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施工地基处理技术综述

房屋建筑施工地基处理技术综述

摘要: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地基建设对于房屋的最终建设质量影响巨大。地基的稳定性、承载能力、变形特性等都会对房屋建筑的安全性产生影响,在地基的处理过程中,合理的施工控制能够有效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切实提升地基的建造水准,提高房屋建筑的综合性能。本文主要对房屋建筑施工中常用的一些地基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并针对各项技术的优势和不足分别进行探讨,并给出一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促进房屋建筑行业的整体进步。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地基处理

0引言

地基建设在房屋建筑工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良好的地基施工质量能够很大程度上延长房屋的使用年限,保障房屋建筑的安全性、稳定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设施逐渐增高、建筑负载逐渐增大,这就对地基的建设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地基建设工程的施工技术过程较为复杂,建筑施工自身也存在诸多影响因素,因此,容易滋生出许多问题,这些存在的问题极易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优化地基建设技术,提升地基建设质量,对于整个建筑行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房屋建筑地基处理施工特点

1.1潜在性

建筑工程施工工作量大,施工周期长,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对整体的建设效果造成影响,对于地基的施工建设,一般在工程项目结束前无法正确评估工程的施工效果,而在工程项目完成后,这些难以被发现的问题又可能成为遗留的安全隐患,房屋地基建设施工中的存在的潜在性问题,是影响地基建设质量的重要因素。

1.2困难性

地基建设往往需要结合房屋的建设需求进行施工,在房屋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建设都需要考虑对整体工程建设的影响,然而,由于影响房屋工程建设的因素较多,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可能需要对建设规划进行一定的调整,但是由于地基大多存在于地下,不同于地上的建筑结构,地基很难采取简易的技术手段进行修补,因此,地基的修补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资源,进而给整个工程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影响工程的顺利进行。

1.3复杂性

地基建设受地质状况影响很大,而不同地区的地质环境存在显著差异,同一地区不同位置的地质状况也不尽相同,由于针对不同的土壤状况,需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技术,地质状况的多样性决定了地基建设技术建设施工的复杂性,对于软土、冻土、盐碱土等各种地质,在地基建设中,要采取不同手段进行分别处理,这就大大增加了地基建设施工的困难。

2房屋建筑中地基施工技术的分析

2.1水泥搅拌桩施工技术

软土地基较多采用水泥搅拌桩施工技术进行处理,通过将水泥混入软土地基,利用软土与水泥之间发生的化学反应,能够使地基形成桩体,进而使地基的强度增加,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该技术具有工艺简单,效果可靠的优点,对于含水量大的软土地基具有十分显著的处理效果,但是由于土壤中的碎石会对水泥搅拌造成影响,对于碎石含量大的软体地基,该技术的处理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对于这种地质状况的地基,一般无法采用水泥搅拌桩技术进行施工。

2.2强夯法施工技术

强夯法施工技术是提高地基承载力的有效手段,该方法适用性广,对于湿陷性粘性土、素黄土、砂土、填土、碎石土以及杂填土等土质地基都有良好的施工效果。强夯法施工技术的原理是利用重物下落夯击土层,进而对土层进行加固。对于非饱和性土质的处理,通常需要采用连续夯击的施工手段。在强夯法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科学的定位与测量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夯点的确定,通常采用试夯法。此外,施工前地基的预压处理也十分重要,通过增加地面的平整性,从而便于夯击进行以及再次确认夯点位置是否正确。除此之外,强夯法施工技术在实际运用中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如夯击顺序要从边缘到中间、从深层到表层、在进行夯击时要确保落锤的位置的精准性等。

2.3排水固结法

软土地质是房屋建筑施工中最常见的地质类型,该土质水分含量较多,因此,排水固结法具有十分良好的使用效果,运用该方法排出土壤中多余的水分,能够对软土地基进行固化,提高软土地基的稳定性,保障良好的承载能力。排水固结法需要在地基中构建排水系统,通常采用在地基内纵向安置排水管道的方式,地基上层的建筑结构会对地基产生一定的压力,这些压力会促使软土内的水分排出,进而提升软土地基的承载能力。一般来说,排水固结法会和强夯法结合使用,通过在地基上部进行夯击可以更好的对地基进行加固,在夯击对地基进行加固的同时,排水系统会将水分排出土体,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夯击的深度和频率进行科学的规划,从而起到更好的加固效果。

2.4注浆法施工技术

注浆法施工技术的要点如下:①对于地基的硅化加固层,应当在上部铺设一定厚度的自然土进行夯实(一般为10mm),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浆液冒出;②精确记录施工现场的钻孔情况;③注浆时一定要做好压力控制工作,保障注浆压力符合相关的技术标准,对于土质情况也要严密监测,渗透技术较大的土层应当优先加固。除此之外,在注浆法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上避免偏差,需要对液浆性能与配比进行定时检测,对于注浆的孔深、孔径、孔位、顺序、压力值等数据信息,也要严格做好记录。当然,也要做好相应的应急措施,一旦在注浆过程中出现地面变形,需要立即中止地基的施工建设,查找出问题的原因,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出解决方案。

2.5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和粉喷桩处理技术

水泥粉煤灰碎石是一种十分坚固的辅助材料,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将这一材料与粉喷桩处理技术结合能够形成复合型地基,复合型地基的稳固性、承载能力等各项性能都能得到极大的提升。具体来讲,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基层液化问题,提升地基的承载能力;合理运用粉喷桩技术能够赋予地基对暴雨、泥石流等恶劣环境的抵抗能力,降低地基结构松弛、地基变形等问题发生的可能性。这两种技术的有机结合能够更加全面的优化地基的建设质量,将来自地基上部的承载力引入地下深处,利用缓冲作用减轻地基承受的冲击力,从而达到降低地基沉降速度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技术的综合应用对于密度等指标的调控具有较高的要求,在工程施工中要注意桩体自身因素对地基处理效果的影响。

2.6深层密实地基处理施工技术

深层密实地基处理施工技术的应用一般采取振冲法,该方法需要使用起重机吊起振冲器,让潜水电机带动偏心块产生较高的振动频率,再利用水泵向土体中喷入高压水流,由于振冲存在,喷出的水流会射入预定的位置,接着再填充好碎石等辅助材料,就能够做到振动挤密。这一过程需要不断循环,直到材料填充到地面。这一方法的应用能够显著提高地基的综合性能,提升地基的施工质量。

3地基处理技术来处理房屋建筑地基注意的问题

地基处理技术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工程施工必须符合相关的行业规范与技术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熟知工程建设需要考虑的各类因素,便于在进行建设施工时做出科学的处理,保障工程建设施工满足工程的实际需要。其次,要加强对于工程施工的控制,对于施工的每个环节严格检查,尽量规避会对工程施工产生影响的各类因素,进而最大程度上保障地基的建设质量,优化整体的工程建设。另外,对于需要使用旋喷高压注浆桩地基处理技术对地基进行处理的情况,还需要对工程建设区域的地质水文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检测建筑物地下是否有埋设物体,进而对地基处理计划的可行性进行科学判断,避免对埋设物造成损坏,保障工程的经济效益。当然,还要注意在施工现场进行实地的理化试验,以便得出精确的数据参数,进而根据得出的参数,对工程项目的建设方案进行优化和改进;在进行注浆喷射时,要尤其注意对喷射压力的控制,保证喷射压力符合相关的技术标准与施工规定;对于地基的注浆质量,也要让专业的施工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检测,检测相应的钻孔数目应当≥总钻孔数目的5%,充分掌握施工的实际情况,确保数据的可靠性,才能更好的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4结束语

地基建设是房屋建设的重中之重,科学选取地基处理技术,合理规避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综合运用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严格遵守相关的行业准则与技术规范,不断发展、不断完善,这样才能切实保证地基的建设质量,提高整体工程的建设水准,促进行业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李宇男.房屋建筑施工中地基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5(9):105,112.

[2]李洁.房屋建筑施工中地基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J].居业,2018(4):97-98.

[3]颜向荣.房屋建筑施工中地基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J].环球市场,2017(19):216.

作者:王晶晶 单位: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