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诊科护生压力焦虑状况调查分析

急诊科护生压力焦虑状况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调查急诊科实习护生工作压力与焦虑状况,讨论其影响因素,以期为今后改进护理带教提供依据。方法:应用护士压力源量表、焦虑自评量表对新疆乌鲁木齐地区某综合性医院急诊科2013年6月~2014年6月的65名实习护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65名急诊科实习护生焦虑的平均分为分(51.13±12.05)分,焦虑情绪的发生率为75.39%,焦虑与工作压力呈正相关,存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管理者应从实习护生工作压力源及焦虑状况方面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从而减轻急诊科实习护士的焦虑情绪。

[关键词]急诊科实习护生;工作压力;焦虑状况;调查分析

护生是护理学的实践者和继承者[1]。临床实习是护理教学的最后阶段,是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获取护理技能、培养独立工作能力[2],也是护生向护士角色转化的必经途径[3]。工作压力是工作环境的要求与人的反应能力之间的不平衡所致,当人体不能从各方面应对和减少工作压力时就出现了工作压力[4]。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所,工作以急、忙、多学科性、易感染性、涉法及暴力事件多为特点,这种高风险的职业环境使护士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5],这就决定了实习护生在急诊科实习期间面临着特殊的工作压力。本研究为分析实习护生在急诊科实习期间的工作压力及焦虑状况,以期为改进临床护理带教提供科学的依据,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在征得医院护理部及教科办领导的同意后,选择2013年6月~2014年6月在我院急诊科实习的69名护理实习生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国家统一招生的全日制本科、大专及中专临床护理实习生;实习前未独立承担过临床护理工作;知情同意,自愿参加。此次调查共发放69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65份,有效回收率为94.2%。其中男9名,女56名,年龄18~22岁,平均(20.13±0.89)岁;汉族37人,回族6人,哈萨克族3人,维吾尔族19人;中专17人占26.1%,大专39人占60.0%,本科9人占13.9%。

1.2方法:

①调查前向实习护生说明本次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并取得支持和合作。由急诊科护士长和本科实习生管理专干负责组织发放问卷,采用统一指导语解释调查目的、调查内容和填写方法,调查问卷等内容;②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6]:该量表有35个项目组成,分为护理专业及工作方面的问题、工作量及时间分配问题、工作环境及仪器设备的问题、患者护理方面的问题、管理及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采用1~4级评分方法,分数越高表明引起压力越大,本量表在国内已广泛应用,信、效度较高。③采用由Zung编制的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cale,SAS)[7]。该量表含有20个项目,用于测评被调查者的主观感受。SAS采用4级评分,1分表示没有或很少有时间有,2分表示小部分时间有,3分表示相当多的时间有,4分表示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有。<50分为正常范围,50~59分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为重度焦虑。

1.3数据处理:

将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数据输入SPSS17.0软件包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急诊科实习护生工作压力源得分:

工作环境及仪器设备方面(3.21±0.55)分,患者护理方面(2.86±0.47)分,护理专业及工作方面(2.62±0.53)分,工作量及时间分配(2.53±0.58)分,管理及人际关系(2.42±0.70)分,工作压力源总分(2.78±0.62)分。

2.2急诊科实习护生的焦虑情绪。

65名护生的焦虑得分为(51.13±12.05)分,显著高于常模焦虑得分(29.78±6.46)分[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15.01,P<0.01)。根据焦虑指数评分得出,65名急诊科实习护生中无焦虑16名,占24.61%;轻度焦虑12名,占18.46%;中度焦虑34名,占52.31%;重度焦虑3名,占4.62%。

2.3急诊科实习护生的焦虑与工作压力的相关性:

3讨论

3.165名急诊科实习护生的压力源:

①工作环境与仪器设备方面问题是引起急诊科实习护生的首要压力源:“工作环境差”是得分最高的问题。由于急诊科经常会有心肺复苏、电击除颤、洗胃、气管插管等抢救场景,实习护生易受到死亡及濒死现象的直接刺激,这些都增加了实习护生的工作压力。但本研究发现,男护生由于生理及性别的差异,他们更倾向于表现出积极的应对行为。②患者护理方面的问题是引起急诊科实习护生的第二位压力源:“所学的知识不能满足患者及家属的需要”、“缺乏患者教育的有关知识”和“担心工作中出现差错事故”是得分最高的问题。对各类急危重症的病情观察与护理、健康指导方面知识的缺乏,导致实习护生产生压力。另外,患者及家属日益重视自身的权益,带教老师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避免护生发生差错,放手给护生的实践机会随之减少。带教老师应在患者面前恰当地肯定并鼓励护生,以取得患者对护生的信任,为护生创造更多的护理实践机会。③护理专业及工作方面是引起实习护生工作压力的第三来源:“护理工作的社会地位太低”和“经常倒班”是得分最高的问题。临床实习环境直接影响到护生的心理状态和职业态度[3]。④工作量及时间分配问题:由于临床实习多采用一对一师徒式带教方式,实习护生的班次与带教老师的班次一致,调查显示工作量大、非护理性工作太多、夜班多、长期超负荷运转等因素是引起实习护生压力源。⑤“护理管理者的理解与支持不够”也是引起实习护生的主要压力源。

3.2急诊科实习护生普遍存在焦虑情绪:

本研究表明,急诊科实习护生焦虑情况与常模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Beck等研究认为护生参加临床实习时精神症状明显高于普通人群;Sharif等、Cleary等的研究发现实习护生因为感到对护理工作不能胜任和技术不熟练而容易导致焦虑等心理问题[8-10]。与本研究结果一致。因此,护理教育者应重视护生的心理问题,及早发现有心理症状的学生并给予帮助。Cleary提出实习期是护理教育者教导护生如何与人沟通交流,如何参与团队合作,帮助护生缓解心理压力的绝佳时期[11]。带教老师应在实际带教实习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帮助护生尽快适应临床工作。

3.3急诊科实习护生工作压力和焦虑程度呈正相关:

工作压力源总分与焦虑呈正相关,表明急诊科实习护生的工作压力越大,焦虑水平越严重。本研究还发现,少数民族实习护士的工作压力和焦虑程度的相关性更加显著。护理管理者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干预措施,减轻急诊科实习护生的焦虑情绪。

3.3.1护理管理者的支持是提高个人满意度和心理健康有效的方式护理:

管理者应经常与实习护生沟通交流,多关心她们,给予疏导。同时加强实习护生的入科教育,讲解急诊科的特点、收治范畴、工作流程等知识,使她们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可有效减轻心理压力。

3.3.2重视带教老师的榜样作用:

带教老师对工作的热爱、慎独及精湛的操作技术,都会给护生极大的震撼,会自然而然地加强热爱本职工作的信念[12]。因此,加强对带教老师的选拔,对带教老师的学历、职称、工作经验提出具体要求并严格执行。选拔爱岗敬业、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的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对实习护生的职业理想和态度具有正向的促进作用。

3.3.3因材施教,提供个性化的护理代教模式:

针对个别少数民族实习护士的汉语水平薄弱的特点,在分配带教老师的时候,尽量选择优秀的少数民族护士来带教。这样有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减轻护生的陌生感,帮助其尽快进入实习角色。

4参考文献

[1]王佳琳,彭文涛,王国蓉.西部地区实习期护生护理核心能力现状的调查[J].中国实用护理,2013,29(21):24.

[2]倪明珠.开展实习护士对带教老师满意度调查的效果观察[J].当代护士,2009,1(5):99.

[3]吴静,陶太珍.高、中职护生临床实习环境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J].中国实用护理,2013,29(14):66.

[5]刘艳萍,乔哲.手术室护士工作压力状况的分析及对策[J].吉林医学,2010,31(11):6576.

[6]李小妹,刘彦君.护士工作压力源及工作疲溃感的调查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1):646.

[7]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M].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2001:194.

作者:李付儒 马志敏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