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葡萄常见自然灾害防御措施分析

葡萄常见自然灾害防御措施分析

1冻害

1.1冻害的类型

1.1.1霜冻。霜冻又分为早霜冻害和晚霜冻害。早霜冻害是指秋末当气温突然下降到0℃以下,葡萄枝芽尚未完全成熟时,形成的冻害。晚霜冻害通常是早春气温回升较早,葡萄出土早,葡萄已开始发芽抽梢时,突然气温下降到0℃以下,致使刚发的新梢受冻枯死。

1.1.2冬季冻害。葡萄冬季受冻比较普遍,冬季冻害多表现根系受冻,细根全部变褐,皮层用手捋即与木质部分离;稍粗根系,如果只是隋部和木质部变褐,而韧皮部形成层还是绿色,则根系还有恢复的可能。

1.2防护措施

1.2.1防止霜冻。气候变化经常出现异常的地区,应选择生长期短,停止生长较早的品种栽培。易出现早霜的地区,应提前一些时间下架,做好防寒覆盖工作。易出现晚霜的地区,根据当地天气趋向预报,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可使葡萄延后些再出土上架,灌水降温延迟发芽,或采用烟熏防霜。

1.2.2防止冬季冻害。首先需广泛采用抗寒砧木的嫁接苗建园。其次要加强栽培管理促使枝蔓充分成熟,增加树体贮藏营养。在冬季埋土防寒时,应打碎土块,注意埋土的宽度和厚度。特别是小龄葡萄,由于根系生长浅,埋土时更应到位,否则会造成全株死亡。1.3补救措施如有枝芽冻死,应剪去不能修复生机的枝蔓,加强土肥水管理,促使有希望的枝芽萌发生长。如有根系局部冻死,应及时中耕、施肥、灌水,适当减少新梢果实的负载量;地上部全冻死,应及早锯断,刨松地下干周围的土壤,促使萌蘖从土中萌发。

2雹灾

2.1防雹措施

2.1.1架设防雹网,是防雹的有利措施。在经常发生雹灾的地区,可设立防雹网,可在葡萄架上设高出架面70cm左右的支柱,支柱顶拉10号铁丝。全园纵横交叉,组成大网络,然后把防雹网平铺其上。这项措施可使雹灾损失大大减轻,且投资较少。

2.1.2进行果穗套袋。果穗套袋可以有效地防止较轻或个头较小的冰雹的袭击,减轻雹灾为害。套袋时间于生理落果结束后进行。

2.2补救措施

2.2.1较轻雹灾。遇到危害程度较轻的雹灾时,把伤病叶、果下树,深埋处理。因雹灾造成枝叶破碎,容易感染各种病虫害,应及时打药防病。此外,还要加强肥水管理和树体管理,以利于恢复树势。

2.2.26月底前遇较重的冰雹灾害。6月底前遇较重的冰雹灾害后,立即清除受伤叶片和果穗,在健壮的新梢上留4~6个芽进行短截,促进冬芽萌发,进行二茬果生产,同时要采取促早熟措施,使果实在下霜前成熟。另外要增施磷钾肥,促使枝条木质化,以利下年生产。

2.2.37月份或以后遇到雹灾。在7月份或以后遇到雹灾,再进行二茬果生产已不能成熟,当年的损失已不可挽回,但此时也不应放弃,要注意保护好新长的叶片,重点做好霜霉病的防治,并加强后期肥水管理,增施磷钾肥,促使枝条成熟,这样可以保证第2年植株能正常生长、结果。

3风灾

3.1针对风灾采取的预防措施

3.1.1多留新梢。所谓留出损失的份儿,疏果穗时也要多留果穗,待果粒开始膨大时,再疏除过多的新梢和果穗。此时新梢基部已开始木质化,抗风能力增强,同时如再不疏除新梢和果穗,将影响树体生长和果品质量。疏果穗时疏除较小的、受伤的、发育不好的,选留未受伤的、发育较好的,疏新梢时,疏除细弱的,选留健壮的。

3.1.2春季新梢早摘心。风大地区,春季新梢早摘心。果穗上留1片叶即摘心,以促进新梢木质化和减小风的阻力,降低新梢被风刮折的风险。

3.2针对洪涝采取的补救措施

3.2.16月下旬以后遇到大风,往往伴有暴风雨,极易造成葡萄倒架,新梢、叶片、果穗受伤。遇到上述情况时的应对措施:

(1)迅速排出园内积水。

(2)果穗套袋。套袋可有效地防止遇大风时叶片对果穗的摩擦,在一定程度上,也可有效防止倒架时果穗受伤和防止病害的侵染。

(3)大风过后迅速把倒塌的葡萄架恢复起来,把葡萄枝蔓重新上架,剪除受伤的新梢、叶片和果穗、果粒。

3.2.2及时喷药。保护叶片和果穗,重点防治霜霉病、白腐病、炭疽病,同时加强肥水管理,注重增施磷钾肥,促进枝蔓和新梢木质化,以利于下年生产。

4鸟害

危害葡萄的鸟类很多,常见的有白头翁、麻雀、乌鸦等。由于加强环保,不提倡使用毒饵诱杀,应采用防鸟网保护;在鸟害常发区,适当多保留叶片,遮盖果穗,并注意果园周围卫生状况,也能明显减轻鸟害的发生;另外,果穗套袋亦能减少鸟类的啄食。

作者:黄文萍单位: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