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诊患者家属心理

急诊患者家属心理

摘要:大家都知道急诊患者家属的心在没有看到家属安全那刻,他们的心理师忐忑不安的,家属的焦虑表现均可影响患者,针对这问题,稳定了病人的情绪,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满意度,重视急诊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越来越引起关注。

关键词:急诊,家属,心理,对策

引言:本文首先探讨急诊患者家属心理特点及心理需求,适应的提出几点建议,帮助家属度过难关,最后提出总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什么高楼大厦到处可见,车多了,人多了,然而交通的事故和意外事件也多了,从而使得急诊患者呈不断上升趋势。急诊患者生命垂危时刻,家属不同程度的存在焦虑,心理紊乱和情绪变化。在急救室的抢救治疗过程中,家属常被隔离在急诊室外,故急诊患者家属的心理常被忽视和忽略。由此看来,了解急诊患者家属的需求及焦虑因素帮助急诊患者家属正确面对此类危机是非常重要的。

看现在的很多医院只是负责把病人医好,别的就不管了,这些家属无人理会,只能干着急。其实对于患者家属的焦虑可能也会影响到患者的情绪,为此应该对家属给予一定的安慰。

首先,先分析患者家属的心理;

1.作为患者的家属,当然最关心的莫过于病人的安危,本来就看到自己的亲人被推进去,心理就是忐忑不安,再加上自己不能看到亲人的情况,只能站在门口等候,时不时会担心亲人会不会一下子闭上了眼睛。那种心态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得到,那种想知道但又害怕知道的心理时不时的折磨着家属,因此大部分的家属都是坐立不安的样子,有的还走来走去……在这里本人也有一次亲身经历,那就是当我读四年级的时候小妹和奶奶被公共汽车撞到了……到了医院,我看到父母走来走去的,眼里还带着泪水,时不时地责怪自己,“为什么要去工作,早点回来不就行了……”,随着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父亲时不时的走过去问护士,“怎么那么久,会不会有危险?”当时我也忍不住哭了,“妹妹,奶奶还好吗?”一直到医生出来说,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我们才放的下心来。

2.对一些家庭来说费用也是一个非常担心的因素,相对来说现在医院的收费相当的高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支付,对于一些急诊患者要的是时间,如果家属不能准时的交上医药费,一些医院不肯给病人动手术,看见亲人痛苦的样子,家属焦急的心态会表现出来。特别的当家属听到亲人大喊痛时,自己也开始惊慌失色。

3.一些家长对病情不认识,一看到自己的亲人出事,就乱成一团,什么事都乱想,一会儿担心这,一会儿担心那。这样很容易也是旁边的人也跟着担心起来。

4.对一些富家子弟来说,一般都是独生子女。一些家属就是等不及了,走来走去的,有的会吵到医生,求求你把我的儿子医院好,不管花多少钱都行,有的还担心医院的条件不好或医生的医术不高。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1.开设家属休息场所;由于患者家属在焦虑中全身也是非常的累,所以设立一个休息场所,可以的话,尽可能的和家属谈话,尽量开导他们,让家属诉说心中的感觉,还可以开一些小声的音乐,缓解一下家属的情绪。

2.完善收费制度;资料显示,焦虑与费用有很大的关联,在这里笔者提出医院能结合医院的情况列出一份详细的费用单,使家属了解账目减少忧虑,特别的,一些医生在开始的时候给家长一个大概的医药费的范围,让家属有充分的准备,不要过于忧虑。如果医院允许,可以让一些特别困难的家庭分期付款(反正在住院期间付清)。

3.分析家属焦急的原因,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对一些文化比较的家属文化层次低的家属,由于受自身文化的限制,对疾病方面的信息了解较少,因而产生茫然与焦虑;文化层次较高者,对患者疾病的发展及转归有比较科学的认识,心理承受的压力相对较低。护理人员应耐心对待文化层次较低的家属,使其及早了解病情,消除不必要的顾虑。给予他们心理上的辅导。护理人员应劝其接受现实,不要过分激动,也不要压抑、悲观,要与其他亲友多交谈,疏泄积郁,同时护理人员应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并耐心解释有关需要了解的问题。

4.考虑实际情况,对家属说明患者的危险性,告诉他们担心是没有多大作用的,不好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病者的情绪,使其努力配合医护抢救工作。

5.设立一个关于安慰家属的机构,首先可以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担心没有多大的作用,让他们明白配合医生的治疗才能使患者的达到最好治疗效果。

总结:急诊室是抢救危重患者的第一线,每天要接纳大量包括各种疾病患者及家属。据统计,急诊患者家属平均焦虑程度明显高于一般门诊患者家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忽视与家属交流,更无暇顾及对家属心理需求的反馈,易造成患者家属出现焦虑、心理紊乱和情绪变化。作为医护人员,不仅要把病人治疗好,同时还要关心患者的家属,秉着医者父母心的理念工作,

参考文献:

•[1]房海英张志军杜芳等.老年脑血管病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对整体护理的影响[J].现代护理,2006,12(27):2611.

•[2]曹晓东王世平.运用人文关怀理念增进护患沟通有效性[J].现代护理,2006,12(27):2565.

•[3]皮红英.急诊患者家属焦虑程度的调查分析及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1):629.632.

•[4]郑淑兰.护士对病人心理反馈内涵及效应[J].实用护理杂志,1995,11(8):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