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

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

摘要:当前阶段,市场经济发展迅猛,带动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极大刺激了产业投资的加大。就房地产企业发展而言,发挥重要影响作用的因素主要是是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因此必须对财务管理以及成本控制问题越来越得到了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实现企业财务合理管理问题以及成本有效控制是房地产行业目前阶段研究的对象。本文首先简单阐述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意义,并针对财务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就如何强化财务管理以及成本控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方案。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

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来讲,房地产行业占有重要的地位,是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房地产企业数量以惊人的速度上涨,但是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想要取得较强的竞争力,挣得一席之地,必须严格实施财务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更要切实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协同实施财务管理以及成本控制,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利于综合竞争力的增强,有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可以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部分,二者的协同管理主要针对企业财务方面实施管理,其实施依据是特定时间段内企业制定的财管目标,二者管理实施主体也就是财务管理的主体,在自身主权范围内,管理对象是企业运营各个环节的财务状况。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充分利用工程性选择运行系统,有效计算和调度企业正常运营下产生的消耗以及逆行的情况。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的将自身的薄弱环节给予充分的挖掘,还可以有效发现企业内部潜力。也由此还能够将企业有效实施成本控制的方法查找出来。如果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机制科学,合理,那么其对于改善企业运营管理发挥着很好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企业进行自身运营机制的转变,有利于企业素质的提升,增强企业竞争力,更好地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前期工作重视不足

没有切实关注重视前期工作的运行是房产开发公司进行财务成本两者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所在。当前阶段,房产公司往往更多关注的是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问题,忽视了前期工作的成本控制问题,比如招投标以及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问题。部分企业缺乏科学,成熟的成本管理观念,对前期工作盲目压低费用或者设计工艺不同,反而导致了企业成本的大幅上涨,也就使得企业成本管理出现失控的局面。

(二)控制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

关于建设极端,企业的控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发展太久,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该行业企业的发展还不足够充分,之后的很久的时间内,房地产的发展也仍然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这几年,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势头猛进,但是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企业的发展的经验也相对缺乏。例如,在市场开发过程中,针对招投标的制度不够健全,招投标市场建设也相对薄弱,也缺乏健全的招投标机制,在此过程中,缺乏相关部门严格、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由此,成本管理问题更是一塌糊涂。

(三)成本控制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具体的工作中,企业的成本控制问题缺乏相应管理机制。目前阶段,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市场竞争随之越发激烈。对于成本控制各个方面,企业应当使用较为先进的技术实施管理,因此,企业必须采用先进、合理的手段,企业才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然而,在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缺乏相对先进的成本控制的观念,仍然只是简单的认为是最大限度的提高收入降低支出即是对成本的控制。传统成本控制观念,没有充分分析研究市场以及对产品实施科学定位,导致盲目降低成本。这种成本控制方式很好地促进了企业支出费用的大幅降低,但是,却也产生了较大的负面作用,造成了企业与市场严重脱节。同时,就目前的房地产的发展来看,成本控制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因此,对于自身成本控制问题无法实施充分全面的管理。

三、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策略

(一)加强对前期财务工作的重视

对于建设项目而言,其成本控制实施的关键在设计环节。工程设计是工程施工的灵魂,它全面反映了项目整体规划情况以及具体的施工意见。因此,在设计环节,企业全面处理整体工程的处理技术关键环节以及涉及的相关经济问题。设计阶段,也是对工程造价进行确定以及有效控制的最佳时期。设计不仅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程的造价情况,也对施工工期以及工程质量发挥着绝对的影响作用,公司的经济效益也受到设计的直接影响。

(二)建立健全企业的建设机制

企业在进行企业建设机制建立的过程中,最先要做的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设计招标制度并对实施有效的处理。创造公平合理的招投标环境,使得资质较高,实力较轻的设计机构可以公平的参与竞争,同时企业必须对自身管理不断强化,促进企业设计水平的不断提升,使企业竞争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关于工程监理问题,不仅设计机构主动突破自身设计局限,同时设计监理也应当帮助设计机构,推动其设计思路的不断开拓,进而进一步优化工程的设计方案,在工程成本之前,最大限度地控制工程施工的成本。

(三)完善企业的成本控制体系

首先,把日常工作中最基本的财务管理做好。目前阶段,部分房地产企业实施的财务管理其工程有待进一步的完善,管理理念还相对落后。所以,切实更新管理理念,加强基础财务的管理,将日常的财务工作做好,可以促进财务管理的科学分析。其次,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企业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整体提升企业专业水准。此外,对于成本控制问题,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增强认识。必须立足于成本控制,对企业实施全方位的管理。再次,对企业资金加强管理。必须重视企业资金的管理,资金管理涉及方面众多,主要有筹资、现金及成本的管理等方面。科学资金的管理,有利于维护企业的信用,有利于企业低利率贷款的获得。制定科学的融资计划有利于资金的周转,降低资金成本,有利于资金管理的进一步完善。最后,对企业资本结构加强管理。在企业资产负债适当时,不仅能够帮助企业的有效发展,而且还可以促进企业资金的充分利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所以,企业依据发展目标、融资现状制定科学的规划来科学确定权益债务比。在融资方面,财务管理部门制定详细的计划,以保障投资项目顺利开展。

四、结束语

房地产开发本身就很复杂,在工期较长的情况下,必须进行实施科学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但是其工作量是相当大,工作强度也非常高。近年来,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经济得到进一步深化,房地产企业必须充分结合市场竞争具体情况,实施自身成本管理,因此,财务管理部门必须实施全面的成本管理,针对项目的各个环节,对项目工程进行整体控制和管理。实施切实可行的成本强化管理措施,不仅切实保障工程质量,还可以有效促进成本的严格控制,为企业发展谋取更多的利益,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宏伟.基于业务与财务双重视角的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3

[2]彭雪.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协同管理的研究[D].吉林建筑大学,2013

[3]马海敏.对房地产业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问题的探讨[J].财会研究,2012

[4]储芸.解析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协同管理[J].时代金融,2015

作者:张美萍 单位:沈阳华强新城市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