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葡萄酒和冠心病

“葡萄美酒夜光杯”。一念到这脍炙人口的诗句,不由得就会回味起葡萄酒的美味和香甜。葡萄酒是我国的名产,以青岛、北京、通化的产品为最佳。此酒用葡萄酿造,含酒精18%,糖份12%,50%为葡萄汁,并含有甲酸、乙酸、苹果酸、琥珀酸、甘油、转化糖、葡萄糖、糖精、树胶等物质,色泽美、味道浓,富有营养。也是世界各国常用在宴席上的珍饮。

葡萄酒和冠心病又有什么关系?对于心脏病人一般是忌烟酒的,因此,医生常劝戒病人不能抽烟喝酒。我认为,戒烟应该,喝酒可以考虑,尤其是喝点葡萄酒还是可以的。

酒对心脏病不一定是坏事,当然不可多喝,少量或适量是允许的。从古书《饮膳正要》记载“酒苦甘辣,大热、有毒、立行药势、杀百邪、通血脉,厚肠润皮,消忧愁。多饮则损寿伤神......”由此可知酒能通血脉这是早有记载的,在实践中我们也有其体会。而心脏病,尤其是冠心病其主要根源是血脉不通,故饮酒有利于冠心病。

另外从《金匮要略》中选方“栝楼韮白白酒汤”中也说明这一问题。此方以栝楼实一枚,韮白半升,白酒七升,分温再服。专治胸痹,胸痹既冠心病也。至今,此方仍为治疗冠心病的主药。《本草拾遗》中也记载类似论述,中医经典著作都说明酒与冠心病的关联是有益的。“公务员之家有”版权所

本人也作过如此尝试,过去曾患严重的冠心病,从葡萄酒通血脉之功试服,尤其在发作时代硝酸甘油片用,能及时消除症状。并长期配合服中药,进行锻炼等疗法,多次少饮,长期不歇,结果冠心病得以痊愈,这不能不是一个可贵的经验。

近来,国外有报道:美医学家亨尼肯等人曾对284例死于心脏病的和284例于死者年龄、环境相同而仍活着的人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每天喝少量或适量的白酒、啤酒或葡萄酒与心脏病的死亡率较低相关。学者们认为这并不是因为酒中的化学物质的作用而是其他的因素在起作用。因此,他们主张少量或适量喝酒是预防心脏病的一种途径。我很同意这一主张。

综合古今中外的各家论述,加上本人的实践证实,酒对心脏病有益,且葡萄酒对冠心病更有益,这是可靠的结论。但一般血压过高的病人要甚重,因为大部分冠心病人血压不太高,是比较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