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应用

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应用

摘要:建筑幕墙已经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大多数建筑施工过程中都会应用到建筑幕墙,建筑幕墙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已经占有了重要地位。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建筑行业也逐渐向高端和智能化的方向靠拢,建筑幕墙这一技术也得到了升级和提高。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要分析在建筑幕墙工程中门窗节能的现状,随后就幕墙门窗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实际应用进行分析,最后对建筑幕墙门窗进行节能设计提出具体措施,以此供相关人士交流参考。

关键词: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应用;措施

0引言

随着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我国建筑行业在发展方面更加注重节能这一要点。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是建筑行业中首要考虑的要点之一,而建筑幕墙与门窗作为整个建筑设计的重要部分,建筑幕墙与门窗的设计是否成功直接决定了整体建筑物的设计水平与功能质量是否得到优化,并在建筑结构稳定性、节能环保性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在今后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加强对建筑幕墙门窗的优化工作,将建筑的节能环保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我国的绿色节约环保和持续可持续发展理念。

1建筑幕墙工程中门窗节能现状

近些年来,由于我国在各行各业已经逐渐深入了节能低耗这一理念,建筑行业也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较多的应用了节能环保的原材料。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的建筑幕墙与门窗节能技术已经得到了稳定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幕墙门窗的节能技术较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起步时间较晚,所以仍存在一些细节上的问题[1]。另外幕墙门窗节能技术在不同的地理环境和不同的空间区域中的应用有所差异,采取的节能方式也有所不同。在对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深入研究的同时,应当注意在不同地区的特殊差异,针对节能方式的不同,提供具体的有效措施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2幕墙门窗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1高性能密封技术

将密封工作进行良好实施是节能的关键所在,在应用幕墙门窗技术的实际过程中,密封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在我国密封技术已经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与成熟,密封技术的性能较前些年已经有了较为大的提升。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密封技术在建筑物空气渗透和热量交换这些方面仍存在一些漏洞。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对密封技术进行不断的提升和完善,使密封技术能够在极大程度上解决这些漏洞[2]。目前密封技术的主要应用是在门窗和建筑之间的细小缝隙中填充一些稀有材料来进行有效的热量空气传输。与此同时,在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应用中,密封和节能是相辅相成的。密封技术得到良好的提升,节能效果就会显著,反之,如果密封技术没有得到有效的重视,那么节能效果也将大打折扣。一般来说,有着较高性能的密封技术,可以让建筑室内外空气独立流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建筑的保温隔热功能。另外,密封技术也可以使建筑的隔音效果得到增强,由于密封技术有着这些优异的特点,所以在建筑行业施工过程中对密封技术应用是较为广泛的。

2.2断热技术

断热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对建筑内外的热量传播途径进行切断。这一方法主要是在建筑幕墙的施工过程中,选取隔热材料进行施工,从而隔离建筑内外的热量传播。目前市面上最为主要的断热材料是镀锌材料和铝合金材料,通过将这两种材料应用到建筑施工的过程当中去,在节约能源的同时也可以解决材料生产不够的紧急问题。

2.3合理窗型设计

在建筑幕墙施工过程中,不同的窗型对门窗的节约能源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前提条件下,窗型技术也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从而得到了相应的提升。随着创行技术的不断完善与提升,推动了建筑的性能和功能发展。通过这一技术手段所完工的建筑,可以让居住者感觉更加舒适,安全性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2.4幕墙门窗遮阳结构设计

建筑结构不光需要注重内部的设计,保护设计也需要得到相应的重视。在设计过程中,在门窗的位置、遮阳效果等等方面的设计过程中都需要进行谨慎的考虑[3]。因为不同的门窗位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建筑整体的采光效果,也影响着能源的消耗。所以需要相关人员对幕墙门窗的遮阳结构进行设计和完善,在建筑良好通风采光良好的基础上,也可以将建筑的保温效果和建筑外窗的气密性也相应有所提升。一般来说,这样的设计方案主要是对遮阳方式的设计。在进行遮阳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不同建筑的高度以及所处的地理位置进行综合的考量,以做出最优设计。

2.5合理搭配玻璃

在有了门窗设计的基础之上,选取玻璃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中空玻璃是现在市面上最为应用广泛的一种玻璃。这是由于中空玻璃是利用两片或者是更多的玻璃组合加工而成,在安全性和节能性上都有着较为优异的表现。合理的搭配玻璃可以使建筑的采光以及密封性能都得到良好的提升。比如在进行两层玻璃的设计过程中,外层玻璃需要设置遮阳、吸热、热反射处理。而内层玻璃的设计过程中辐射功需要达到最小,来保证住户的身体健健康不受到影响。通过相关设计人员的不断努力,现阶段我国在建筑玻璃的选择上已经有了极大的进步。

3建筑幕墙门窗节能设计措施

首先,在进行建筑幕墙门窗的设计过程中,相关的设计人员需要将建筑物所在地的各种条件加以综合考量,来进行设计与施工。比如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等。不同地区对于建筑物幕墙的窗墙比有所差异,在大多数情况下,窗墙比大约在0.7~0.8左右。另外,在工作过程中,对于普通玻璃的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不同的地理位置,需要的玻璃的用量也有所差异,但是东西两面的窗墙比是需要尽量降低的。其次,适当的辅助遮阳设备可以达到节能减耗的效果。现阶段我国的特殊幕墙门窗所运用的技术和功能都相对有所欠缺,大多数的幕墙门窗的玻璃都可以起到良好的保温和节能作用,但是在隔热方面有所欠缺。所以在某些地区夏季高温天气较多,就需要设置相应的辅助遮阳设备,将玻璃接受到日照的时间和面积都相应减少[4]。这样一来,就可以降低空调的使用率,从而减少能源的消耗。典型的辅助这样设备有很多比如卷帘和百叶窗等都是现在市面上经常可以见到的辅助设备。再者,进行玻璃的合理化搭配,在进行建筑幕墙施工设计过程中,对于窗型的设计十分重要,但是也不能忽略玻璃材质的选择。中空玻璃是现在大多数建筑的最优选择,这是因为中空玻璃的性能较为优异,内外层都有着不同的功能。内层玻璃主要起的是低辐射的功能,外层玻璃是对热反射热吸收。这种中空玻璃的优势体现在其可以将外界大部分的热量进行吸收或者是反射,从而使外界的温度对于室内温度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最后,不同地区需要进行不同的保温措施,严寒地区的室内热量较为容易流失,热量流失就会使住户对暖气的需求增大,从而就会将能源的消耗增大。所以在严寒地区的建筑门窗幕墙的设计过程当中,保温是最需要重视的。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与时代脚步的不断前进,我国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新型的施工手段加大了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通过应用建筑幕墙技术,在提高建筑美观性的同时,也达到了节能低耗的效果。但是在应用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同时,也需要对一些细节上的问题进行发现并且完善解决,让建筑幕墙技术可以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得到合理的利用,为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祁.浅谈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应用及控制措施[J].幸福生活指南,2018(22):197.

[2]王中爽.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应用及控制措施[J].居舍,2018(20):89.

作者:杨剑莉 单位:山西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