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职业道德

新型职业道德

经济的变革将带动社会的全面变革,而道德则从一个重要方面显示着这一变革的质量,当今世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社会,其国民的道德水平也是较高的。我国发展市场经济之目的,就是在于提高综合国力,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职业道德的现状却令人担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尽快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型职业道德规范。

建立新型的职业道德规范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内在统一的。

首先,建立新型的职业道德规范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经济舞台,发生了许多新型的经济行为,这就要求对它们进行道德的评价,并总结、归纳成新型的职业道德规范。另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实际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需要劳动者的素质不断提高,而与超经济手段的不规范行为不相容。它要求有完备的操作规范及各参与经济活动的主体都要遵守的秩序。

再次,建立新型的职业道德规范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建设精神文明分不开的。而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道德的建设,在职业活动领域则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职业道德规范。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不成熟,解决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中诸多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环节的问题,唯有改革,也即包括改革旧的不适应市场发展的职业道德规范。只有这样,才能阻止非规范的职业行为在市场中通行,保护改革成果,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新体制。

一、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职业道德规范的要素

职业道德是个历史的范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职业道德规范应该合理定位,充分引导、帮助人们选择、确定顺应历史和潮流的行为。职业道德规范应包括以下要素:

l、质量意识。质量是行业的生命。无论是生产领域,或是流通领域、服务行业、政府部门,以至科教事业,各行各业的劳动成果都只能靠质量作为检验的标准.

2、服务意识。自从有社会分工,世界的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各行各业都是有机联系的一个整体。各自都是为条件而相互存在的。“服务”是相互的,也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有这样,各行业才能共生存,协调发展。

3、信誉观念。市场经济从某种角度讲,是信誉的竞争。只有信誉好的单位,才能占有更大的市场,以信用促效益,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4、公平竞争的观念。公平不是平均。它是以劳动为尺度来衡量一切经济行为,通过平等竞争,等价交换实现平等观。马克思说,“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任何以不正当竞争手段参与的市场行为,都将给社会主义市场造成混乱。

5、法治观念。市场经济应该是法制的经济。职业行为应该依据法律为准绳,尚未立法的,也应自觉树立法治意识。这样,才能稳定市场秩序。

6、新的自然观。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冲突不断加剧。人类社会各行业的生产无不与自然发生密切的关系。近代人类对大自然的利用已使得人类生存的环境遭到史无前例的破坏:对矿产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对海洋生物的无节制捕捞,现代办公设施排放的废气……人类每一时刻都在毁坏着自己的生存环境。环保意识也应成为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因素。服装界1994年以环保作为流行主题,也该是一种呼唤吧!

7、责任意识。个体和群体,个人和社会,行业和社会,行业和行业之间都存在着责任关系。道德要从“他律”上升到“自律”阶段,就不仅要求处于市场活动的双方遵循公正的原则,而且相互间彼此要产生约束力。任何一方的行为都要对对方负责。

8、正确的物质利益观。中国自古崇“义”贬“利”,而我们也不能脱离具体环境抽象地进行“利义之辩”。道德与利益应该具有同一性。市场经济的利益原则,是依据体力或脑力劳动的质和量而决定的,这是符合分配制度的改革的。既不主张损害他人利益的不道德行为去牟取私利,更不反对为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的崇高行为。这就是新的物质利益观。这样才能调动各行业及个人的积极性。

9、新型的人际关系。过去办事看人情,靠裙带关系,束缚人们的头脑.影响人们的正常文往.市场经济的关键是发展生产力,而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市场经济中的人们,应该靠自己的能力找到恰当的位置。人与人的关系是一种协作关系。10、开拓观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的产物,在市场经济中需要树立开拓观念.要敢于创新,有进取心,只有开放的思维才能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形势。这也标志了道德从协调型向进取型的发展。

11、角色意识。角色,即指处在某一特定社会位置的人的行为模式.首先,从行业分工上讲,要有行业角色意识,了解本行业职业行为的特点。服务业应更强调服务意识;企业职工应更注重质量意识;政府职员要有效率意识……此外,在本行业内部,要有岗位角色意识,切实完成自己的职责。因为现代竞争也是角色意识的竞争。角色要有能担当该角色职责的素质.

二、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职业道德规范的途径

职业道德规范应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的条件要求,通过适合的途径尽快建立。

(一)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这首先是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决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的是通过经济的发展使大多数人能过上富裕文明的美好生活,不仅在物质文明上达到一个新高度,而且在精神文明上进人一个新境界。崇高的职业道德意识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价值准则,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高效率的工作,以主人翁的态度和责任感对待所从事的职业等价值观念都包含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中。从职业道德的层次而言,应有三个层次:(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人人为我,我为人人;(3)利己主义.显然,第三个层次是应该摒弃的。第二个层次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道德层次。由于人们的普遍素质决定,第二个层次要存在相当长的时期。第一个层次只有少数人能达到,但代表了整个社会职业道德理想的方向。只有在这个层次的带动下,第二个层次才能正常存在并不断壮大。

(二)建享和完善市场经济运行的法制约束系统。现代市场经济是在法制约束下的自由经济,只有严格的法制约束,竞争手段才能高级化。因此加快市场立法和市场职业规范化,制定参加市场活动的各类主体的运行规则,要完善市场执法系统,依靠严明的法制、制止不正当竞争和职业行为中的违约行为.用法律来握化道德。只有这样,任何人超过边界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人们在市场中的行为才能规范,也才能为人们的利益追求确定一个正确的导向。

(三)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职业道德规范的监督保障系统。现代经济的管理应该是规范化的管理,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需健全的监督保障系统来贯彻.因此,要加快建立规范化的律师事物所、会计事物所、审计事物所、资产评估、资信评价等机构.新闻媒介作为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起到宏扬正气,正确引导的作用。

(四)以建设为主,批评为辅。相当长的时期以来,我们对于道德领域的问题总是易陷于批评的形式,但对如何建设,具体的怎么办,却没有着力解决。尤其是职业道德领域,人们对不道德的职业行为早已深恶痛绝,但还是屡禁不止,关键是缺乏建设.建设的关键在于教育。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普遍提高全民的道德水平。

(五)开展各种有利于建设新型职业道德规范的活动。如,轰动性的宣传活动,可以增强人们的职业道德意识。象3.15’消费者权益日,通过宣传已是家喻户晓;制定纪念日,并通过纪念日活动,强化人们的自律意识。……全国人大、国务院已出台、并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无疑对职业领域的行为起到了监督、保障作用,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职业道德规范提供了更完善的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