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美文学课现状调查分析

英美文学课现状调查分析

摘要:英美文学课在促进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英美文学课教学现状极大地阻碍了这一教学目标的实现。本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三方面对英美文学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革方案。

关键词:英美文学;现状调查;分析

一、引言

英美文学是我国高等院校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课。《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指出,文学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1]然而,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英美文学课的教学现状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拓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教学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近年来,越来越多院校的英语教学倾向于“英语+专业”的模式,重视对学生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应用能力的培养,忽视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教学目标,导致英美文学课越来越被边缘化,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也差强人意。

二、教学现状分析

文学是一种资源,文学教学就是开发这一资源,从而达到全面提高学习者的人文修养水平、文学鉴赏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目的。[2]但英美文学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现状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这一目标的全面实现。

(一)教学内容有待优化

教学内容是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教学内容的选择只有符合时展的需要,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但目前国内英美文学教材在内容的选择上存在着“厚古薄今”的现象。无论是英国文学,还是美国文学,都是按时间顺序,从古英语文学开始讲起,晦涩难懂的古英语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阅读热情。浪漫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经典在英美文学课程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些文学经典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体验到了文学之美,陶冶了情操,但美中不足的是作品中所展现的大千世界与我们所处的时代还有很大的距离。而时代感比较强的现代和后现代文学作品在多数英美文学教材中所占比重都不大,而且由于学时的限制,教师在课堂上通常只讲授20世纪以前的文学经典,对现、当代作品涉猎较少。就教学内容而言,英美文学教学要适应时展的需要,放弃一些早期的语言难度较大的经典作品,让学生接触更多现、当代的英美文学经典,优化文学读本[3]。

(二)教学方法有待多样化

基于英美文学课的特点和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法长时间主宰着英美文学课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扮演着讲演者的角色,通过讲解将知识输送给学生。这种教学方法最大的弊端就是忽视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近年来多媒体辅助教学在英美文学课上的应用弥补了这一弊端。多媒体课件丰富的音、画、像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依托网络的自主学习能把学生带到一个开放广阔的文学世界。[4]多媒体课件的有效运用有利于课堂上的师生互动。但实际情况是学生在英美文学课堂上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比例还很小。究其原因,教师的教学方法还不够多样化,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英美文学课教学内容涵盖了各种文学体裁,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可以根据不同的文学体裁采取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文学经典的魅力,提高阅读文学作品的积极性。

(三)考核方法有待多元化

目前,多数院校的英美文学课仍然采用传统的闭卷考试形式,题型以和教材密切相关的“知识型”题为主。这种考核方式和素质教育倡导的“开放性、对话性、互动性”教学模式完全相悖。特定的考核方式决定了课堂互动不能完全实现,学生在课堂上不是积极地吸收知识,而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学生文学鉴赏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等多元能力也就只能是空谈了。英美文学课程考核方法多元化是改变其“边缘化”现状,实现教学大纲培养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具体方法包括:缩小传统的期末考试所占最终成绩的比例,改革传统的书面考试,少闭卷多开卷,少客观多主观,考核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三、结论

在当今英语工具性倾向越来越强的现状下,英美文学课教学必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改革,使之适应时展的需要,实现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教学目标。

作者:韩松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编.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2]英美文学课程“边缘化”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2013,9,22.

[3]范谊,芮渝萍.英美文学教学的目标内涵与层次定位[J].外国文学研究,2005(3):166.

[4]史惠风.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与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应用[J].外语电化教学,200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