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摘要:

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中,显得便利且快捷。同时电子商务能够使得我国传统贸易可以与国际经济贸易对接,从而给予我国传统经济与电子商务融合提供更多支持。目前电子商务作为现代经济发展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电子商务已经逐渐成为了国际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经济支柱。我国对电子商务的应用目前呈高速发展态势,在世界电子商务贸易中占据领先地位。为确保电子商务能够在国际贸易上呈现更好发展趋势,本文将对现有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做深度研究。利用现行的发展基础,分析未来世界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方向,切实贴合我国国情,合理制定我国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

电子商务;国际经济贸易;对策

一、前言

如今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力,离不开我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国际影响。随着国际贸易全球化,国际贸易在世界各国发展中,已逐渐占据更多经济增长份额。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提高自身国际贸易能力,扭转传统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在经济发展战略中头等要事。为了促进传统经济贸易的转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利用电子商务可以准确、高效的将需求产品发送,以及收取。便捷的贸易方式,以及低廉的管理成本,不仅有利于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同时还能够打开国外市场,刺激与促进经济发展。

二、电子商务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体现

(一)控制贸易成本,解决客户需求

电子商务由于其大部分办公与操作环节都通过网络来运行,所以能够以较少的人力物力去完成传统贸易中的工作。从传统贸易来讲,在做市场交易时,必须先搜集好市场需求,掌握市场发展动态以及贸易产品发展前景。之后利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打开市场渠道,将产品投入到市场当中。最后还要安排众多的工作人员去完成贸易谈判工作,以及收款工作。而电子商务在运营环节,由于其能够通过互联网实现产品推销,将产品精准的投放到有需求的客户手上,减少拓宽产品渠道环节中的财力投入。同时利用网络视频谈判,能够大大缩短传统意义上的贸易谈判工作时间,防止因为天气或是其他状况导致的飞机误点,延误了双方谈判工作。众所周知,产品在推广到市场前,开发单位,或是持有单位将产品控制在自身手上需要支付高昂的维护费用,以及支付港口停付费用。所以缩短谈判时间就是在提高企业经济贸易份额,减少产品控制投入。提前将成本资金回收,扭转企业发展态势。另外由于电子商务通常包含在线选购,在线谈判,在线支付,在线发货四个环节。所以其便捷的采购方式能够及时帮助客户获得产品,以最短的时间获取客户所需。

(二)拓宽市场份额,打开全球市场

电子商务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打开外地市场。传统经济在贸易环节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拓宽市场渠道难。无法打开外地市场相当于减少了产品外卖渠道,没有办法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在市场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而电子商务由于现代化的网络铺设,人们能够在网络上寻找自己所需,并在第一时间得到适合自己需求的产品,可以有效降低因寻找产品,获取产品的风险。据调查在2018年我国的电子商务B2B市场贸易规模将达到15.3万亿元,环比增长率为12.01%[1]。同年我国B2B市场收入可达402.9亿元。这意味着,作为全球消费市场主流发展模式,我国在电子商务中,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而相比较国外市场,如果我国能够打破国际贸易壁垒,拓宽国际贸易能力。便可占据国际市场中的更多市场份额。同时强大的经济基础也是我国建立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基础。利用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发挥,对促进依赖于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能有效提升自身企业社会知名度。提高社会知名度代表着企业影响力在市场中能够有效提升,从而提高市场竞争能立,保持经济高速发展。

(三)推动全球文化经济交流,促进和实现国际贸易一体化

电子商务的发展基于全球电子网络的一体化,以及信息系统的相互交流。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通过建立相关企业档案,以及上架企业产品和企业信息,从而拓宽商品贸易渠道。在网络贸易过程中,电子商务能够实现全球文化经济互相交流。例如在中国不仅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到英国GW公司的战锤模型,还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到比利时的巧克力。而相互对应的则是在美国你可以买到中国的老干妈以及卫龙辣条,如果你想,你甚至能够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到中国的爆竹和春联。所以说电子网络的发展大大推进了经济文化的互相交流,并且在交流过程中,促进世界经济的融合。这种融合不仅可以帮助资源丰富的国家,拓宽其贸易渠道。同时世界市场的打开对经济较为落后、贫穷的地区,可以有效促进当地社会就业,以及经济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快全球经济连锁,实现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2]。

三、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环节中带来的影响

(一)积极影响

电子商务在贸易全球化过程中,起着引导和促进作用[3]。通常来讲,在服务贸易过程中,信息渠道的建立是我国对外贸易活动的前提以及重要内容。电子网络商务贸易可以有效减少拓宽渠道用到的开销。同时能够打破传统贸易壁垒,提高市场竞争活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生产贸易活动中,对促进当地电子网络信息化就业具有重要帮助。同时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由于成本开支得削减,使得在贸易活动中,产品的价格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提升产品交易效率。这是因为在传统商务贸易环节,产品的广告费用,以及交易过程中做的一切生产,交流环节都将成为产品附加价值。而在电子商务中,因为没有打通市场渠道的开销,也没有市场广告的高昂费用,所以能够对产品价值有效控制。通过压低产品生产贸易成本,有效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消耗。同时减少中间商在交易环节的成本差价,为贸易互动提供更多利润空间。例如B2B、B2C模式便可以直接去除国际贸易差价,剔除中间商贸易利润,使得产品生产商与产品贸易商能够在交易图中获取更高利润。电子商务在全球化进程中还有着一定促进作用。电子商务贸易方式能够有效打破传统贸易方式格局,利用先进的网络电子信息传输系统,与网络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可以渗透在不同工艺、工艺领域。打破传统的贸易区域限制。同时在物质产品交流过程中,加强了国际间交流与企业贸易推动。进一步提升全球一体化发展进度。

(二)负面影响

我国在全球贸易过程中,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功。不过电子商务贸易仍然存在着较多的弊端,电子商务就像是一把双刃剑。虽说大多数情况下能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不过它的发展与成功也具备一定的风险存在,对传统贸易来讲是一冲严峻的挑战。首先,电子贸易是通过虚拟网络平台,建立交流与贸易的机会。而在网络的背后,由于其不可预知性,以及不稳定性,致使我们在贸易途中并不能知道对方供应能力。许多的贸易对象并不存在较为完善的供应能力。在面临小额的交易还好,如果当遇到订单量较大,客户需求较多时。由于产品供应链欠缺,将会严重导致产品对接受到冲击。如果无法及时弥补产品供应链中的物流信息空缺,那么电子商务在全球贸易活动中,将无法高效发挥其优势。其次,网络的不稳定性,以及不安全性使得贸易的风险增加。网络提供给了贸易双方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交易的平台。不过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这块肥肉的利润增加,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已经盯上这块利润肥肉。网络安全问题目前已经渗透到经济贸易活动当中[4]。如果不能及时解决现今网络安全问题,提高网络安全监管能力,那么出于安全保护问题,以及产品保密性,电子商务在市场竞争贸易中将毫无优势。甚至往远了说将毫无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人放弃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电子商务贸易。最后则是网络人才的培养。在目前国际贸易交流中,出于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国际贸易订单量较大问题,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以及专业商务法律人员的支持。不过由于电子商务发展较晚,虽说目前电子商务工作人员较多,不过多是由其他行业转行而来,并不具备专业的网络商务交易能力。同时对于网络安全保养与维护能力多数人员也毫无作为。根据调查,我国在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培养力度要远低于其他欧美国家,同时经济法学生较国外学生的专业能力也与电子商务经济贸易存在不对口问题。目前如何培养相关技术人才,以及网络管理人才已经成为了,当前调整国际贸易架构,以及强化电子商务专业能力的发展关键。

四、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的发展对策

(一)将电子贸易提高到国际经济交流中的核心地位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式的转变,我国的国际贸易优势正在逐渐减弱[5]。为了有效拓宽市场,牢牢把握住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机遇。必须要准确找好市场定位,将电子贸易提升至国家贸易经济交流核心地位,打响国际贸易交流第一枪。通过将电子商务提高到新的高度,能够有效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能力。对参加全球贸易竞争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推动电子商务在国际上的快速发展,提高国际贸易能力。

(二)提高电子贸易供应能力,保障网络产品供应商供应能力

电子商务与传统贸易中不同的是,网络商务工作多由产品制造地直接供货于客户。然而在网络这道虚拟墙壁的背后,我们往往无法得知对方的产品供应能力。网络供应商的产品供应实力短缺成为了国际贸易活动中的主要障碍问题。所以为了维护电子商务发展,必须要加强各国电子商务与传统贸易间的合作。比如电子商务拓宽市场渠道,打开国外市场。而传统贸易公司因其具有大量仓储,以及货仓,能够有效保障产品供应。所以二者之间可以合作互赢,通过相关贸易协议的签署,推进网络贸易地区化,减少不必要的传统商务与电子商务的矛盾摩擦。利用高效的贸易方式,提高贸易竞争能力。同时建立地区网络货仓,提高电子商务供应能力。由信誉等级决定产品供应商供应价值,以此签署供应商供应条约[6]。

(三)保护电子商务合理利益,建立相关法规保护电子商

务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的一大管理问题的起因是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不完善[7]。网络安全通常是因为网络管理法存在较多漏洞,同时由于相关保护制度的缺失,使得网络上存在着较多的网络欺诈、以及网络资源盗取。所以为有效保障商人以及国家利益,必须健全网络管理商务法规,同时还要讲电子商务安全法律文件渗透到网络运营维护、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中。使心怀不轨之人无法在网络上大肆横行,打着“网商”的旗号,实行诈骗活动[8]。

(四)培养高素质网络商务人员,提高经济法学管理能力

电子商务目前在社会上呈现着专业化、信息化的现状。为有效发展电子商务,将电子商务作为未来经济发展重要支柱去完善、去维护,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去帮助现代化电子商务的建立。电子商务在如今的社会发展中,有着较好的前景。所以说电子商务人才在未来社会发展途中,具有良好的升职潜力。目前的国际贸易中,我国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量极大。如果没有专人去做经济报表,去打开市场渠道,去联络产品开发商。那么电子商务在市场中将毫无竞争能力。所以为有效开展电子商务,第一步就是提高电子商务人员专业能力。众所周知,电子商务虽然通过网络执行电子贸易互动,不过也是需要部分人员去维护网络交易工作。通常需要:电商网络运营员、美工、客服、网络安全管理员等。为了能够提高国际贸易竞争能力,必须要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因此电子商务工作必须加强与高校间的联系。通过开展人才培养计划,由高校建立相应电子商务人员培养专业。例如开办网络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运营专业等。由高校出人,企业出资,建设现代化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根据高校的重视程度,培养专业对口的电商工作人员。这么做不仅实现了电子商务人员的培养与就业,同时因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开办,使得当地扩宽了就业机会。对当地的就业以及经济发展都具有推动作用。

五、结语

电子商务伴随着科技文化的进步,逐渐成为深入人心的一种购物方式,以及文化交流方式。作为当今热门话题,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上的影响,丝毫不亚于经济全球一体化。随着其利用价值的不断提高,以及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将电子商务渗透至经济贸易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了国际经济发展交流的核心发展方向。通过优化网络贸易平台,加强网络商务安全,积极推动现代化网络贸易的交流,以及发展,对促进我国经济走向全球化,提升我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田宇豪.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02):170.

[2]龚海林.试论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11):2-3.

[3]刘越,张义.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现代商业,2016,(09):40-41.

[4]薛宏浪.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及对策[J].智能城市,2016,(02):180-181.

[5]杨思怡.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及对策探讨[J].时代金融,2016,(05):14+17.

[6]杨敏,黄翔.新常态背景下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价格月刊,2015,(08):58-62.

[7]刘畅.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与对策[J].企业导报,2015,(06):46-47.

[8]乔静文.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品牌,2014,(11):32.

作者:王珏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