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社会实践与大学生发展浅谈

高校社会实践与大学生发展浅谈

摘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成人成才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之一,对大学生全面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而高校应重视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安排、考核,使社会实践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词:社会实践大学生高校全面发展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是高校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让大学生接触社会、参加社会活动、参与实际工作,从而达到认识社会、服务社会、认识自我,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教学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广大大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有利于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极其重要意义。本文从高校社会实践与大学生发展方面进行分析。

1.社会实践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大学生进入高校前,大多在学校学习了至少十二年时间甚至更长时间。由于目前我国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应试教育的色彩等种种原因,导致一些大学生严重脱离实际,不了解社会,甚至对社会的认识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走出象牙塔,走近社会,尝试体验各种社会角色,适应不同的社会环境,改变不规律的生活习惯,缩小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帮助大学生解除心理障碍,消除心理困惑,缓解压力,提高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近距离和社会人群进行交流和沟通,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时,让学生学会直面困境和突发事件,学会自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有助于学生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社会实践有助于形成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当代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无法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有正确的认知。社会实践给了大学生一个深入了解社会、接触基层、了解国情的机会。通过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在集体协作中,体会到不一样的人文环境和人文精神,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内涵,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熏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促进大学生对国情的了解和认识。

3.社会实践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大学期间,大学生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识还不够成熟,如有的学生思想观念表现很单纯、天真;有的表现有所偏差,甚至误入歧途。因此,高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正常的渠道接触社会,走进社会,让他们对事物有正确认识,提高是非判断能力,并在实践中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社会的多元化不可避免冲击课堂教学,特别是以单一课堂为渠道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思想教育。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必然多样化。社会实践成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首选。社会实践其丰富的教学内容,独特的视角,充分发挥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化和多元化。

4.社会实践是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最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直接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大学生除了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外,还需要具备从事本专业岗位的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大学生只有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适用社会需要的各种能力统一起来,才能在将来社会中有一席之地。要把这二者结合起来,唯有社会实践。1998年同志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全国大学生提出希望:“希望你们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要健康成长,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要向社会实践学习,自觉投身于火热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这一讲语高度凝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为大学生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之,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形式。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不单纯指共青团中央倡导的暑期社会实践,还应该包括在校大学生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和培养智能为目的的所有活动,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研究、顶岗实习等。高校应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强化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意识,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科学指导,建立长效机制,使大学生社会实践常态化,以取得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陈传联.大学教育必须注重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J].求实,2004(11).

[2]赵建华.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概念、结构与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大学教育,2009(7).

[2]刘军,陈刚,罗伟明.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社会化的影响[J].中国高教研究,2000(7).

[3]申作青,刘志林.实践教学对提高大学生能力素质的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3(4).

作者:宋鉴 单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