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服务营销的改善对策

电力服务营销的改善对策

从根本上树立起市场营销服务理念,转变市场导向,增强企业竞争力。服务营销管理体制不完善,难以满足顾客需求随着电力企业联网机制的不断发展,其营销机构大都按原区块划分,各营销机构只负责本区域的用电、收费等业务,这种体制很不适合当前市场化环境下的需要,而一直以来,供电企业大多只是强调专业管理,而忽视了电力营销和客户服务在整个经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单一,且质量很差,不能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营销优质服务,从而造成提供的电力服务不能完全满足顾客的需求,而制约电力企业的有序发展。

好的市场服务营销策略的实施,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来完成,但是目前的状况是,我国大部分电力企业的营销队伍整体上素质偏低,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放眼未来的供电服务市场,企业要想占有一席之地,电力营销人员就必须正确的认识自己企业的生存状态和市场变化,否则将会给企业顾客群造成一定的损失。再加上由于我国供电企业的管理模式比较陈旧,造成员工的工资、奖金差额较大,致使少数农村电工营销人员心理不平衡,容易产生消极思想,这些都严重影响电力营销队伍的素质提高。

电力服务营销的持续改进策略研究

树立市场服务营销意识,增强企业竞争力面对新时期,新的环境的影响,以及企业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电力企业必须认清形势,引导全体员工牢固树立起市场服务营销的竞争意识。尽快转变思想,把观念转变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方面上来,摆正与客户的关系,牢固树立服务为宗旨、客户至上的思想观念,以适应社会需求及群众要求。从而实现电力企业由被动应急型转变为主动服务性,以此树立起电力企业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建立完善的营销服务管理系统服务营销的持续改进,需要电力企业建立起完善的营销服务管理系统,而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则是企业提高自身服务质量的有效载体。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将营销与服务有机结合,研究了解客户在用电方面可能出现的限制、困难,拓展为客户服务的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对电力的需求,确立快捷、方便、高效的服务标准。同时,我们还应设置客户服务需求信息中心,及时反馈服务工作问题及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定期培训用电管理的技术,从而稳定消费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的竞争力。

加强培养员工的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水平电力企业营销中优质服务的提升离不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建设。因此,电力企业要加强对企业营销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组织学习供电的一些基本的法律法规,在思想上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并要培训员工学习一些客户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等相关方面的知识,逐步调整营销队伍的知识结构,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电力营销市场。并不断强化营销人员管理中的优质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提升营销人员的营销技能。

加强服务手段的创新电力企业的服务主要是做到为客户排忧解难,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因此,电力企业要想在服务营销上实现可持续改进,就必须在服务上进行创新。建立全方位服务体系,在营业网点建设上,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简化工作操作程序,加快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要改革电力传统业务,扩大业务范围,给传统业务赋予新的内涵,使老业务焕发新的生命力。比如在节能电力建设上,尽可能在现有网络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节能建设投入,使用户体验“绿色”服务。除此之外,在新形势下,要实现电力市场营销的可持续扩张策略,还必须优化供电品质,充分满足电力用户的需求。为此,电力企业要充分利用市政建设、电网建设等机会,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做好配电网络和设备治理的整体规划,以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优质、连续的电力,满足各类用户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服务营销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根本,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竞争形式不断激烈的现代环境下,电力企业要想有所发展,并在市场立足,就必须对现有的服务营销模式进行创新,并持续进行改进,制定出相应的战略发展计划,摆脱旧的管理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市场营销手段,并最终实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达到供电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的,从而为供电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黄黎华单位:福建永定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