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诊患者心理探究

急诊患者心理探究

1临床资料

选取“导致急诊患者出现心理状况的原因”的调查问卷150人次,回收146份,有效率为97.33%。调查期间该科共有护理人员15名,其中主管护师2名,护师8名,护士5名,年龄22—43岁,中位年龄26.7岁。根据患者调查状况对其心理问题展开全面分析。

2急诊患者常见的心理状态及分析

2.1恐惧心理

此次调查发现临床急诊的患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大部分患者都是由于突发性的意外伤害而出现恐惧,造成患者大脑思维混乱而出现异常举动。如:惊慌失措,会因过分恐惧焦虑而失去心理平衡,未能全面认识到医院治疗事项的重要性,对医师提出的急救方案缺乏认知。此外,患者也迫切希望病情好转及获得最佳治疗护理。

2.2角色转换

角色转换是造成心理问题的另外一个因素,当患者的身心受损而产生痛苦后的变化患者从健康人的各种社会角色转换为患者时会出现一系列的角色转换问题,特别是在生活中处于支配地位的人更难接受患病带来的角色转变,如:角色缺如、角色冲突、角色强化等诸多问题,导致患者难以将真实的自己显现出来,在心理上产生较大的波动而影响疾病的康复。

2.3缺乏信任

多数患者在接受急救时会产生错误的意识,认为医院的医护人员不值得信任,这种错误的认识阻碍了医师救治的顺利进行。如:医师对患者的心理支持不足或医护人员轻率的言行举止都可能造成患者的误解而导致患者对医护人员缺乏信任感;陌生的医疗环境也容易使患者产生不良的心理反应,若处理不当则会导致患者情绪波动加剧,造成患者对医护人员更加不信任。

2.4角色淡化

调查发现,不少患者对于自己患病的事实难以接受,对于自己由健康人转变为患者尚未做好心理准备。如:身体健康的人突然患病如心肌梗死、气胸、胃出血等,患者对医疗诊断不够信任,理上误以为医师欺骗自己,医师描述过于严重,有的患者则认为无治疗的必要。

2.5焦虑急躁

本次调查发现,意外伤会给患者造成多种伤害,尤其是外伤、出血、伤残等出现之后,患者不仅要承担心理上的压力,还要承受巨大的病痛,给后期的治疗工作造成很大的难度。此外,有的患者认为到了医院不给用药止疼,就是不体贴患者。种种因素都会造成患者出现焦虑急躁的心理状态,这也体现了心理护理的重要性。

3护理干预的有效策略

3.1加强管理

医院要根据现有的护理水平制定严格的管理计划,对护士的El常护理工作提出严格的要求。此外,考虑到护士缺编及工作强度大等问题,护士除超负荷的应付治疗外,还需培养护士人员专业以外的知识,对整个医院的护理体系综合管理调配J。如:很少有时间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健康教育等,医院则应该制定严格的人力调配制度。

3.2增强素质

作为医院的服务人员,护士自身应具备相关的素质。不仅要在专业素质上达到医院工作的标准,在个人修行及道德素质上也要与现代化医疗体系相适应。据有关专家对护理人员开展心理护理状况调查的结果显示,护理人员实施的心理护理仅停留在一般的宣教式心理护理,而特殊心理护理仅占4.13%[33。这说明特殊心理护理是未来医院改革的重点,护士要掌握足够的专业护理技能,如:心理分析法、生物反馈法、森田疗法等,从而提高了护士对患者的护理服务效果。

3.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为让更多的人熟悉急诊救治的过程,对相关环节的工作有所熟悉。不仅方便了护士的护理工作,也增强了患者接受治疗的信息。医疗专家指出,无过失纠纷占多数,所以无过失纠纷是工作中防范的重点。许多患者的心理状态相似,在治疗期间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可引导患者正确认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从而达到良好的护理效果。

3.4个性护理

考虑到患者病情的差异性,在护理工作是要采取个性化护理方案,确保每项护理方案执行后均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此外,不同患者的情况不同,对同一疾病的心理反应也不同,即使是同一疾病,在疾病的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反应j。护士要时刻做好准备,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展开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