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市政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1市政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及控制现状

1.1成本管理及控制基本概念市政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是指,在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中对成本分析、决策及控制等一系列管理行为的统称。主要目的是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条件下,对施工项目中各个环节资金进行科学管理,以达到以最少的投资换回最大的收益。市政工程管理主要内容有质量成本管理、生产成本管理及工期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流程主要包括六个方面,首先为成本预测,这是在具备信息数据和技术上,通过对它们进行全面分析,从而提出较为合理的成本预测。其次为成本计划,实际上是一种书面计划,这种计划是将施工中生产费用及成本,通过货币的形式反映出来。再次就是成本控制,就是对施工中影响成本应用的因素进行分析,然后做出减少投资及耗费的决策。第四就是成本分析,是建立一定数据资料基础之上的,利用这些资料,对施工中实际费用进行统计。第五就是成本考核,就是通过成本实际使用情况和预计使用情况对比,分析出成本管理绩效的好坏。

1.2造价成本管理及控制观念不强目前,大多数市政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造价成本管理观念理解不够深入,导致施工中出现诸多问题,阻碍了工程进度,降低了施工效率。这主要有以下两方面所引起:其一对工程造价成本管理认识不够,通常只停留在表面,并没有深入,导致将成本管理只当成施工过程管理或是结算管理。另外,一些管理人员认为成本控制和自己无关,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导致在工程损失严重。其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交流不够深入,导致他们各司其职,只注重个体工作,而忽略了工程的整体性。

1.3成本管理及控制体制存在缺陷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责任制度有待完善,在目前成本管理中,并没有将职责、权益及利联系在一起,导致项目投资方和工程管理方在权责上不明确,考核机制也就无从说起了。其次,成本控制制度有待完善,目前,由于该制度不完善,导致员工对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并不明确,进而导致考核机制无从做起。再次,决策体制有待完善。由于对项目工程前期阶段的工作没有做好,导致在执行阶段出现内容不充实等现象,进而导致成本在使用中出现失控现象。最后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在目前项目工程施工中,很少有奖励机制,导致员工的干劲降低,进而导致成本管理无法落实。

1.4成本管理及控制方式靠后目前,大多数项目工程在成本管理时,还是采用陈旧的管理方式,导致成本管理过于简单化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给予解决等。另外,有些管理人员仅仅依靠以往的管理经验,而对施工现场具体情况并没有重视,使得具有动态特性的成本分析及成本核算并不能给予较好的解决。

2提高市政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策略

2.1形成成本管理概念要做到此点,首先要有全面成本管理概念,也就是具有全项目、全过程的成本管理。在此基础上,确定成本计划,分解目标,并对施工图认真分析,做好技术分析管理。此外,及时追踪项目中各项成本使用情况,核查施工方案及施工顺序,并采用先进技术,对成本科学预算,使核算信息和目标成本差值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成本变动情况,应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措施。其次,强化成本管理意识。只有具有成本管理意识,才能够主动的成本管理,才能在施工中具有责任心。所以管理人员应针对施工现状,加大成本管理意识宣传力度,让每一个员工都对此概念具有很好的理解,才能让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更具有责任心。在工程实施中,应具备成本管理责任制,有分级负责体制,才能加强成本管理概念,将成本管理工作有步骤的扩展,使之从管理层面扩展到采购及设计各部门。

2.2完善成本管理体制首先完善成本责任制,它是实现成本管理的保证,也是成本管理在落实中关键环节。要完善成本责任制,使之在成本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应建立考勤制度、财务使用情况、成本核算分析及成本目标分解的责任制度。其次,针对项目工程中成本使用情况,建立成本控制制度,并划分责任范围、技术人员责任、行政管理人员管理责任及财务管理人员责任等。再次,应积极推行项目工程设计招标,使建设单位有更多的选择目标,从而达到实现投资成本的目的。在项目招标时,应设置监督管理,使招标工作更加公平。最后,建立激励机制。有了激励机制,能够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当确定了市政工程目标之后,根据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给予一定奖励,不仅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优秀方案制作。

3提高市政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策略

3.1处理好工程造价和质量之间的关系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应处理好质量、工期及投资之间的管理。具体要求是,质量要有保证,工期要合理,投资要高效。所以在造价陈本控制中,不能将三者分开处理,必须将他们结合在一起,反复考虑,制订出最优成本控制方案。在施工中,不仅要考虑单一因素,还要将它们看做整体考虑,使成本控制处于最优。例如,要缩短工期,从表面上看是要增加投资,但从施工管理角度看,会发现这样做可以大大减少管理费用,对成本控制是有利的。另外,要保证施工质量,又要使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必须严格控制返工经费。还有,要实现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必须处理好工期这一因素,因为工期的长短直接关系到投资的多少,如果工期过长,施工中的资产投入就增加,成本花费就也就增加,而工期过短,资产投入将会减少,但这时还要考虑施工质量的问题。所以,要将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在合理分为之内,必须处理好质量、工期及造价三者之间的管理。

3.2控制好工程造价和合同实施间的关系合同在工程结算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应给予重视。在施工之前,管理人员应对合同内容认真研究,对于不合理的地方应及时提出,以避免工期延迟或索赔现象的发生。在合同方面,管理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1)对于违约现象应重视。如款项、工程施工图纸、场地使用权、材料供应等都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

(2)合同是否有缺陷。缺陷不仅包括商务条例中的错误,还应包含技术及图纸中的错误,如果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应及时指出,以免影响正常施工。

(3)施工变动。在施工中,难免会发生和施工目标不相符的地方,也就是出现了施工变动,这时会牵连到资金使用发生变动,所以应在合同中给予重视。注意好合同中的这三各要素,便可以对成本进行合理控制。

4结语

随着市政工程施工不断市场化,管理人员必须做好造价成本管理及控制,才能适应新时期施工要求。本文对市政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进行分析,并提供了相应策略,希望具有参考价值。

作者:谢银平单位: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