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治安论文:网络治安不足及方略

网络治安论文:网络治安不足及方略

本文作者:冯荣作者单位:四川警察学院

网络社会治安问题的发展趋势

如上所述,网络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广阔的犯罪平台,增加了治安管理的难度。随着计算机网络在我们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延伸以及社会对网络依赖程度的加深,网络治安问题危害后果将会日趋严重,如计算机网络的全球化和电子商务的盛行,数字财产、信息数据及软硬件的价值都在不断提升,使得黑客行为造成的破坏、诈骗或者是窃取都可能会导致更大的经济损失。再者,在军事领域中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引起网络信息战,网络安全问题涉及到国家安危与否。有关专家认为[5],如果一个国家利用高科技破坏或者扰乱他国的主要计算机信息系统,就足以使该国的军事系统失灵;一旦一国掌握了另一国的重要信息或了解到攻入该国重要信息系统的方法,就可以得到该国的重要军事情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网络社会治安问题的应对策略

针对以上网络治安问题的表现及其发展趋势,提出以下几点策略,以供更好地维护网络社会治安秩序:

(一)加强网络立法,构建网络治安管理新格局

当前,我国就网络治安问题而言,立法还不够全面,对某些类型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定性尚不够明确,甚至还存在立法空白。完备的法律体系及法律规范是解决治安问题的基础,国家立法机关应该根据网络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制定出新的法律法规,公安司法机关才能有法可依,这为公安司法机关打击及治理网络治安问题提供了严格执法的前提条件。此外,应该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带头作用,让政府部门引领公安、新闻宣传及信息管理等职能部门共建联合机制,责任分工明确,健全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协调配合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危情处理机制等,以形成综合性较强的网络治安管理新格局,从而提高对网络犯罪的惩处力度。

(二)加强宣传,普及网民们知法、懂法、维法、守法意识

目前,在一些网络比较发达的地方,公安机关网络警察部门已开始建立了将宣传、咨询、报案集于一体的综合专用网站,并将报警岗亭标识放置在当地用户较多的网站上,以便网民们更好地学习网络相关法律法规。此外,还应积极开展网络知识宣传等普法活动,提高网民们网络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三)建立网络行为监督长效机制

建立网络行为监督长效机制的重点是使网络的各责任主体与其相关的网络行为具有可追寻的对应关系,一方面需要对网络行为者的身份能够进行查询,规定网络行为者必须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入网,或者普及CA认证制度,只有持有个人身份证书的网络行为者才能进行网络行为。而另一方面,对于网络各服务器而言,应该具备对访问者的访问时间、地址和操作行为都能记录的功能。

(四)加强对网络信息资源的监督与控制

为了加强对网络治安的管理,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制裁力度,可建立高素质的网络警察队伍。公安机关应成立专门的网络治安管理部门,由精通网络知识和技术的专业警员组成网络警察队伍,采取24小时轮班制对计算机网络上的治安问题进行全面监控,及时锁定获取违法犯罪证据。这样,一方面能提高破案率,另一方面可为日后司法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五)“以技制技”,提高对网络治安问题的技术控制

网络治安问题具有多样性、隐蔽性、技术性、变化速度快等特点,使网络治安治理有很大的难度。公安机关必须在网络治安问题的技术控制上有所创新,以降低网络违法犯罪发生的可能性。如在软件上,我们可以使用专用性的软件工具来防止入侵或用来控制网络用户的非法应用。目前使用较多的就是网络防火墙,它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能对网络上某些自动安装的未知程序作出反应,并能够提示用户是否需要安装此程序,以达到防范计算机病毒危害和黑客入侵的目的。在硬件方面,可利用计算机硬件设备工具来防止入侵或限制浏览特定网站,如采用路由器设备对网站的浏览进行过滤等等。