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探讨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对水利水电的重视,加大了对该行业的投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是水利水电建设企业进入造价竞争时代的有力武器。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控制;问题;对策

1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意义

为了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减少浪费,第一必须要充分利用项目内现有的资源,对于闲置资产要及时处置;第二,关于企业的投入和产出的全过程一定要注重,而且要想加强成本的有效管理,必须去严格控制项目的成本,而且要想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必须把项目的产值和利润的评估与相关的环节要相互结合,从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后,我们一定要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可以通过促进施工企业在项目设计、项目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管理,并且利用先进技术来提高其项目质量。而现代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阶段的成本管理与控制,主要是通过降低其建设项目的成本,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

2水利水电工程成本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造价管理不具备合理性

目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有些公司有不同的经验和资历。在流程和管理上存在差距。设计变更和合同变更在施工中经常发生。成本管理也带来了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此外,为了跟上施工周期,许多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设计现象,使得工程造价难以控制。

2.2缺乏动态控制观念

许多造价人员认为,只有总成本是在决策和项目设计阶段计算出来的。事实上,成本控制的本质是动态调节。如果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操作人员的动作和材料消耗。当最终结算完成时,动态管理机械的损耗明显增加,但任何管理方法都是无用的。可见,施工过程的动态控制在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中尤为重要。

2.3存在虚假报账现象

在许多项目的投标过程中,存在着虚假的会计现象。为了中标,一些施工单位降低了报价,中标后增加了成本,反复计算工程量,这样在控制工程造价的时候造成困难。

2.4关于造价的信息工作方面比较落后

在当前的水利水电建设中,关于市场经济体制逐渐趋于完善,对于市场价格这块要是能快速并及时获得,并能搜索到土木工程的有利信息,建设单位对于信息这块就能获得更大的优势。但是现在我国建筑信息化网络建设并不完善,使得信息不能及时地更新,覆盖范围也不够广泛,这就给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2.5造价管理人才缺乏专业性

目前,存在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许多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师在经过多年的施工经验后被调任,但是他们毕竟没有学习过系统的关于造价的理论知识,只是依靠工作经验从而计划各种工程造价。一般来说,管理只停留在浅层。没有深入的管理,一旦成本问题存在,就难以科学的控制。因此,土木工程项目对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各单位必须聘用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工程师,以确保整个施工过程的成本合理、科学。

3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有效对策

3.1抓好成本预测,并建立和完善项目成本的核算体制

实现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的基础和关键,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工程造价的核算体系。因此,施工企业会计部门必须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改革成本会计管理制度,使成本会计独立于施工项目的成本核算,提高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可以按照统一的方式管理和部署项目成本的管理器。还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去研究、去沟通、去评估和竞争,还要严格去控制工程成本核算,这时候可以将水利水电工程的成本核算与水利水电工程成本核算的切身利益分离开,这样就可以为公司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另外,成本管理必须要注重关于成本的预测。建设单位和建设项目部应同时编制工程造价预算和计划,编制工程建设任务清单和所需机械等,并进行对比修正,然后将当地的人工、材料和机械结合起来,并预测市场的价格和项目的实际成本,这样做对控制施工成本更加有利。

3.2要提高劳动效率,必须控制好水利水电工程的设备成本

我们都知道建筑材料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必备的东西,关于它成本的比例,通常情况下是总价格的一半以上。在施工阶段,如果想更大地降低成本预算,那么,就要对工程材料的种类、价格及相关运输成本做一个详细价值比。还要建立一个监管系统,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有些人利用不正当的手段来谋取利益。建筑机械设备应妥善维护,定期检查以确保工程机械的正常使用。提高机械设备利用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施工周期,从而降低项目成本。此外,项目的生产能力主要是靠人力。在工作中一定要人员去合理的配置,为了避免有不熟悉的工作,那么就要对建筑工人进行培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也可以减少人力资源浪费。

3.3要提高项目成本管理人员的素质

对于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专业工作,必须具备可靠的道德素质、优秀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管理水平,这就要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对成本经理要不断地培训,以不断地更新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评估。内部人员管理控制可以更好的控制施工成本。

4结语

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成本控制和管理是激烈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控制水利水电工程费用,通过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法,有效控制水利水电工程费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总建筑的时间,质量和安全,文明的建筑都符合合同的要求。质量是一流的

参考文献

[1]杨生栋,崔金良,董忠.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措施改进分析[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2:29-30.

[2]张爱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研究与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08:86-87.

作者:许蓓蓓 单位:聊城市水利开发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