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师职业倦怠状况调查分析

高校教师职业倦怠状况调查分析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教育的范围在扩大的同时质量也随之提高,但是在调查中发现很多高校的教师职业倦怠情况很严重,这不仅仅会对教师的心理造成负担,同时也会使教育质量随之下降。在调查中发现,有六成的高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产生了职业倦怠状况,同时有着很大压力的教师也占着很大的比例。同时发现,教师产生的压力和职业倦怠多数与学校的工作环境以及升学压力等等因素有着直接的关系。对此,本文将针对普通高校教师职业倦怠状况展开相关的调查。

【关键词】普通高校;职业倦怠;教师压力;情绪低下

一、引言

在很多高校出现了教师职业倦怠的情况,这种情况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情绪和心理,产生不利的影响。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惫情绪低下的状态,这种状态的产生多半是由于教师的工作压力导致的。这种职业倦怠症多数出现在助人行业之中,在这种状态下,教师的情感、态度以及行为都会处于一种衰竭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如果不及时进行调整,严重的时候会影响到教师的心理健康,产生相关的心理疾病,甚至会产生厌世的情绪。在这种状态的作用下,教师在工作过程中就会产生疲惫的感觉,这种疲惫的感觉并非来自身体,而是来自于教师的内心。处于职业倦怠状况的教师对工作会丧失原有的热情,同时会产生厌烦的心理,情绪不稳定容易动怒。另外对待学生的耐心也会随之减少,甚至会产生离开该行业的想法。职业倦怠状况的出现多数来源于教师内心,而这种状况也会在教师的心理变化中有所体现。

二、普通高校教师职业倦怠状况的调查

随着教师职业倦怠状况数量和范围的扩大,应该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数据调查。对数据的统计分析之后,探讨出现这种职业倦怠状况的主要原因,并且根据影响因素选择合适对策减少职业倦怠状况的出现。在对教师职业倦怠状况的调查中,先应该收集相关数据,并且对收集上来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可以选择在不同地区的几类不同院校,分别在上海、北京以及广州等发达地区的学校进行调查,在各地区选择五类普通高校对教师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查。在这些发达城市中,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很快,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很容易使教师产生这种职业倦怠状况。在学校的选择中也应该选择不同类型的学校,各类型的学校最好都可以涉及到。选择好学校之后可以对教师进行问卷的调查,根据教师做好的问卷调查进行汇总的分析,根据汇总的分析得出最后定性的结论,得到最后教师职业倦怠状况的比例。

三、教师职业倦怠状况的解决途径

(一)适当为教师减负。

现阶段社会人们对于教育越来越重视,家长更多希望学生可以在学习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从而可以获得一个更好的前途。在对教育事业的更多关注和重视的过程中,教师身上的责任也越发沉重,工作上的重负会对教师产生心理上的负担,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心理状况,进一步影响到教师的情绪。这一问题的产生不仅仅是学校本身造成的,同时也与社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社会的快速发展会使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种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就直接影响到了社会当下群众的心理状况,产生过重的心理负担。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也还需要在根源上入手,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中应该重视教师心理变化,及时发现教师的行为变化,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只有有效的沟通是不够的,还需要学校以及社会为教师减负,让教师不再承受那么大的心理负担,建立其相关的社会福利机制,鼓励教师更好地工作。减负工作的进行不仅仅可以在工作当中,同时也可以组织教师在一年度的工作之余进行一次旅游,在旅游中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及时释放出内心的压力,缓解工作带来的疲惫。

(二)强化教师的心理建设。

教师职业倦怠状况的发生原因不仅仅与社会有关系,与教师本身也有着相应的关系。教师的职业倦怠状况发生和自身的认知与情绪的激化作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教师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渐渐磨没了工作的热情,这种情况与教师的心理建设有着相关的联系。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在面对枯燥无味的工作中也能尽力在其中发现乐趣,而教师这项助人工作在其他角度上进行思考的时候也会有着相应的乐趣和成就感,只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教师不把教育工作当成是事业好好经营,而只是当作工作日复一日,这种心态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会对这份工作产生消极的心态。在工作中我们可以发现人生的价值,利用自身为他人带来价值的这种助人行业更应该重视自身心理的建设,从而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这种心理上的建设只有教师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学校领导加强重视,在教师的心理建设中起到引导和督促的作用。定时开展心理健康的会议,强调自身的价值,引导教师发现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在处理问题中保持平和的心态,为后续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自身的心理暗示。

加强教师的心理建设可以提升教师的心理承受能力,在面对压力和负担的时候更有能力去承受,而在加强教师的心理建设的同时还需要引导教师加强对自身的心理暗示。在教育过程中总会面对升学的压力、工作的压力以及与同事交往的压力等等,但是在面对这些的时候可以通过加强自身的心理暗示来提升自己打倒负面情绪的力量。在面对负担和重任的时候需要及时进行自我的心理疏导,自身根据问题进行自我疏导,这样才能在面对重任时及时有效进行排解,防止教师职业倦怠状况的发生。在面对工作中的重担时,教师需要对自己说没事我可以撑过去,这种心理暗示会有效为教师提供一种撑过去的信念,这种信念不仅仅会让教师在重担之下不被压倒,同时也可以形成一种心理行为习惯,在未来面对相似问题的时候可以更加从容理智,也更加坚强。

(四)利用户外运动释放压力。

释放心中压力的途径有很多,运动就是其中一种。在运动中,呼吸新鲜空气并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让人有效排解心中的愤怒、懈怠以及压力,这种方式不仅仅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同时也是排解压力,进行放松的一个有效途径。另外,听一些轻柔的音乐也可以有效地使内心达到平和的状态,让你的心沉淀下来,冷静看待事情本身,尽快发现问题的所在,需找好突破口,打破现下的困境。通过一些健康有效的方式很好地排解心中的压力,在冲动的时候更加理智冷静地分析问题,寻找好的解决方法。

四、结语

很多高校的教师都存在着职业倦怠的情况,这种问题的发生与很多方面都有着相应的联系,虽然这种状况的发生会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但是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有效地遏制这种情况的消极发展,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1]焦恩红.生态哲学视阈下的外语教师职业倦怠成因分析[J].当代教育科学,2014,24

[2]兰惠敏.关于我国高校教师职业倦怠的调查研究[J].教育探索,2012,5

[3]陈莹,孙鹤娟.教育转型期教师职业倦怠问题的哲学解答[J].教育探索,2011,7

[4]张小文.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倦怠与社会支持关系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09,1

作者:张立军 单位:天津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