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视域企业成本控制及管理

财务视域企业成本控制及管理

摘要:文章分析了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关系,提出了基于财务视域,提高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视域;企业;成本控制;管理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社会主义市场机制改革的进程也不断的加快,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企业想要实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做好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因此,文章针对基于财务视域的企业成本控制及管理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关系分析

财务管理主要包括预算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项目可行性分析、成本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等内容,成本控制属于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基于财务管理引申出来的重要分支。财务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和可持续发展,企业正常运行过程中的资金筹集、财务监督以及会计核算等内容都和财务管理存在密切的关联,企业想要生存,就必须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成本控制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成本控制水平直接影响财务管理水平以及企业的利润水平,同时对股东的股权价值也具有一定的影响,通过提高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能够不断的提高企业产品的综合市场竞争力,直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实现企业股价的上升,从根本上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并获得长远的发展。

二、基于财务视域,提高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一)提高企业全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加强全面成本控制

员工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素质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企业全体员工是否具备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成本控制意识,是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企业的领导层、管理层应该增强对全体员工成本控制意识的培养,充分的发挥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其次,在招聘新员工时,应该选聘成本管理意识强的员工;再者,企业还应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考核,让所有的员工都树立正确的成本控制意识,实现全面成本控制。

(二)不断更新成本控制理念

传统的成本控制工作中,会计人员通常采用人工处理的方法对企业的财务成本进行核算,成本控制通常为事后核算,缺乏对业务活动的事前预测和决策,并且过度依赖财务部门,并不能够体现企业内部员工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并不能够满足现阶段企业成本控制的实际需求。因此,基于财务视域下的企业成本控制理念,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的对成本控制理念进行更新,将开拓观念、法制观念、效益观念、经营观念以及竞争观念等创新的成本控制理念融入到现阶段的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不断的对成本控制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以便于更好的适应新形势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

(三)创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

财务视域下,为了保证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就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以及现行的财务管理规则、会计制度等,创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健全成本控制制度,根据企业的发展潜力和未来发展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定额,为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实现企业成本控制的“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以便于更加充分的发挥成本控制的作用,为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成本控制水平

现阶段,信息化技术、网络技术等快速的发展,并被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在各行各业中,为了提高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就应该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在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中,通过大数据能够更加直观的体现成本控制的各个环节。虽然信息化技术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在初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但是,信息化平台创建完成后,其创造的价值也是巨大的,例如,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在库存管理中,通过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大数据特点,能够有效的提高库存管理效率,降低人工运营成本,其创造的长远效益远远超过初期投资成本。

(五)创建科学的评价与监督机制

基于财务视域下的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应该创建科学的评价和监督机制,对成本控制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动态的监督和评价,能够对成本控制结构的完善性、合理性进行评价,为评价成本控制的效果和效益提供科学、可靠的参考。因此,企业应该不断的完善监督和评价机制,充分的发挥两种机制的作用,不断的完善企业成本控制工作,提高成本控制效果。

(六)加强内部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和成本控制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加强内部控制,创建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对于提高企业成本控制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为了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应该重视内部控制,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其一,创建科学的固定成本控制制度,对企业已经确定的日常成本开支、投资预算、固定资产等成本进行控制,尤其是在进行投资时,应该对预投资行业的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分析投资风险和回报率,保证投资决策的正确性,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成本浪费;其二,变动成本控制制度主要是度企业的制造成本、人工成本以及材料成本德国进行管理,通过对各成本进行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即从事前、事中、事后分别进行成本控制。

三、结束语

现阶段,国有企业的社会负担沉重,在企业成本刚性增长的背景下,如何处理好财务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成本控制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对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和提高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霞.从财务管理角度谈成本控制[J].经济视野,2014(8):237.

[2]候媛媛.试述以财务管理促进企业成本控制[J].中国集体经济,2014(34):117-118.

[3]吴军.从财务管理的角度上探析企业的成本控制策略[J].中国外资,2012(4):146-147.

作者:赵亮 单位:中国海洋石油渤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