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摘要:区域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以及发展范围的体现,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也具有差异。从国外方面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形成了全国范围产业大分工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有些国家形成了以都市为中心的区域经济结构形式。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发展对区域经济产生了直接影响,本文则对其展开探讨研究。

关键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区域经济

1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1.1区域经济发展与电子商务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下应用电子商务,能够有效推动区域内企业的扩张和发展。此外,电子商务的发展还降低了企业社会交易成本,这里成本的降低包含信贷成本、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商业信用在商品经济中起着润滑油的作用,信息体系的完善能够有效节省资金成本,减少企业发展中必要的物流开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1]。所以建设一些专门的电子商务物流平台,能降低物流成本,使企业的业务发展形式更加灵活。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能够在短时间内搜索到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商品,同时降低交易时间成本,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自然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1.2现代物流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区域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有区域内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而且要注重区域间生产流通和生产要素的相互作用。在一个大的区域经济市场内可能会出现经常性的经济限制和贸易壁垒,同时也会经常性的发生生产要素和产品的交换活动。在外部因素、内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这种活动可能会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对象所有权问题,其二是实体物流通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物流问题。区域间物流活动的能够促进需求、供给等两个方面的增长效应。其中从供给方面来看物流流通业的发展能够有效促进区域专业化分工的深入发展,从需求方面来看,物流流通业的发展能够有效扩大输出需求,从而提高一个产品的总需求,从多个方面刺激区域内经济发展。另外,从供应链方面来看,现代物流的发展有利于区域经济突破资源制约和体制制约,把区域经济的发展融入到更大的发展环境中,促进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

1.3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影响

通过前面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对区域经济结构和范围会发生较大的影响,其影响主要在产业结构形式方面,进而影响区域经济范围变化趋势,控制区域经济发展范围的扩展[2]。区域经济范围值是二者共同作用下最合理产品辐射范围,在这个点的引导下会形成一个合理的区域经济发展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区域经济之间的联系较紧密、协调,区域内的交通资源、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均得到很好的利用,产品均能实现其有效服务,极大的提高了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运用效率,满足客户对商品的个性化。

2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下区域经济发展

2.1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应用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电子商务逐渐主导全球消费方式变革,特别是次贷危机之后,互联网技术为人们提供一种便捷的交易方式,人们能够在更大范围的网络市场进行交易,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和信息传递,实现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促进自身经济建设的发展。基于此,区域经济发展首先必须注重电子商务的发展,积极吸引外国著名电子商务平台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在原有经济发展基础上建立网站群支持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并积极培育地区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鼓励大型商会、博览会建立专业型网站,引导市场经营主体向电子商务经营模式转变,培育新的发展市场,使有型市场和无形市场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建立专业电子商务市场,提高市场交易和市场信息管理功能。并利用现代物流优势资源,支持个人和企业通过不同网络交易形式,发展网络影响,积极推动区域电子商务环境的发展,引进外资发展网络运营,给予电子商务企业较多的发展优惠措施,促进其进一步发展。

2.2合理布局物流园区的发展

在物流业的规模定位方面要确定物流的规模一体化发展,发展过程中要借助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确定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所在区域总的物流需求规模,根据区域交通、辐射条件以及城市布局等方面的因素确定物流规模定位系数的发展;而后对物流园区进行功能定位考虑,首先确定区域物流的主要服务对象,明确物流供货对象后再进行内部设施的建设,同时对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的内部建设规划布局。整个过程的定位必须依托物流市场条件,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最后对物流园区各种设施和策略进行科学的布局定位分析,集中型物流园区的主要特点表现在地理物质的集中连片建设方面,这类物流园区的用地规模比较大,而且区域内有一套通达性比较强的综合运输体系,该体系可能位于物流园区中心位置。非集中性物流园区在空间上是一个被科学划分的联合体,在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化技术手段将各个分散的个体相互连接起来。这种物流园区一般布局在土地比较紧张、周围物流需求大的工商贸企业附近,这样能够比较容易的吸引第三方物流聚集。

2.3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和货运信息网络的建设

交通设施的完善和货物信息平台的构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比如我国东中部地区建立有大量的生产资料集散中心,大大促进了这些地区的物流业的发展,另外发达的交通和信息技术也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所以区域经济发展必须重视区域间交通设施建设,利用多元化投资渠道和投资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交通基础设施要打破行业限制、区域限制和政策限制,积极鼓励各种形式的物流交通设备、设施的建设,完善物流配套运输网络的建设,加快物流基础设施的建立,特别要加强区域间交通枢纽、大型物流基地和物资集散地的建设,并对现有的资源优化和整合。同时要加快建设区域间货运信息的网络化建设,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根据各个地区物流发展特点,集合主要交通枢纽布局,建立区域间物流中心、辅助中心等,在网络建设方面要积极开发运输信息中心,在运输公司建立局域网,逐渐与全国其他主要交通枢纽的交通网络进行整合,形成覆盖全国的货运信息网络形式,为区域间物流发展提供条件。

3结束语

要想提高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必须将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纳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根据其影响因素特点,制定合理的发展策略,并在区域经济未来发展中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应用程度,积极进行产业结构互补。

参考文献:

[1]杨道静.成都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分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9):46-47.

[2]冼康.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及策略研究[J].当代经济,2012,(15):42-44.

作者:吴强 单位:芜湖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