理者的亲属等等,或是有相应家庭背景,政党家庭出身等特殊身份的政工干部,在民营企业的政工干部队伍中出现了分厚薄的现象。民营企业政工干部的领导者要真正的能做到对于那些功绩突出,常为那些尽心尽力为民营企业干实事,干好事并且工作能力很强的政工干部,给予相应和适当的精神或是物质奖励,充分的发挥到贤才尽用,对于贤能之才能够做到提拨重用。配备一套完善且工作的奖惩制度,有助于民营企业中政工队伍素质养成工作的建设。结语综上所述,对于民营企业在新的形势之下对政工干部队伍素质的养成进行思考以及探讨,先对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之下政工干部素质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剖析,之后提出关于在新形势之下如何政工干部队伍素质培养的要求以及措施。

作者:何强单位: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电炉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